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利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中小板上市网上路演

活动介绍

本活动于2017年05月15日(星期一)14:00-17:00在全景•路演天下举行,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点击查看公司宣传片
深圳市三利谱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级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总部坐落于深圳市光明新区公明镇,占地10万平方米。公司自2007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偏光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LCD 偏光片行业最优秀的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公司于2007年4月在深圳松岗建成1号生产线:宽幅(1330mm)TFT偏光片中、后工序生产线;2009年11月在福建莆田建成2号生产线:窄幅(650mm)偏光片全制程生产线;2011年8月在深圳光明新区建成3号生产线:宽幅(1490mm )TFT偏光片全制程生产线,并拥有部分设备、工艺和产品的自主知识产权。该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为“2010年彩电产业战略转型产业化专项”,同时被列入“深圳市二○一一年度重大项目”。该生产线的正式投产彻底打破了国内中、大尺寸TFT偏光片全部依赖进口的历史。公司研发实力雄厚,不仅拥有约4000平方米的研发中心,更拥有国内最早从事偏光片技术研发的团队,在偏光片的技术与产品研发、生产工艺、设备应用改进、质量控制等方面一直领跑在行业的前列,引领着国内偏光片行业的发展。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深圳市偏光片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公司先后申请了30多项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其中4项发明专利和27项实用新型专利已经获得授权。公司引入现代化的质量管理体系,已通过ISO9001:2008认证,产品符合RoHS、REACH等指令要求。公司自主研发的“抗划伤型3D眼镜偏光片”和“薄型光面TFT偏光片”产品被评为2010年度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中小尺寸TFT偏光片”被评为2012年度广东省重点新产品;“TFT型液晶显示器用偏光片”2012年5月被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公司产品多次荣获CITE创新产品与应用奖。公司将持续引进先进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努力打造偏光片的民族品牌,力争成为全球偏光片行业及技术解决方案领域中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国际化一流企业。

嘉宾介绍

投资要点

1、技术优势

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作为偏光片国产化的主要推动者之一,公司高度重视技术研发创新,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公司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自主研发并掌握了PVA延伸技术、PVA复合技术、压敏胶开发技术、翘曲控制技术、外观自动检查技术以及设备设计和集成技术等偏光片生产核心技术,打破了偏光片长期由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企业垄断的局面,为公司在偏光片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公司已具备满足下游众多应用领域要求所需偏光片的生产能力。产品类型包括TN偏光片、STN偏光片、TFT偏光片、OLED偏光片、3D眼镜用偏光片等,产品有效厚度最薄已达到90μm,并可提供120μm 、130μm、150μm、210μm等不同厚度产品。同时,公司可根据客户需求,提供不同类型及厚度搭配的产品以支持客户的产品设计,并与客户联合开发具有特殊用途的偏光片产品。

2、人才优势

公司管理团队从业经验丰富。公司管理层及在生产、研发、销售等各环节的主要管理人员均拥有多年的偏光片行业从业经验,对于行业的发展趋势、产品的技术发展方向、市场需求的变动情况等方面均有深刻的认知,在产品开发、材料设计制备、加工工艺、生产管理、客户开拓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可以据市场情况推陈出新,使公司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公司研发团队稳定且经验丰富。公司创始人及现任董事长张建军先生,是行业内资深专家,曾主持了国内多条偏光片生产线的安装调试,参与制定了行业的国家标准《液晶显示器件的测试方法》(GB/T4619-1996),获得由国家工信部等多部门共同颁发的荣获“2010年度中国光电显示行业杰出贡献奖”。
  公司人才储备体系完善。公司不断通过自身培养与外部招聘的方式积聚人才,同时,公司与高校联合建立产学研基地,努力建设偏光片技术创新平台和人才培育平台。

3、产品质量优势

公司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产品质量管理,积累了丰富的产品质量控制经验,建立了完善的质量控制管理体系。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在研发、检测、采购、生产等各环节进行实时质量控制,同时,公司实行严格的绩效考核和责任管理制度,按每个生产班组进行业绩考核,任务细分,责任到人,为产品质量提供了有力保证。目前公司产品已通过SGS、CTI检测,符合RoHS和REACH指令要求,客户认可度不断提升。

>>展开

风险提示

一、经营风险

(一)产品单一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为偏光片,是下游液晶显示屏的主要原材料。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公司主营产品偏光片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8,743.28万元、66,038.05万元和79,299.07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9.37%、99.08%和99.06%,公司经营对偏光片产品存在重大依赖,公司存在产品单一风险。随着液晶显示产业向中国大陆的转移,国外的偏光片生产企业也出现将产能向中国大陆逐渐转移的趋势,导致未来偏光片行业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竞争加剧。由于产品单一,公司抵抗行业波动及下游波动的能力较弱,因此,未来同行业竞争的加剧以及下游液晶显示产业的波动等对公司的盈利能力影响将加大。
  (二)业绩下滑风险
  2016年,公司黑白偏光片的产能利用率90.98%,母公司TFT偏光片产能利用率94.13%。公司近年来业绩高速增长的情况在产能提升受限的前提下有所放缓。2014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上年的增长率为43.79%,2015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上年的增长率为12.75%,2016年营业收入同比上年同期的增长率为20.10%。
  子公司合肥三利谱由于新生产线于2016年10月投产,投产时间较短,目前仍处于亏损之中。同时,2016年以来日元升值也提高了公司材料采购成本,降低公司毛利水平。上述因素导致公司2016年净利润出现下滑,2016年净利润为7,205.89万元,同比上年同期下降了10.66%。
  如果将来日元发生持续大幅升值或者合肥三利谱业绩大幅低于预期,公司业绩将面临大幅下滑风险,存在净利润等业绩指标同比下滑50%及以上风险。
  (三)产品质量风险
  由于光学产品对产品品质要求高,公司自成立以来一贯高度重视产品质量,在采购、验收、储存、领用、生产、检验、发运等流程中,均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来保证公司产品质量。尽管如此,未来仍不排除公司可能因其他某种不确定或不可控因素导致出现产品质量问题,从而给公司带来经营风险。
  (四)原材料供应集中及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生产成本中占比较大的原材料主要包括PVA膜和TAC膜,尽管供应充足,但供应地和供应商主要集中在日本。其中,报告期内,核心原材料PVA膜主要从日本可乐丽采购,TAC膜主要从富士胶片购买。尽管公司已经加大对韩国、中国台湾和中国大陆供应商的采购力度,增加可替代供应商,并积极提高原材料产品国产化率,但由于日本产品的技术优势,其他供应商短期内要完全替代日本供应商存在困难,有待其他供应商技术工艺水平的提高。
  因此,如果公司原材料供应企业出现较大的经营变化或外贸环境出现重大变化将导致原材料供应不足或者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将严重影响公司的盈利水平。此外,自然灾害、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变化也会影响其供应情况,导致公司产品产量和成本发生变化,从而影响公司盈利水平。
  (五)租赁房屋搬迁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位于深圳市光明新区公明办事处楼村社区第二工业区同富一路5号、宝安区松岗街道红星新港联工业区、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华林工业园区的三处生产经营场所均系租赁取得。
  公司位于深圳光明新区、宝安区两处经营场所涉及的土地在深圳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所确定的建设用地范围内,目前尚未办理有关权证手续,属特区快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农村城市化历史遗留问题。如果未来公司所租赁的厂房所在地块被纳入城市更新改造范围,那么公司将面临搬迁问题,由此给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
  (六)合肥三利谱建设及运营风险
  2015年12月,公司完成对合肥三利谱收购,合肥三利谱成为公司子公司。目前,合肥三利谱正在建设新的宽幅TFT偏光片生产线,其中一条产能为1,000万平方米的生产线已于2016年10月底投产,这将明显改善公司目前产能提升空间不足的情况,增强公司市场地位,扩大规模经济效益。
  如果因不可控因素或管理不善,上述生产线未能按计划达产,或者投产以后,偏光片市场发生不利变化导致新增产线产能不能充分释放,公司经营业绩将遭受不利影响。
  (七)客户集中风险
  报告期内,由于公司下游的主要面板厂商扩张迅速,偏光片市场需要增加明显,因此公司不断增加对主要客户的销售比例,客户集中度不断增强。另一方面,由于公司的生产线生产大批量的产品效率高,主要客户回款有保障,因此公司不断增加对主要客户的市场开拓力度,也导致了客户集中度不断增强。报告期内,公司对前5大客户销售占比分别为公司各年销售收入的36.84%、48.11%和56.98%,且随着公司合肥三利谱公司新生产线的建成投产,公司销售向优质客户集中的趋势或将更趋明显,如重大客户不再采购公司产品,可能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公司存在一定的客户集中风险。

>>展开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7年05月15日
申购日  2017年05月16日
网上摇号日  2017年05月17日
缴款日  2017年05月18日

募集资金运用计划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投资总额 募集资金
投资额
1 宽幅偏光片生产线建设项目 55,249.21 34,576.40
2 补充营运资金 32,000.00 0.00
  合计 87,249.21 34,576.40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王志阳
电话 0755-36676888
传真 0755-33696788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何雨华、金蕾
电话 0755-82130833
传真 0755-82131766

董秘信箱

 公司全称:  深圳市三利谱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SHENZHEN SUNNYPOL OPTOELECTRNNICS CO.,LTD
 公司地址:  深圳市光明新区公明办事处楼村社区第二工业区同富一路5号第1-9栋
 邮政编码:  518107
 电话:  0755-36676888
 传真:  0818-6231544
 互联网网址:  www.sunnypol.com
 电子信箱:  dsh@sunnypol.com
 信息披露与投资者关系管理部门:  证券部
 信息披露与投资者关系负责人:  王志阳

数据统计

(一)简要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16-12-31 2015-12-31 2014-12-31
流动资产 92,531.94 54,885.20 45,665.89
非流动资产 49,518.43 31,605.53 12,965.71
资产总计 142,050.37 86,490.73 58,631.60
流动负债 57,155.13 33,571.29 26,025.62
非流动负债 39,442.19 14,672.29 2,308.14
负债合计 96,597.32 48,243.58 28,333.76
少数股东权益 463.60 478.31 --
股东权益合计 45,453.05 38,247.15 30,297.84

(二)简要合并利润表
单位:万元
项目 2016年度 2015年度 2014年度
营业收入 80,049.18 66,651.84 59,113.05
营业利润 8,169.22 8,839.89 7,805.22
利润总额 8,910.51 9,483.96 8,211.56
净利润 7,205.89 8,065.66 6,969.47
归属于发行人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6,652.93 7,523.55 6,624.09

>>展开

相关路演

全景·路演天下 | 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

关于我们 使用指引 服务协议 会员权益积分介绍
咨询电话:4008303630
电子邮箱:irm@p5w.net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全景·路演天下作为路演互动直播平台,对用户所发布资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及时性或有效性不做任何担保或保证,投资有风险,参考需谨慎。
Copyright©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50249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903034
建议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Firefox、GoogleChrome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