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交流 嘉宾介绍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发行概况 投资要点 风险提示 数据统计 新股专题

扫码进入

分享:

活动介绍
活动议程

提问频繁,秒后重新提问
还可以输入200
本期活动已结束,欢迎到"向公司提问"区继续交流! 进入"向公司提问"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已搜索到条记录

<<返回

暂无相关信息,小编在马不停蹄的更新中,敬请期待!

请稍后,加载中....

活动嘉宾

图片展示

公司简介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21年9月15日
申购日 2021年9月16日
网上摇号日 2021年9月17日
缴款日 2021年9月22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张叶飞
电话 0510-88351766
传真 0510-88769937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万能鑫
电话 021-35082763
传真 021-35082966

募集资金运用计划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总投资 募集资金投资
1 高强度汽车零部件智能化生产线基地项目 15,079.30 15,079.30
2 灏昕汽车零部件制造无锡有限公司轻量化汽车零部件自动化生产项目 9,495.18 9,495.18
3 江苏中捷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4,911.00 4,911.00
4 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4,000.00 4,000.00
合计 33,485.48 33,485.48

董秘信息

公司全称: 江苏中捷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Zhongjie(Jiangsu)Technology Co.,Ltd.
公司住所: 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港下
公司简称: 中捷精工
法定代表人: 魏忠
公司董秘: 张叶飞
注册资本: 7,879.11万元
邮政编码: 214199
公司电话: 0510-88351766
电子邮箱: jszj@wuxizhongjie.com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 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要点

1、客户资源优势

整车厂商和一级零部件供应商对减震部件的质量、性能要求较高,汽车减震部件制造企业需分别经过第三方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认证和整车厂商、一级零部件供应商的现场评审,合格后才可以进入整车厂商的供应商名单。汽车减震部件制造企业一旦通过认证成为合格供应商,与整车厂、一级零部件供应商形成较为稳固的合作关系,将获得较为稳定的订单。

经过多年的经营积累和市场开拓,依托公司的研究开发能力及质量管控能力,公司产品质量及性能位于行业领先水平,获得了国内外众多汽车零部件厂商及汽车整车厂商的认可,主要产品已配套多个国内外知名厂商,已与天纳克(Tenneco)、博戈(Boge)、威巴克(Vibracousitc)、住友理工(SumitoMoriko)、长城汽车等国内外知名汽车一级供应商、整车厂商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公司凭借稳定、优异的产品质量和快速的响应速度,获得了客户的广泛认可,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客户资源,连续多年被客户授予荣誉证书。良好的市场口碑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场开拓能力,使公司在承接原有客户的新产品订单、与新客户开展业务合作方面具有较大的优势。

2、研发与技术优势

根据汽车一级零部件供应商及整车厂商的需求进行快速、高效的产品开发和技术支持,是汽车减震部件制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公司一直坚持以研发为导向,经过多年的技术发展和积累,目前在汽车减震部件领域的研发能力已符合大型跨国汽车零部件集团和部分整车厂商的技术指标要求,是国内优秀的汽车减震部件产品供应商。

目前公司研发部门拥有国内领先的研发、检测设备,并已建立高素质的专业研发团队,掌握了一系列行业领先核心技术,包括减震器连杆冲压工艺及冲压模具技术、汽车变速箱内部选换档装置的选换档控制机构技术、铝合金焊接技术、铝冲压工艺技术、变速器结合齿圈锥齿精冲成形技术、精冲工艺技术与精冲模具技术、变速箱操纵机构智能制造与在线检测技术、机器人自动化焊接技术、自动化冲压铆接焊接生产线技术、新能源电动车电池盒制造技术等。此外,公司拥有经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财政厅认定的汽车焊接冲压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经无锡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认定的无锡市企业技术中心。公司

研发的“汽车前桥与转向连接扭力支架”、“连续模的防误送料联动装置”和“变速箱内嵌橡胶支承减震器”、“汽车发动机连杆缓冲减震保护装置”等产品被江苏省科学技术厅评定为高新技术产品。此外,公司凭借齐全的产品开发分析软件、高水平的模具开发设计能力、丰富的技术工艺以及快速成型能力,形成了强大的同步开发设计能力,既能及时响应客户的研发要求,也能持续升级和提升自身研发能力。公司积极参加客户产品的早期开发设计,与客户进行同步开发,从模具设计制造、冲压成形、焊接、压铸成型和机加工以及装配等全生产环节的工艺性角度提出设计开发、改进建议,优化产品结构。

目前公司工艺技术储备丰富,核心技术指标高于同行业可比水平,在技术开发方面具有明显市场竞争力。

3、产品质量优势

基于汽车零部件对安全质量的严格要求,公司及客户均极为重视产品质量。公司建立了包括质量管理、质量检验、售后服务等在内的一整套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公司的质量管理优势体现在内部质量控制和外部质量控制两方面。一方面,公司全面规范地建立并完善了质量管理相关的内部管理制度,明确了各部门及各岗位的职责,并将全面质量管理理念覆盖至从市场调查、产品设计、试生产、正式投产、仓储、销售到售后服务的各个环节。另一方面,公司与下游厂商建立了完备的质量反馈体系,公司客户会对公司产品、生产线进行检测、核查,并根据实际情况对公司的产品标准提出更高的要求以提高产品质量,从而形成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凭借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及较强的执行力度,公司通过了 IATF16949:2016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产品受到下游客户的广泛认可,在行业内具有很强竞争优势。

一方面,公司客户主要以国际大型一级供应商及国内知名整车厂商为主,客户对产品质量的要求审核十分严格,另一方面公司工艺类型多样、产品型号丰富,因此对质量管控能力要求较高。报告期内,通过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公司零部件产品销售未发生大规模质量问题。公司的质量管理能力及零部件产品质量长期获得客户的认可,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4、人才优势

人才是公司发展的基础,公司高度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管理及研发人才。公司主要股东及高级管理人员均长期从事汽车减震部件行业的经营、管理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公司发展所需的管理、技术开发等专业知识,建立了明晰的市场定位及发展规划,成为公司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础。此外,公司较早成立了研发中心,经过多年发展,已拥有一支高素质、多层次、结构合理的技术研发队伍。公司通过对已形成研发能力的员工队伍持续进行培训,使得员工队伍的整体研发设计能力不断提高,确保了员工技术水平的完整性和先进性。截至 2020 年末,公司共有研发人员 74 人,均长期在汽车减震部件行业从业,对行业的技术路线、开发流程、业务流程等有深入、全面的理解和把握。

稳定、专业的管理及技术团队,帮助公司在行业内形成较强的竞争优势,是公司与主要客户保持稳固合作关系的重要保障。

5、公司其他竞争优势

(1)公司供应稳定性强

公司拥有冲压、压铸、注塑及金工等多种工艺,对应产品种类丰富,并且客户采取订单式生产模式,少批量、多批次、多品种的产品生产及销售对公司运营管理提出较高要求。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已建立健全完善的生产体系及运营管理体系,有力地保障了公司现有产品及未来新品供应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的供货管理受到客户认可,未出现重大管理或供货责任事件,突显了公司产品供应较强的稳定性。

(2)资质认证优势

经过多年的经营积累和市场开拓,依托公司的研究开发能力及质量管控能力,公司产品质量及性能位于行业领先水平,获得了国内外众多汽车零部件厂商及汽车整车厂商的认可,主要产品已配套多个国内外知名厂商。

公司主要客户均为国际知名一级供应商或国内知名整车厂商,产品开发能力和研发水平较强,技术创新水平处于行业前列,因此其对上游供应商的技术、工艺等方面均有较高的要求。凭借较强的研发能力和较高的工艺水平,公司与上述客户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通过持续合作产品的协同开发不断提升技术能力和工艺水平。公司已取得客户及多家下游整车厂的认证资质,形成一定的认证资质壁垒。

(3)产品创新优势

①产品工艺创新

长期以来公司根据客户的需求不断对产品生产工艺进行创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提升产品精度及品质。

一方面,公司不断对产品结构创新设计,采用更优工艺进行生产,例如公司采用上下翻边取代局部翻边加焊接结构生产变速箱支架组件、采用冲压工艺代替浇铸工艺生产皮带轮、采用铆接工艺代替焊接工艺生产液压底盘衬套等,进一步简化工艺、提高材料利用率及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公司优化创新工艺,例如利用插入式扣接替代压入式扣接方式,提高卷管扣接圆度及稳定性;将冲压工艺和冷镦工艺相结合掌握减震器连杆冲压工艺及冲压模具技术,提高产品稳定性、精度并降低成本;采用冷流道模具代替普通流道模具,同时通过先进的配方优化混炼胶性能;综合真空压铸、局部挤压技术、超低速压铸、模具温控技术等形成的高压铸造工艺,最大限度减少铸造缺陷,提高过程稳定性,提升产品质量。

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形成较好的工艺创新研发体系,相关工艺创新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大众、奥迪、通用等品牌,具备较强的产品工艺创新优势。

②产品工序优化创新

公司注重对产品工序的优化创新,追求更加高效的生产效率。

一方面,公司创新简化产品生产工序,例如公司已取得的的卷圆一次成形模具发明专利、用于翻孔倒角一体工艺的冷冲压装置发明专利以及一种减震衬套压装检具复合式工装及安装结构专利等,减少原有工序数量,降低生产成本;再如公司提高压铸模穴数,提高单次压铸产量,提升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公司对现有工序进行优化,例如采用滑槽的形式进行导料,从而确保送料过程的平顺和步距定位准确,保证了桶形零件的加工质量;再如公司设计自动加油润滑的连续模,提高了润滑油的利用率,降低生产成本;公司对拉伸桶的工艺重新安排,提高了产品的品质。

此外,在工序优化创新方面,经过不断的积累,公司已经掌握了机器人自动化焊接技术、自动化冲压铆接焊接生产线技术、压铸模具开发技术、激光焊接工艺等核心技术。因此,公司在产品工序优化创新方面具备较大优势。

③产品轻量化创新

作为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汽车轻量化概念已成为汽车制造工业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整车厂商愈发重视汽车在减重节能方面的表现,对汽车零部件产品重量、强度、制造成本等方面性能的要求进一步提高。

在汽车轻量化背景下,公司尝试采用铝材、铝合金、高强度钢等材料对原有材料进行替代,不断降低产品重量。例如公司的一种汽车刹车踏板专利,采用新型空心管成型与冲压工艺相结合,取代传统钢板冲压加大量焊接工艺,降低产品重量、减少过多的焊接;再如公司采用减薄的更高强度原材料,代替低强度厚材料,满足性能的前提下做到轻量化等。

随着公司不断在产品轻量化方面创新尝试,公司已经掌握铝冲压工艺技术、铝合金焊接技术、新能源电动车电池盒制造技术、强力压板精冲工艺等核心技术,具备了一定的产品轻量化创新优势,能够满足客户对产品的轻量化需求,目前,公司轻量化创新产品广泛应用于丰田、长城、菲亚特、别克、奥迪、上汽等品牌。

风险提示

(一)创新风险

公司主要从事汽车精密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随着汽车产业链的整合发展,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创新能力成为市场竞争的核心要素。公司长期以来重视创新能力的发展和提升,一是在自身生产工艺、产品研发等方面不断创新改善,同时跟随市场发展在新产品方面不断拓展;二是目前汽车零部件企业与下游客户同步开发已成为行业的主流趋势,公司具备与下游客户同步研发的技术能力,且多年来持续参与下游客户的同步研发,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开发资源。但创新创造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公司在自身的创新改善、新品研发及与客户的协同开发等方面存在不达预期的风险,从而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二)汽车行业景气度波动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为汽车精密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为汽车减震零部件,生产经营与下游汽车行业的整体发展状况密切相关。随着国内经济水平的提高及汽车产业竞争力的提升,国内汽车产销规模不断扩大并带动汽车零部件行业的快速发展。2012 年至 2017 年我国汽车产量从 1,927 万辆增长至2,902 万辆,复合增长率为 8.53%。2018 年以来,受经济增速放缓及汽车购置刺激政策退坡等因素影响,我国汽车产量短期内有所波动。虽然在我国经济整体保持稳定增长、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以及人均汽车保有量水平仍远低于发达国家的背景下,我国汽车行业长期存在较大增长空间,但不排除短期内我国汽车行业景气度下降,从而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三)技术管理风险

公司是经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国税局和江苏省地税局联合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多年的技术和工艺积累,公司已逐步形成自身的技术竞争优势,成为少数具备与下游客户进行产品协同开发能力的汽车减震零部件生产企业。公司将技术创新视为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并持续进行研发投入以提升企业竞争力。随着公司所处行业整体工艺水平的不断升级,以及下游客户对供应商技术研发能力要求的不断提高,若公司核心技术无法保密,或者不能保持持续创新能力,把握技术发展趋势,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将无法继续维持,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四)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向前五名客户收入占比分别为 76.88%、78.35%、76.24%,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国内外知名汽车整车厂商和一级零部 件 供 应 商 , 包 括 天 纳 克 ( Tenneco ) 、 博 戈 ( Boge ) 、 威 巴 克

(Vibracousitc)、住友理工(Sumito Moriko)、长城汽车等,上述客户业务规模相对较大,且公司系其汽车减震零部件产品的主要供应商,使得公司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相对较高。 虽然公司与主要客户保持着长期稳定合作关系。但不排除未来公司与主要客户合作关系发生不利变化,或者主要客户生产经营情况发生波动,导致其对公司产品的需求量减少,进而导致公司经营业绩出现波动。

(五)产品质量控制风险

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底盘、发动机、车身等,其产品质量对汽车整体运行舒适性和安全性产生重要影响。因此,下游客户对相关产品的质量要求严格,并把产品质量把控作为供应商考核的重要标准。尽管公司一直高度重视产品质量管理,且未发生重大产品质量事故,但不排除未来公司出现重大产品质量问题,需要进行大额赔偿,并对公司品牌、声誉造成负面影响,进而对公司持续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六)应收账款管理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 16,608.23 万元、15,605.48 万元和 16,238.34 万元,占各期末总资产比例分别为 24.67%、22.06%和 21.30%,应收账款规模较高。公司主要客户为大型知名汽车零部件一级供应商或整车厂商,

经营情况良好、信用风险较低。此外,公司已制定并严格执行应收账款管理制度,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回收情况良好,各期末应收账款基本在信用期内。但不排除公司客户经营情况出现不利情况,或公司应收账款管理执行不当,导致公司应收账款无法收回,从而对公司生产经营和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七)公司生产经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风险

2020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致使各行各业均遭受不同程度的影响。汽车行业作为重要国民基础产业,受疫情的影响一方面体现在延迟开工带来的产值损失,另一方面则是下游汽车消费需求的削弱。在全球汽车产业链中,公司主要从事汽车产业链中的精密零部件行业,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国内外知名汽车整车厂商和一级零部件供应商,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虽然目前我国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公司及其主要客户已经复工复产,生产经营活动能够正常开展,但不排除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且持续较长时间,将对全球汽车产业链造成冲击,从而对公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数据统计

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项目 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度 2019年12月31日/2019年度 2018年12月31日/2018年度
资产总额(万元) 76,253.78 70,746.85 67,310.09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万元) 57,550.76 52,299.52 46,606.84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 24.05 25.20 30.18
营业收入(万元) 52,627.93 56,058.47 54,862.55
净利润(万元) 5,322.15 5,738.53 5,689.06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万元) 5,251.23 5,690.88 5,628.58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万元) 5,076.26 5,431.38 5,163.56
基本每股收益(元) 0.67 0.72 0.74
稀释每股收益(元) 0.67 0.72 0.74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9.46 11.51 13.35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万元) 4,247.29 7,307.76 6,425.65
现金分红(万元) 0.00 0.00 0.00
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 4.29 4.48 4.50


相关路演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