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自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中小板上市网上路演

活动介绍

本活动于2017年05月22日(星期一)14:00-17:00在全景•路演天下举行,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无锡智能是工业过程控制领域专业从事全系列智能控制阀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应用于各种工况下的工业过程控制阀整体解决方案,是国内控制阀领域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钢铁、冶金、纺织、能源、电力、食品、环保等行业。保证用户的装置在诸如高压、高温、腐蚀等严酷工况下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是公司的主要责任。公司自2001年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智能控制阀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发展,是国内较早完全通过自主研发将技术应用于控制阀领域、以国产高性能控制阀替代进口控制阀、坚持走智能控制阀国产化道路的企业。公司设有江苏省调节阀工程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公司于2014年被工信部评选为“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深度融合专项试点企业”,公司的技术中心于2013年被认定为无锡市企业技术中心,公司生产的WINNER牌控制阀2012年被认定为无锡市名牌产品。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共拥有发明专利35项、实用新型专利114项、外观设计专利8项。未来,公司将继续秉承“以人为本、用户至上、完美细节”的经营理念,以优势产品体系为基点构建公司核心竞争力,培育与拓展市场整体服务优势,努力成为卓越的智能控制阀工程解决方案提供商。

嘉宾介绍

投资要点

1、生产和服务的专业化优势:精深于为工业自动控制领域提供智能控制阀

(1)能够为客户提供逾千种不同型号与规格的控制阀。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生产的全系列控制阀共计十一大类:P系列单座控制阀、M系列套筒导向型调节阀、J系列角形单座阀、E系列角形套筒阀、Z系列特殊角阀、Y系列自力式调节阀、R系列直通球阀、W系列高性能蝶阀、F系列内衬防腐阀、T系列三通阀、N系列特种阀等,每一大类中又包含不同型号和规格的系列产品,以满足各行业用户的需求。

(2)能够提供各种严酷工况下的流体控制解决方案。公司客户遍布于石油、化工、钢铁、冶金、纺织、能源、电力、食品、环保等行业,不同行业对控制系统的要求各不相同。本公司作为专业化的控制阀提供商,能够为各种严酷工况下的流体控制提供解决方案。

2、客户优势:为各行业大中型客户持续供货

近年来,公司成功为多家大中型国有、合资、外资等企业持续供货,客户分布行业包括石油、化工、钢铁、冶金、纺织、能源、电力、食品、环保等多个行业,其中石化行业客户尤为突出;客户分布地域已经达到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公司的主要客户有:中国石化、荣盛石化集团、恒逸石化集团、新疆天业集团、汉邦(江阴)石化有限公司、兖矿集团、中冶集团、中盐集团、中国昆仑工程公司、益海嘉里粮油集团、柳州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昆玉钢铁有限公司、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内蒙古亿利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天脊煤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公司在国内大型PTA装置的产品业绩较为突出。大型PTA装置对控制阀的稳定性、密封性、调节精度及材质均有较高要求,公司在扬子石化、仪征化纤、中国石化洛阳分公司、浙江逸盛、逸盛大化、江苏海伦石化、翔鹭石化、嘉兴石化、绍兴远东石化等大型PTA装置项目中提供了全系列的控制阀,成为成功国产化项目的典范,本公司与上述PTA生产企业的长期合作提高了公司在行业内的知名度。

3、进口控制阀国产化的行业先行优势

本公司一直关注自主品牌与国内其他品牌、国外品牌的竞争状况,并以能够凭借企业规模、技术实力、质量可靠性、产品价格、售后服务等综合因素替代国外品牌控制阀为目标。截至目前,在数次与国外品牌竞标过程中,本公司凭借自身的技术实力、项目经验、产品认可度等经常获得竞争优势,为我国进口控制阀国产化趋势做出了贡献。

4、工艺、技术和产品创新优势:工艺和技术先进,核心产品获得市场认可

公司经过多年来产品和服务的专业化技术研发、工艺创新,通过多行业大中型客户大型项目的经验积累,在工艺、技术和产品创新方面形成了自身的独特优势。尤其在高温工况、600LB及900LB高压、高压差蝶阀、高压差防空化调节阀、高压开关及调节球阀、特殊合金罐底物料调节及切断阀、高精度调节阀、双向密封蝶阀、高频程控阀、黑水灰水防冲刷角阀、氧气调节切断阀、深冷调节切断阀等技术领域取得了较大突破,已形成了在国内市场直接与国外Fisher、Samson、Masoneilan、Tyco、Flowserve等高端品牌进行竞争的局面,推动了国产控制阀技术的创新进程。

5、检维修服务优势:技术全面、对客户需求响应速度快、效率高

经过多年的发展,本公司已建立较为完善的面向客户需求的快速反应机制。公司销售和检维修服务团队员工均需要在技术部门严格培训后才能正式上岗。这些受到良好训练的工程师在长期销售和检维修服务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内部配合默契、对客户需求响应快速的反应机制。

本公司建立的快速反应机制能够对市场上出现的大型项目投资信息迅速做出反应,判断并跟踪客户的需求,设计并生产出客户所需要的产品;对客户在生产应用过程中出现的智能控制阀故障,提供优质且快速的维修服务;以及对客户采购的国内外其他品牌控制阀,迅速排查故障、提出方案并执行检维修。许多与本公司长期合作的优质客户正是从最初认可本公司提供的控制阀检维修服务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信任关系,并最终自本公司采购控制阀产品。

6、先进管理和人才优势

本公司依据现代企业的经营管理理念建立起严谨而有效的组织机构,并在实行ERP、CRM等管理平台的基础上,全面推行MES生产执行管理体系,实现了生产运行完全无纸化的信息化动态管理模式,使生产计划、人员调度、产品设计到图纸发放与管理、工艺设计到工序管理、设备状态与管理、品质管理、物料移动管理等完全实现现代化的动态信息管理模式,提升了公司的管理水平与效率。同时,公司为每台出厂的产品建立档案,对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的所有图纸、生产过程信息、检验及出厂试验及客户使用信息反馈等均进行记录。公司依据档案信息来改进产品设计、生产、制造流程以及考核内部员工和供应商。

公司拥有一支高度稳定团结、年轻化、高素质的管理团队和核心员工队伍。公司的管理层和核心员工大多自公司成立初期就开始在本公司工作,领导层与核心员工高度稳定团结,相互之间目标一致,形成了高效的组织架构。

>>展开

风险提示

一、市场风险

(一)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本公司的下游行业包括石化、钢铁、能源、冶金等国民经济基础和支柱行业,上述行业的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受宏观经济政策调控的影响较大,而本公司的智能控制阀产品销售业务的发展与上述各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紧密相关。因此,本公司业务发展与宏观经济的运行周期呈一定的相关性。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措施,使我国宏观经济在国际经济形势恶劣的大环境下保持了稳定持续的发展。但是,伴随着中国的转型深入,资金需求较大的工业领域的复苏是缓慢的。2014年以来,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总体运行平稳,结构调整继续深化,行业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未来,如果宏观经济形势发生不利波动,石化、钢铁等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进一步下滑,导致下游行业对本公司产品需求减少,将对本公司业务发展和业绩稳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二)市场竞争风险
        本公司所处的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行业集中度较低,从业企业众多,其中不乏实力雄厚的大型跨国公司,如FISHER(费希尔)、KOSO(工装)、PENTAIR VALUES AND CONTROLS(原TYCO流体控制)等。与国内厂商相比,国外厂商在专业化程度、核心技术、市场竞争力方面均保持一定的优势,而在售后服务响应速度方面则相对不利。国内除少数企业外,大部分企业的市场份额不大,产品技术水平不高,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未来,如果国外厂商凭借其综合实力在国内继续加强营销网络建设,改善售后服务响应速度;国内同行业其他企业通过引进先进技术,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及可靠性;下游客户指定的信用政策产生变化,不符合公司现行政策等;本公司可能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进而影响本公司整体市场份额和盈利水平,公司面临一定的市场竞争风险。

(三)客户和行业集中风险
        近年来,随着智能控制阀国产化的趋势,以及国务院《关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文件的支持,公司凭借优良的加工工艺、先进的技术水平、可靠的产品质量,赢得了国产产品替代进口产品的业务机会。在公司抓住这一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行业和客户集中的风险。报告期内,按同一控制口径合并的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分别为44.49%、49.94%和41.98%;报告期内,公司在石油和化工行业实现的营业收入在主营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74.13%、74.44%和69.61%。由于控制阀产品销售与投资项目紧密挂钩,未来,如果公司在完成上述客户的项目后不能及时争取到新的项目投资机会,或者未能及时获得其他行业客户的订单,或者石油和化工等行业出现较大的周期性波动,势必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二、财务风险

(一)未来能否持续保持高毛利率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44.24%、46.87%和42.79%,保持较高的水平。公司控制阀产品工艺先进,技术水平较高,质量稳定可靠,并且赢得了国产化替代进口化的业务机会,再加上控制阀产品属非标准化定制的特点,因此公司毛利率较高的控制阀产品能够被客户认可和接受。上述因素的综合影响,公司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行业高毛利率将吸引新的竞争者进入本行业,或者促使行业内其他企业不断提高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市场竞争会越来越激烈,本公司在行业内的技术优势、产品质量等优势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进而可能会导致公司产品未来毛利率水平呈逐渐下降态势。因此,公司未来毛利率是否能够维持在较高水平、是否能够保持稳定或上升的势头具有不确定性,公司业绩水平未来存在波动的风险。

(二)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风险
        2014年末、2015年末和2016年末,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15,124.63万元、18,763.38万元和19,514.56万元,保持较快增长趋势。报告期内,本公司主要按照账龄分析法对应收账款计提了相应的坏账准备,报告期应收账款余额按账龄组合计提的部分中一年以上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分别为19.19%、34.99%和24.36%,公司存在应收账款账龄逐渐变长的风险。2014年,由于公司客户格林艾普自身经营困难尚处于破产重整阶段,公司对此客户的应收账款全额单独计提坏账准备427.79万元;2015年,公司客户绍兴远东因经营困难处于破产清算阶段,公司对此客户的应收账款全额单独计提坏账准备342.30万元。未来,如果公司其他主要客户的财务状况出现恶化,或者经营情况和商业信用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应收账款产生坏账的可能性将继续增加,进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三)存货跌价风险
        2014年末、2015年末和2016年末,公司存货账面余额分别为4,951.66万元、8,578.26万元和6,851.66万元。本公司主要采取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根据客户合同要求组织生产,产成品售价根据成本费用加上合理的利润确定,以保持正常的利润水平。本公司产成品和发出商品均有相应的销售合同,出现存货跌价的风险较小;但如果因客户项目建设进度等原因无法按时执行合同、或者存货因保管不善发生毁损等,可能导致存货的可变现净值低于存货成本。此外,本公司原材料等存货也可能会随着库龄的增长导致陈旧过时而无法使用。因此,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存货水平可能会因此逐年增长,公司存货发生跌价风险的可能性也逐渐增加,从而对本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四)销售费用提高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销售费用分别为1,633.82万元、1,896.40万元和1,780.39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71%、7.43%和6.51%,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保持较低的水平。本公司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较低,主要是由于本公司销售人员数量较少及对相关费用进行严格的控制等因素造成。本公司本次募投项目拟投向营销导向型服务中心,未来营销费用将因此增长;另外,本公司近年来也在进一步推进与成套设备提供商、研究院等的合作,未来可能会由此增加相关营销费用。综上,本公司为了扩大市场份额,会相应的扩大销售费用规模。如果公司未来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低于销售费用的增长速度,将会对公司的净利润水平产生不利影响,公司未来面临因销售费用增长而导致净利润下降的风险。

(五)即期回报摊薄风险
        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将用于推动公司主营业务的快速发展,募集资金使用计划已经详细论证,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和公司发展规划。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存在一定建设期,项目建设期内股东回报仍通过现有业务实现。在公司股本及所有者权益增加的情况下,如本次首次公开发行所属会计年度净利润未实现相应幅度的增长,每股收益及净资产收益率等股东即期回报将出现一定幅度下降。本公司制定的填补回报措施不等于对公司未来利润做出保证。

(六)营业外收入对公司业绩影响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外收入金额分别为413.34万元、146.50万元和151.77万元,占利润总额比重分别为6.46%、2.87%和2.78%。公司报告期营业外收入占利润总额比例不高,营业外收入对净利润影响较小。但是,如果未来公司政府补助等营业外收入出现下降,仍将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三、技术风险

(一)核心技术人员流失风险
        公司所从事的行业属于技术、知识密集型行业,核心技术人员不仅对公司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起着关键作用,还对销售体系和服务体系起着重要的支持作用。随着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领域高新技术的不断更新和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技术人才在国内外同行业之间的流动将更为频繁,公司在科研开发、技术产业化与市场支持方面的人力资源需求将变得紧张。如果未来公司在人才引进和激励方面不够完善,可能导致技术人员流失的风险。

(二)技术进步和产品更新风险
        公司智能控制阀产品的特点决定了其必须与客户整体控制系统相适应,要求公司必须将掌握的核心技术创新化地应用到每笔合同中,并且保证公司的智能控制阀产品与客户整体控制系统协调一致。因此,公司必须及时掌握客户对产品技术的要求,持续开展以技术进步和创新为中心的技术研发,在提高产品质量可靠性、稳定性的同时,通过先进的生产工艺降低成本。若公司的产品技术不能够适应客户的技术要求,或者公司对于产品的技术更新速度不能及时响应客户的需求,公司将在招投标过程中失败,进而影响公司的品牌效应,经营业绩会受到较大影响。

四、所得税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为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国家税务局、江苏省地方税务局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自2008年9月24日起连续三年享受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按15%计征企业所得税;公司于2011年9月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复审;2014年10月31日,公司通过高新技术企业重新认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GR201432002036),自2014年至2016年连续三年可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报告期内,公司按15%的优惠税率享受的减免所得税分别为677.41万元、544.57万元和549.11万元。未来如果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对公司不利的重大变化,则公司盈利能力及财务状况将面临不利影响。

五、募集资金运用风险

本公司董事会在审慎可行性分析的基础上,确定了本次募集资金投向的项目。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年产1万套高性能智能控制阀项目”、“科技中心项目”、“营销导向型区域服务中心总部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完成后,新增固定资产为22,898万元,新增折旧费用预计每年达1,740万元。募集资金项目产生盈利需要一个过程,如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如期顺利达产,或者达产后相关产品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者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以及市场条件发生变化使得公司产品的毛利率水平下降,公司可能面临折旧大量增加和毛利率下降而不能实现预期收益的风险。

六、公司规模扩张引起的管理风险

公司积累了丰富的适应快速发展的经营管理经验,建立了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组成的公司治理架构,形成了有效的约束机制及内部管理制度。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完成后,公司的资产规模和经营规模将大幅扩大,人员也将进一步扩充,在市场开拓、资源整合、内部控制、人才储备等方面对公司提出更高的要求,公司未来面临一定的管理风险。

七、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本次发行前,沈剑标先生直接和间接控制本公司52.00%的股份,系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并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本次发行后,沈剑标先生仍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实际控制人有可能利用其实际控制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或其他方式对公司在经营决策、人事、财务及其他管理等方面进行控制,使公司中小股东利益受到损害。因此,公司面临实际控制人控制的风险。

>>展开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7年05月22日
申购日 2017年05月23日
网上摇号日 2017年05月24日
缴款日 2017年05月25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沈剑飞
电话 0510-88551877  
传真 0510-88157078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杨洋、卞建光
电话 025-83387692、83387729
传真 025-83387692

募集资金投向

单位:万元
序号 投资项目 投资总额 其中募集资金投资
1 年产1万套高性能智能控制阀项目 15,911.00 15,911.000000
2 科技中心项目 8,000.00 5,500.000000
3 营销导向型区域服务中心总部建设项目 5,286.54 881.358490
4 补充流动资金 6,000.00 0.00
合  计 35,197.54 22,292.358490

董秘信箱

公司全称 无锡智能自控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Wuxi Smart Auto-control Engineering Co.,Ltd.
注册地址 无锡市锡达路258号
公司简称 智能自控
法定代表人 沈剑标
公司董秘 沈剑飞
注册资本 人民币9,168.00万元
邮政编码 214112
公司电话 0510-88551877
公司传真 0510-88157078
公司网址 www.wuxismart.com
董秘邮箱 sjf@wuxismart.com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612月31日 2015年12月31日 2014年12月31日
资产总额 50,870.86 47,128.14 38,990.15  
负债总额 18,576.25 18,779.29 14,099.07  
股东权益 32,294.61 28,348.86 24,891.09  
归属母公司股东的股东权益 32,294.61 28,348.86 24,891.09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6 2015年 2014年
营业收入 27,362.83 25,534.56 28,637.70
营业利润 5,322.37 4,976.64 5,986.26
利润总额 5,451.07 5,103.08 6,396.54
净利润 4,574.22 4,269.16 5,387.60
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574.22 4,269.16 5,387.60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4,466.83 4,164.71 5,040.92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6 2015年 2014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805.87 716.42 3,028.62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846.13 -95.52 -632.41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475.28 -156.30 -2,936.10
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 1.90 0.10 -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1,486.37 464.71 -539.88
>>展开

相关路演

全景·路演天下 | 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

关于我们 使用指引 服务协议 会员权益积分介绍
咨询电话:4008303630
电子邮箱:irm@p5w.net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全景·路演天下作为路演互动直播平台,对用户所发布资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及时性或有效性不做任何担保或保证,投资有风险,参考需谨慎。
Copyright©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50249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903034
建议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Firefox、GoogleChrome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