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霄泵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中小板上市网上路演

活动介绍

本活动于2017年06月28日(星期三)14:00-17:00在全景•路演天下举行,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点击查看公司宣传片
广东凌霄泵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有”国家地质公园”之称的广东省阳春市。公司专注于民用离心泵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目前是国内民用离心泵生产规模较大的主要制造商之一。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水上康体及卫浴、楼宇暖通和给排水工程、农村及城镇饮水安全工程、污水处理及排洪防涝等市政工程、农业水利及商业配套等领域。 经过多年经营,依托优质产品、良好的技术支持与设计配套能力,凌霄品牌的市场影响力和普及水平、行业多元化及泵型多元化水平均得到了较大幅度提升,同时积累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客户,在塑料卫浴泵、通用泵、不锈钢泵的客户群体中树立了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凌霄泵业在经营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组织产品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工作,为客户提供个性化服务。与此同时,公司经过长时间的培养、磨练和技术积累,组建了一支高素质技术人员团队,形成了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以保证公司能够将设计与生产及售后技术服务有机结合,将技术创新充分转化为客户的适配性产品。目前公司累计申请并取得专利授权27项,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及省级电泵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自建了UL目击实验室和TUV目击实验室,能够自行通过环境模拟测试和目击测试进行欧洲CE、美国UL、RoHS、ETL、德国TUV、澳洲SAA以及中国3C等多项安全、卫生检测认证。 未来公司将继续秉承“勤奋、敬业、团结、进取”的企业精神,坚持“好水泵凌霄造”的经营宗旨,采取“以科技赢得未来,以实力赢得市场”的发展方式,致力于成为技术领先、产品种类多样、品质优良、拥有高端自主品牌的国内一流民用离心泵产品制造商。

嘉宾介绍

投资要点

1、设计研发与标准化能力优势

公司始终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组织产品的设计研发和生产工作,凭借较强的设计研发实力和标准化能力,灵活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充分利用外部资源,以及熟悉国际国内产品标准等多方面优势,极大地增强了公司竞争力,对扩大产品销售、尤其在获取技术引导型企业订单的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技术研发及适配性设计优势

公司的技术优势是首先为行业龙头客户与技术引导型客户提供专业的流体改流/增压设计,再为其提供其自身产品或设备的专用民用离心泵。经过长期积累,公司形成了完备的适配性设计、产品开发、检验检测为一体的设计生产服务体系,专注于配套客户的实际应用需求设计和流体改流/增压技术难题解决,致力于研发并提供与客户产品或设备最匹配的节能、安全、耐用的民用离心泵产品。

与此同时,公司经过长时间的培养、磨练和技术积累,组建了一支高素质的设计研发人员、技术销售人员、技术品检人员及生产主机技术员等一系列的技术人员团队;形成了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以保证公司能够将设计与生产及售后技术服务有机结合,将技术创新充分转化为客户的适配性产品。

截至招股书签署之日,公司累计申请并取得专利授权27项,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及省级电泵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能够自行通过环境模拟测试和目击测试进行欧洲CE、美国UL、RoHS、ETL、德国TUV、澳洲SAA以及中国3C等多项安全、卫生检测认证。

另外,公司参与了《小型射流泵》(NY/T 1827—2009)及《水泵用小功率异步电动机技术条件》(JB/T 4376)的起草和制定工作。获得了“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广东省民营企业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广东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等多项认定。

(2)非标准产品主要零部件标准化优势

在行业多元化需求逐步突显的背景下,公司凭借较强的设计研发实力和标准化能力,通过更改少量零部件即可以满足配套客户的适配性需求,提高了公司生产效率,节约了生产成本。公司始终坚持对新型产品的设计和新客户的挖掘,持续进行主要零部件标准化工作,在生产方面,大幅降低了生产识别难度,提高了关键工序的检测可行性与准确性,有效实施质量控制;在提高产品适配性的同时,提高交货准时性,有效提高行业龙头客户与技术引导型客户忠诚度,促进了技术效仿型潜在客户开发进程,形成了产品适配性设计研发的乘数效应。

2、差异化产品生产的组织能力优势

公司采取“多订单、小批量”的经营模式,因此呈现总体订单数量较多,单笔订单金额较小的特征。公司经过多年经验积累,形成了较好的有限生产资源优化能力、存货管理能力与厂区物流管理能力,形成了公司独特的差异化产品生产组织能力优势。具体表现如下:

优势 优势内容
(1)
差异化产品生产组织
①模块化管理机制 公司已经形成了成熟的生产模块,通过模块化管理将差异产品的同类工艺划入同一模块进行生产管理,形成模块规模效应,各模块具有各自的生产、检测标准。排产任务下达后,各生产模块将自行制定生产计划,能够按标准预期供料时间,完成各自厂内物流工作。模块化管理机制,使公司能够针对各个模块实施奖惩机制,责任到人。同时,使公司可以针对各个模块的标准成熟度,有计划地组织委托加工,柔性、机动调整公司产能。
②准时供货与排产计划监督机制 公司产品,属于大部分配套客户产品的一个重要零部件,公司供货的及时、精确也会直接决定客户的忠诚度。因此,公司以确保供货准时为原则,在差异化零件图、装配图高识别率与技能专一化方面根据模块的标准化程度进行了细分。在标准度较高差异化较小的生产环节,生产线员工技能较为专一,以提高生产装配效率;在标准度较低差异化较大的生产环节,生产线员工对零件图和装配图识别能力较高,以提高生产装配精确度。同时,公司建立了排产计划监督机制,有针对性地对不同的生产环节开展工前物料检查和工后质量验收,以控制现场物料供应率,减少待工时间,确保各个环节的产出质量,遏制错误蔓延,缩短准备时间、降低研发设计误差,提高下一生产环节的物料供应率,减少生产内耗。
(2)
差异化产品委托加工管理
①委托加工管理机制和执行力 公司在正式制定排产计划前如生产物料不足,各模块物流系统将按照《预排产可行性确认制度》的规定通知供应商、委托加工商主动接单按时完成物料供应。生产部与供应部同时将与接单供应商、委托加工商签订《质量保证协议书》,明确约定产品质量与供应的时间,将收益与责任捆绑,形成对供应商和委托加工商的责任管理,同时分散生产责任到各生产环节末端,降低公司管理难度。
公司在选择供应商与委托加工商时严格执行审查制度,对存在不良信用、被公司执行过《质量保证协议书》扣罚的供应商与委托加工商给与较低评级,其只能承接公司交货期较长的订单;公司对评级较高的供应商与委托加工商在预付、尾款、订单承接优先、订单规模等方面给与最大便利,以维持供应商与委托加工商的忠诚度。上述区别待遇能够促使供应商与委托加工商有意识地积极提高评级,使公司的《质量保证协议书》成为了对供应商与委托加工商的有效控制机制。
公司与供应商、委托加工商已合作多年,均有较强的稳定性,目前供应商与委托加工商均认可公司目前的管理机制,并且已经逐渐趋向并能够执行公司的标准化模块管理机制,拥有与公司趋同的准时供应理念。
②紧密的控制联系 公司生产部、供应部、技术中心及销售部均与公司的供应商及委托加工商存在直接联系渠道。其中生产部与供应部将根据实际订单需要,直接到供应商与委托加工商厂内进行质量监督。涉及供应商技术改进、新材料选用或委托加工商工艺改进、新模具制模的,公司技术中心直接与供应商、委托加工商进行沟通,确保生产质量的同时,对新工艺、新技术及时进行标准化。公司各部门与供应商、委托加工商的紧密联系形成了有效的外部生产零件的质量控制机制,重点零件、部件需在供应商、委托加工商处进行品检,避免往返补料和异常次品进入生产流程,为公司内部生产流程畅通提供了基础,为公司物料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3)
存货备料与厂区物流管理
公司采用了适合自身情况的存货管理软件进行管理,通过制定合理的原材料安全库存量,在有效保障原材料充足、及时供应的同时,合理降低原材料采购成本,减少库存积压和储存风险。
近5年来,公司通过提前计划排产、物流模块激励机制、预排产可行性确认制度化建设等手段,不断完善厂区物流管理机制,大幅提高预排产可行性。同时,公司还采取了改善厂内分区结构、设备物流便利改造等手段,减少厂区物流障碍,大幅提高厂区物流通畅水平。
制度化建设及物流环境改变是公司一种持续化的改变,不同时期、不同的产品结构,匹配不同的物流环境才能给公司带来最优的物流供应能力。公司持续的物流环境变动理念形成了公司的厂区物流供应优势,能够保障公司差异化产品生产线及装配线的原料与零部件供应。

3、高质量的客户资源优势

在塑料卫浴泵和不锈钢卧式泵客户群体中,公司具有一群高质量的客户资源,该等客户均属于各行业、区域的技术引导型企业,其使用公司产品能够在其所在行业、区域中形成需求导向,配合公司为该等高端客户专门设计的差异化产品,有利于公司开发同类、同区域的技术效仿型企业的需求,形成产品适配性设计研发的乘数效应。报告期内,公司以适配性设计销售的产品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到65%左右,高质量的客户资源形成了公司在细分行业内较强的领先优势。

公司是全球知名卫浴和水上康体设施、工业清洗及配套等企业的主要民用离心泵供应商,如美国Sundance、美国Masco、美国美标(Americanstandard-us)、美国科勒(KOHLER)、法国ACIS等;在暖通和给排水配套用泵领域、商业配套用泵领域以及建设工程水泵领域等民用水泵领域,公司为德国威乐、美国Watkins等国际知名水泵、水上康体设施制造商提供ODM,同时以自有品牌以及贴牌形式出口至北美、南美、欧洲、澳大利亚、新西兰、东南亚、中东等国家和地区。

>>展开

风险提示

一、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硅钢片、漆包线、不锈钢、塑料、铝锭、铸铁件等大宗商品。报告期内,上述六类主要原材料成本总额占营业成本的比重分别为57.95%、56.82%和53.34%。大宗商品价格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政治因素、金融形势、汇率变动、供求关系等多因素影响,如果上述主要原材料的供求发生较大变化导致价格有异常波动,将可能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公司经营面临主要原材料的价格波动风险。

二、存货减值及管理风险

公司各期末存货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 万元

项目 2016年末 2015年末 2014年末
存货余额 18,339.10 17,568.38 22,055.02
存货占流动资产比例 32.18% 31.06% 41.77%
存货占总资产比例 26.72% 26.63% 35.79%

(一)存货减值风险

由于公司生产规模较大、产品类型多样,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规模较大,占资产总额的比例较高。未来期间如果客户的消费偏好发生变化、泵行业材料技术得到长足进步,或者新的替代产品出现导致原材料无法使用,或公司原常用规格型号产品滞销,则公司存货存在减值的风险。

(二)存货管理风险

公司存货规模较大,且原材料种类较多,零部件及产成品规格型号较为繁杂,若公司在日常的存货收发、保管过程中出现检验疏忽、管理不善、自然损耗等情形,将导致公司存货出现盘亏及毁损的风险。

三、市场竞争的风险

公司主要产品为塑料卫浴泵、不锈钢泵及通用泵等民用离心泵,主要应用于水上康体及卫浴、楼宇暖通和给排水工程、农村及城镇饮水安全工程、污水处理及排洪防涝等市政工程、农业水利及商业配套等领域。

2014-2016年度,公司产品国内市场销售分别为44,995.10万元、45,146.67万元和44,960.81万元,国内市场销售收入较为稳定。国内泵行业市场集中度低,生产企业较多。根据《2016年中国通用机械泵行业年鉴》统计,全国现有规模以上生产企业约1,308家,另有大量规模较小民用离心泵企业。公司现有民用离心泵产品中,塑料卫浴泵为公司优势产品,市场稳固,品牌影响力较大;不锈钢泵技术复杂,工艺难度较大,公司在产品质量及价格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能力;通用泵产品技术较为成熟,市场上生产同类产品的制造商数量众多,同质化产品在终端市场成本及价格竞争激烈。

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呈增长趋势,分别为28,735.75万元、30,848.58万元和36,026.51万元,外销收入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达到38.97%、40.59%和44.48%。公司塑料卫浴泵及不锈钢泵在产品质量及性价比方面竞争力较强,占公司外销收入的90%以上。全球民用离心泵行业市场中,欧美等工业发达地区的民用离心泵企业以其完善的境外经销网络和较具优势的工业配套环境,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一定的优势地位。尽管报告期内公司外销收入增长趋势明显,公司已不可避免地在国际市场中与更具品牌竞争力的企业进行竞争。

如未来宏观经济周期发生变化以及公司产品在国内、国外的品牌口碑、营销渠道、产品质量、配套性能等方面竞争能力出现下降,可能对公司的国内及国外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四、境外客户销售占比较高的风险

公司产品主要出口美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墨西哥、俄罗斯、印度、新西兰、土耳其及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由于上述国家及地区与我国经贸关系稳定,公司积极开拓出口市场,使得公司报告期内出口规模稳步增长。报告期内外销收入逐年增长,分别为28,735.75万元、30,848.58万元和36,026.51万元,外销收入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达到38.97%、40.59%和44.48%。公司塑料卫浴泵产品主要销往美国及欧洲,不锈钢泵产品主要销往欧洲及亚洲,如果未来公司产品出口市场出现政治动荡、贸易政策、需求结构和国外客户消费偏好等因素发生变化,而公司无法及早预测并及时作出应对措施,公司产品出口规模和增速将会受到不利影响。

>>展开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7年6月28日
申购日 2017年6月29日
网上摇号日 2017年6月30日
缴款日 2017年7月3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刘子庚
电话 0662-7707236
传真 0662-7707233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李帅霖、邵青
电话 010-84183340
传真 010-84183221

募集资金运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投资总额 募集资金投入
1 不锈钢离心泵扩建项目 17,231.78 17,231.78
2 年产60万台塑料卫浴泵扩建项目 14,343.20 14,343.20
3 年产100万台潜水泵及清水泵扩建项目 9,104.15 9,104.15
4 技术中心建设与信息管理系统升级项目 4,967.16 4,967.16
5 营销网络升级及建设项目 5,045.90 5,045.90
合计 50,692.19 50,692.19

董秘信箱

公司全称: 广东凌霄泵业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Guangdong LingXiao Pump Industry Co., Ltd.
注册地址: 阳春市春城镇春江大道117号
股票简称: 凌霄泵业
法定代表人: 王海波
公司董秘: 刘子庚
成立日期: 1993年5月15日
注册资本: 5,810万元
公司电话: 0662-7707236
公司网址: www.lingxiao.com.cn
董秘邮箱: LX7236@126.com

数据统计

(一)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 目 2016年12月31日 2015年12月31日 2014年12月31日
资产总额 68,628.38 65,977.03 61,628.88
负债总额 10,494.95 8,327.77 8,103.46
股东权益 58,133.43 57,649.25 53,525.42
其中:少数股东权益 - - -

(二)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6年度 2015年度 2014年度
营业收入 81,523.35 76,517.63 74,441.86
营业利润 16,846.68 12,707.88 13,314.87
利润总额 17,604.80 13,329.92 13,498.50
净利润 15,009.18 11,386.33 11,507.84
其中: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5,009.18 11,386.33 11,507.84

(三)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6年度 2015年度 2014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5,006.13 16,950.10 9,641.73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586.83 -9,105.96 -7,439.18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4,524.17 -7,565.18 -3,651.30
汇率变动对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的影响 416.71 515.48 36.14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3,485.49 794.43 -1,412.61

>>展开

相关路演

全景·路演天下 | 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

关于我们 使用指引 服务协议 会员权益积分介绍
咨询电话:4008303630
电子邮箱:irm@p5w.net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全景·路演天下作为路演互动直播平台,对用户所发布资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及时性或有效性不做任何担保或保证,投资有风险,参考需谨慎。
Copyright©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50249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903034
建议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Firefox、GoogleChrome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