互动交流 嘉宾介绍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发行概况 投资要点 风险提示 数据统计 新股专题

扫码进入

分享:

活动介绍
活动议程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21年9月13日
申购日 2021年9月14日
网上摇号日 2021年9月15日
缴款日 2021年9月16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卓锰刚
电话 0571-88522803
传真 0571-88522803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林岚、卫明
电话 021-68826801
传真 021-68826800

募集资金运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 投资总额 拟以募集资金投入金额
1 年27万吨废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24,405.08 14,584.28
其中:年综合利用废矿物油30,000吨扩产项目 7,417.02 4,206.15
年9.6万吨(折合500万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利用扩产项目 13,392.24 7,685.13
配套检测技术中心建设项目 3,595.82 2,693.00
2 智能立体仓库建设项目 5,164.80 5,164.80
3 废弃资源深化利用项目 6,600.00 6,600.00
4 补充流动资金 14,000.00 14,000.00

董秘信息

中文名称 杭州大地海洋环保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Hangzhou Dadi Haiyang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Co., Ltd.
公司境内上市地 深圳
法定代表人 唐伟忠
董事会秘书 卓锰刚
住所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仁和街道临港路111号
注册资本 6,300.00万元
邮政编码 311107
公司电话 0571-88522803
公司传真 0571-88522803
电子邮箱 securities@hzddhy.com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 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要点

(1)先发优势及管理优势

公司在废弃资源综合利用领域深耕多年,是“无废城市”的先行者和探路者。大地海洋于2006年即已取得废矿物油经营许可资质,盛唐环保于2012年被列入全国“第一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企业”名单,是浙江省仅有的5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定点处理企业之一。同时,公司的高层管理团队具有丰富的环保行业从业经历,主要高管人员从事环保业务超过20年,对产业链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具有极为丰富的行业运营、管理经验。

公司凭借先发优势在业内积累了良好的口碑和声誉。在此基础上,公司将持续对现有产品进行完善和改进,不断提高竞争力。同时,通过对行业发展趋势的深刻理解和精准把握,公司管理团队将带领公司实现快速、稳健发展,继续保持公司在行业中的先发优势。

(2)“三个一“服务及体系创新优势

为了进一步完善对客户的一站式服务,公司在取得主管部门的资质许可后,于 2020 年将汽修企业产生的废过滤棉、废漆渣、废活性炭、废抹布等其他危险废物纳入公司一站式收集业务体系,将这些危险废物收集后转运至具有相应资质的危险废物处置企业。公司前端收集一站服务模式的创新,一方面解决了汽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转运不及时的难题,大大提升了客户粘性,为公司持续拓展业务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另一方面打通了低值危险废物后端无害化处置渠道,形成以公司为核心,链接客户与其他危险废物处置企业的产业生态链,巩固和提升了公司的行业渗透力和影响力。

为更好地向客户提供危废处置服务,控制危废转移过程中的风险,公司取得了《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并为车队配备了相应数量的驾驶员和收集员。在“前端收集一站式”服务模式创新的基础上,公司进一步构建了危废“收集-运输-贮存-处置-利用”循环利用一条链,实现了危险废物从收集到处置利用全生命周期的管控,最大程度挖掘了产业链的经济效益,并有效的控制危险废物在转移过程中可能导致的环境污染风险。

公司开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小蚂哥”云数据平台,创造性地将互联网与物联网技术应用于危险废物的回收、利用和处置的全过程,实现了危险废物从收集、运输、生产、销售的全流程跟踪和大数据汇总。公司是业内少数几家将“互联网+”技术应用于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管控的企业。

(3)资质优势

资质壁垒是公司所处废弃资源综合利用行业的重要壁垒,获得相应许可资质是进入该行业的先决条件,行业拥有严格的准入门槛。

大地海洋已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等从事危险废物收集、运输、综合利用各环节相关资质,盛唐环保已取得《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证书》,且为目前全国仅有的109家及浙江省仅有的5家纳入基金补贴名单的企业之一。

财政部2013年12月下发《关于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等政策的通知》提出要严格控制处理企业规划数量,“除将已获得基金补贴的优质处理企业纳入规划外,通知发布前已经生态环境部备案的各省(区、市)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规划数量不再增加”。自2015年8月以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企业名单未新增处理企业。

因此,公司业务开展的相关资质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公司经过多年合法合规经营的积累,已在废矿物油、废乳化液、电子废物等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方面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随着准入标准和相关环评环节愈发严格,公司的资质价值将愈发凸显,未来伴随规范化市场容量迅速提升,公司竞争优势将进一步扩大。

(4)原料供应优势

公司综合利用的废弃资源具有来源分散、单次产废量小、频次不固定等特点,因此对废弃资源来源的控制力度是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企业获得市场的关键。

公司地处长三角浙江省杭州市,经济发展水平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浙江省的制造业较为发达,居民消费水平较高,全省民用汽车及电器电子产品保有量位于全国前列,为公司进行危险废物与电子废物的综合利用奠定坚实的市场原料供给基础。

同时,公司自建专业的危废收集运输团队,构建起危险废物“收集-运输-贮存-利用-处置”的循环利用一条链体系,可向产废单位提供前端收集一站式服务。目前已形成覆盖全省制造业企业、汽修企业产生的废矿物油、废乳化液等危险废物的收集网络。公司已与供应商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关系,包括2,000多家汽修企业及1,000多家制造业企业,成熟稳健的运作模式以及专业的综合利用能力为公司赢得供应商的广泛认可,确保公司能长期稳定地获得危险废物、电子废物等原料资源,从而降低公司的经营风险。

随着行业监管日趋严格,公司的原料供应资源优势将日益凸显,促进公司长期稳定发展。

(5)质量控制优势

由于危险废物和电子废物具有一定的污染属性,国家对其综合利用流程和工艺有较高的标准和要求。在危险废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方面。企业的质量控制能力关系到公司处理后的危险废物能否满足环保要求;在电子废物拆解利用方面,企业的质量控制能力直接关系到拆解合格率,进而影响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的发放,影响到公司的经济效益。因此,质量控制是行业内企业的立身之本。

公司已严格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建立起健全的质量环境管理体系,取得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并在综合利用工艺等方面探索出一套成熟的运作模式,培养了一批经验丰富的技术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公司产品和服务质量稳定,得到客户广泛的认可。随着公司对质量控制不断强化,将进一步提高综合利用效率,提升产品品质,实现公司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提高。

风险提示

一、经营风险

(一)产品价格下降的风险

公司废弃资源综合利用形成的产品主要为润滑油基础油以及废金属、废塑料等再生资源,经再生利用后可作为良好的工业原料,其价格主要受市场供需情况影响,此外原油、铜、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也会对其产生一定影响。

我国作为“世界工厂”,对各类工业资源需求旺盛,为缓解原料不足,近几十年来我国每年从境外进口大量“洋垃圾”进行再生利用。为保护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促进国内固体废物无害化、资源化利用,2017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2018年至2020年,随着我国禁止“洋垃圾”入境方案的稳步推进,废金属、废塑料等进口量明显减少,利用境内废弃资源生产的再生资源需求大幅提升,叠加大宗商品价格周期波动的影响,公司再生资源产品销售价格整体上呈逐年上涨趋势。

2020年初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宏观经济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原油、铜、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剧烈波动。如果疫情影响短期内无法消除,工业原料的需求下降,或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将会导致再生资源销售价格下降,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标准下降的风险

目前我国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行业存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价格畸高、基金池亏空严重、企业流动资金压力大等问题。

为完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政策,合理引导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财政部等四部委于2021年3月颁布新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标准》,自2021年4月1日起实施。对于2021年4月1日前已处理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按原补贴标准执行。从短期来看,本次基金补贴标准下调后,公司将调整电子废物的采购单价,但无法将基金补贴标准下调的影响全部传导至上游回收环节,且采购单价调整到位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本次基金补贴标准下调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三)业务扩张受行业监管和地域限制的风险

国家对危险废物的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处置等进行监督管理,危险废物产生企业不得擅自处置危险废物,必须将其委托给具备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企业进行处理。同时,危险废物适用集中处置和就近处置的原则,危险废物原则上应就近运送至当地危险废物处置单位集中处置。综上,危险废物处置业务呈现出资质管控严格、准入门槛高、区域性强的特点。公司主要在浙江省内开展危废经营业务,未来若向浙江省以外区域进行扩张,需办理跨省转移手续,或在其他省市建设危废处置设施并取得相应的危废经营许可资质,存在行业监管和地域限制的风险。

电子废物产生的前端分布零散,且单品价值低,由分散到集聚的回收过程是典型的逆向物流模式,运输成本较高。为节省成本,废旧物资回收商一般就近选择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开展合作,电子废物拆解处理业务存在一定的区域性限制。公司采购的电子废物主要来源于长三角地区,未来若向其他区域进行扩张,则需要提高采购价格以弥补长途运输的成本,从而增加经营成本。

未来公司若不能适应行业监管或不能有效克服地域限制,公司业务拓展能力将受到一定限制,对公司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四)环保与安全生产的风险

公司处置及利用的危险废物包括废矿物油、废乳化液、废油桶和废滤芯,同时,公司在拆解电子废物时也会产生废电路板、含铅玻璃、荧光粉、含汞背光灯管等危险废物。如果员工在危险废物处置及利用或电子废物拆解处理过程中操作不当,可能导致危险废物泄露,造成环境污染,将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

公司已建立了严格安全管理制度和质量控制制度,规范公司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安全管理活动,2018年至2020年公司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但仍不能排除未来因管理措施不到位、员工生产过程中操作不当等情况而发生意外安全事故,从而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五)废弃资源供给下降的风险

公司综合利用的废弃资源主要来源于制造业企业、汽修企业产生的危险废物以及居民日常生活中更新淘汰的废旧家电,其供给与制造业企业开工率、汽车与家电等耐用品消费之间存在较强的关联,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若宏观经济不景气,制造业企业开工率不足,居民耐用品消费需求推迟,将会对废弃资源供给产生一定影响。

此外,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120.6万辆,占全部汽车销量的比例为4.68%,根据工信部2019年12月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征求意见稿),将推动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在2025年达到25%左右。若未来新能源汽车逐步取代内燃机汽车的市场份额,将对汽修企业废矿物油、废滤芯、废油桶等废弃资源的供给产生一定影响。

(六)主要经营资质续期与重新申请的风险

公司已取得《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证书》等从事现有业务相关的经营资质,上述经营资质均在有效期内。在经营资质有效期届满前,公司可向发证机关申请换证。

公司自成立以来历次资质申请和换证申请均通过了发证机关的审核,但若因未能及时满足资质申请和续期条件,导致未能及时取得经营资质或者经营资质有效期届满后未能顺利续期,将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二、财务风险

(一)应收基金补贴款滞后发放的风险

根据《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国家为促进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而设立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对列入《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进行处理后,向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经审核后,由财政部根据经生态环境主管部门审核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规范拆解种类、数量及基金补贴标准,从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中拨付补贴。政府作为基金的管理者,主要职能是保证生产者缴纳基金,监督处理企业严格按规定进行拆解处理,处理企业取得的基金补贴系对其规范拆解处理活动的补偿,不属于政府补助的范畴。

受基金补贴审核流程较长、基金收支不平衡的影响,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企业取得基金补贴的时间通常存在一定滞后性。

2018年至2020年,公司收到的基金补贴均为2018年之前确认的应收基金补贴款,2017年第3季度及之后确认的应收基金补贴款尚未回款。2018至2020年度,公司各年收到的基金补贴款占当年度确认基金补贴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2.99%、19.03%和27.28%,最近两年占比较低。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末,公司应收基金补贴款余额分别为27,505.19万元、39,061.13万元和49,817.02万元,占应收账款的比例分别为92.39%、95.74%和98.40%,呈现逐年上涨趋势。

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是受政府监管、以促进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规范回收处理而设立的专项基金,公司应收基金补贴款无法收回的风险较低,但在补贴未发放之前,公司将存在大额应收账款,持续占用公司的营运资金,增加财务成本,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二)应收基金补贴款坏账准备计提增加的风险

公司应收账款主要由应收基金补贴款构成,对于应收基金补贴款,将其纳入信用风险特征组合,按组合账龄计提坏账准备。受基金补贴各年回款不稳定的影响,2018年至2020年,公司针对应收基金补贴款计提(负数为冲回)的坏账准备金额分别为-256.85万元、2,024.44万元和2,538.35万元,变动幅度较大,对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性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主管部门已出台相应的政策以解决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收支不平衡的问题,但是未来如果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缺口进一步扩大,各年回款金额低于当年确认的基金补贴收入金额,应收基金补贴款逐年增加,账龄进一步延长,将导致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金额增加,从而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不利影响。

(三)税收优惠政策变化的风险

根据财税[2015]78号文件《关于印发〈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和劳务增值税优惠目录〉的通知》,2018年至2020年内公司销售资源综合利用产品缴纳增值税的50%可享受即征即退政策,提供资源综合利用劳务缴纳增值税的70%可享受即征即退政策。

根据财税[2013]105号文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对废矿物油再生油品免征消费税的通知》以及财税[2018]144号文件《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延长对废矿物油再生油品免征消费税政策实施期限的通知》,2018年至2020年内公司销售以废矿物油为原料生产的润滑油基础油免征消费税。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改委联合发布的《资源综合利用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2008年版)》,2018年至2020年内公司润滑油基础油的销售收入减按90%计入当年收入总额计算应纳所得税额。

大地海洋于2017年度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17至2019年度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到期后,公司已重新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并取得了编号为GR202033000998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如果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可能使公司无法享受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四)毛利率下滑的风险

2018年至2020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3.90%、31.12%和32.51%。在影响公司毛利率的主要因素中,公司的原材料和资源化利用产品价格受大宗商品市场和环保政策影响较大,单位制造费用受未来产能影响较大。如果未来大宗商品市场或环保政策发生变化,出现废弃资源再生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上升或产品价格下降等不利因素,或者募投项目投产后产能不及预期导致单位制造费用增加,公司危险废物和电子废物业务毛利率将存在进一步下滑的风险。

(五)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净资产为45,034.20万元,2018年至2020年内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8.87%、20.69%和15.53%。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在短时间内大幅增长,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效益的产生需要经过项目建设、竣工验收、效益逐步释放等过程,预计短期内难以实现收益,如公司净利润不能同步增长,公司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三、内控风险

(一)业务扩张引发的管理风险

自成立至今,公司的业务规模不断扩大。经过多年的持续发展,公司已经积累了一批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并建立起完善的内部管理和控制体系,能够对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的组织管理、生产经营、内部控制、财务会计等方面进行有效管理。但是,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公司的决策机制、人力资源管理、内部控制都将面临挑战,如果公司不能及时调整管理体系,不能满足生产规模和业务范围持续扩张的要求,可能对公司的业务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二)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本次发行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唐伟忠、张杰来夫妇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控制67.13%的表决权,具有绝对控制权;本次发行后,预计唐伟忠、张杰来夫妇通过直接和间接的方式仍可控制公司50.35%的股权。

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可利用其控股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的方式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决策、人事安排等方面进行实质影响。如公司实际控制人不能合理决策,将会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一定不利影响。

四、核心技术泄密风险

经过多年的自主研发,公司已经掌握了废乳化液无害化处置技术和电子废物拆解处理技术两大核心技术。上述核心技术部分内容已通过申请专利进行保护,但公司不能排除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相关技术、数据、保密信息泄露进而导致核心技术泄漏的可能。如果相关核心技术泄密并被竞争对手获知和模仿,将可能给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带来不利影响。

五、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建设废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智能立体仓库建设项目、废弃资源深化利用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上述项目建成后,公司的经营规模和综合利用能力将进一步扩大,其中危险废物的资源化利用、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处置的许可处理能力由4.9万吨/年增加到7.9万吨/年,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处理许可能力由之前的230万台/年提高至360万台/年,同时公司新增了废塑料制管业务,塑料制管的产能为4,000吨/年。随着许可处理能力大幅提升及废塑料制管业务的投产,新增固定资产折旧费用也将随之明显上升,根据测算,公司预计2021年度较2020年度增加的固定资产折旧金额(抵减固定资产投入使用前发生的租赁费用)为1,170.37万元,2022年度较2020年度增加的固定资产折旧金额为1,747.21万元,2021年度与2022年度增加的固定资产折旧金额(抵减固定资产投入使用前发生的租赁费用)占2020年度利润总额的比重分别为11.95%和17.84%。虽然行业市场需求较大且公司具备良好的销售能力,但是仍不排除因公司市场开拓不力而出现新增处置利用能力短期内无法消化的风险,如公司募投项目短期内产能利用不足,固定资产折旧费用的增加将在短期内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同时,本次募集资金项目建成后,原材料采购规模随着废弃资源利用能力相应扩大,公司为满足生产经营需增加相应人员和资金投入,虽然公司与现有供应商合作稳定并且不断扩大原材料来源渠道,但不排除由于原材料不能及时供应或供应不足,导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达到预期效益的风险。

此外,如果行业政策发生变化、宏观经济产生波动,也可能导致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实现预期收益,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单位:万元)

项目 2020.12.31 2019.12.31 2018.12.31
资产总计 94,832.96 77,773.57 46,965.89
负债总计 49,798.76 40,870.23 22,446.36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合计 45,034.20 36,903.34 24,519.53
股东权益合计 45,034.20 36,903.34 24,519.53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度 2019年度 2018年度
营业收入 47,812.33 44,768.03 32,822.02
营业利润 9,629.62 7,460.00 7,776.55
利润总额 9,794.66 7,464.35 8,023.17
净利润 7,916.68 6,191.19 6,518.50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7,916.68 6,191.19 6,518.50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单位:万元)

项目 2020年度 2019年度 2018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973.22 506.26 11,463.12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5,120.52 -12,246.91 -6,314.20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9,043.54 12,156.52 -1,752.00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4,103.76 415.87 3,396.92


(四)主要财务指标

项目 2020年度 2019年度 2018年度
流动比率 1.98 1.91 3.21
速动比率 1.94 1.88 3.16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 50.61 47.24 38.01
资产负债率(合并报表) 52.51 52.55 47.79
财务指标 2020年度 2019年度 2018年度
应收账款周转率 1.21 1.43 1.24
存货周转率 37.98 51.93 48.08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万元) 10,873.56 8,591.16 9,058.60
利息保障倍数 10.24 20.78 36.19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元) 0.31 0.08 1.91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 -0.65 0.07 0.57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