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信息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路演

活动介绍

本活动于2017年07月12日(星期三)14:00-17:00在全景•路演天下举行,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图片展示

公司介绍

点击查看公司宣传片
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由创立于1958年的中国科学院成都计算机应用研究所整体转制而来,中科院直接控股的高科技公司。公司主营业务是以智能分析技术为核心,为政府、烟草、油气、特种印刷等行业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智能化工程和相关产品与技术服务。公司拥有张景中院士领衔的一流信息技术人才团队,是中国科学院在西部地区唯一的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研究基地。承担了多项国家“863”、“973”、国家自然科学研究基金等重点科研项目,研发和技术实力雄厚。1990年至今,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自然科学奖等国家级奖励10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7项,列入国家级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的技术成果3项。公司在多年来专注于计算机自动推理理论的研究基础上,通过自主研发掌握了成熟的智能识别及分析技术,在高速机器视觉、数据智能分析等方面颇具特色,并推广应用在现场会议、印钞检测、烟草、石油、政府及其他领域的信息化建设。公司是中共中央办公厅、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指定的全国大会的选举设备和服务提供商,在电子政务、办公管理与集群网站建设方面有十余年的技术与经验积累,拥有专业化的技术团队,可为政府办公与管理信息化建设提供专业和良好的服务。公司自1978年,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电子票箱、第一台电子表决器、第一台会议报到机,并于1982年首次在党的“十二大”中成功应用,开创了我国会议工作中使用计算机技术的先河。公司研制的数字会议系统30年来持续创新,连续为党的“十三大”至“十八大”及六届至十二届全国人大、政协会议等党和国家重大会议选举服务,系统已成功推广到全国28个省市,拥有国内外300多家高端客户,成为中国数字会议系统第一品牌。 公司还是我国烟草行业信息化建设的重点技术依托单位和国家印钞行业重大检测装备的研发、制造提供商,拥有国家信息系统集成二级资质和国家涉密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乙级资质,2004年通过了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是四川省国资委认定的企业管理信息化建设系统集成商,被四川省人民政府确定为“高新技术产业示范科研单位”和“高新技术产业示范企业”。

嘉宾介绍

投资要点

(1)技术优势

公司承继了成都计算所在数学算法等领域的优秀研究人员和先进成果,拥有以张景中院士领衔的一流应用基础研究团队,多年来专注于计算机自动推理理论的研究,基础研究实力强大。

公司拥有从基础研究、研发到技术开发再到实践应用、产业化的完整链条。公司已经完成诸多先进研究成果的实践应用及产业化,并形成了较强的技术优势。

在选举会议领域,公司开发的智能票箱产品可实现选票的图像快速抓取、智能分析,并具有高可靠性,已连续为党的“十二大”至“十八大”及六届至十二届全国人大、政协会议选举服务;在印钞检测领域,公司可实现每秒超大面积印张的快速检测,检测精度达微米级,检测可靠性高,并将高速机器视觉技术应用于钞票清分机等产品;在烟草领域,公司开发的烟叶种植专家分析系统、卷烟配方研发分析咨询系统将各领域专家“请到”了一线人员身边,极大的提高了生产经营效率和科学性;在石油领域,公司以机器视觉技术为基础开发的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可实现油田的远程巡井,通过对监控范围可疑人员的外观、行为智能识别,自动预警,实现了无人值守,防止钻井平台安全事故的发生。

(2)品牌优势

作为一家行业信息化系统服务综合提供商,公司创新性的产品与整体解决方案在各下游领域积累了一系列成功案例,提高了公司在下游领域的品牌影响力,并增强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在会议选举领域,公司前身成都计算所自1978年成功研制出电子票箱、电子表决器和报到机,并于1982年首次在党的“十二大”中成功使用。选举会议系统先后连续为党的“十二大”至“十八大”及六届至十二届全国人大、政协会议选举服务,系统已成功推广到全国20余个省市,获得党中央、全国人大、中科院、四川省人民政府嘉奖,被列入国家级科技成果推广计划、国家火炬计划,在业内有着很强的品牌影响力。

在印钞检测领域,公司与中钞长城、信达投资共同设立中钞科信开展印钞检测业务,在国内成功将高速图像识别处理技术引入印钞在线质量检测领域。中钞科信是国内少数能够提供应用于印钞检测领域全工艺流程的系列特种印刷机器视觉检测产品的企业,多次获得中国人民银行的科技奖励,是中国印钞检测行业重要的视觉检测业务供应商。

在烟草领域,公司是国内为数不多的能为烟草行业包括烟草农业、烟草工业和烟草商业全产业链提供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和产品的服务商。公司凭借在智能分析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对烟草行业信息化需求的深入了解,开发的卷烟厂卷接包生产车间综合管理系统、烟叶种植专家分析系统、卷烟配方研发分析咨询系统等智能化方案具有良好的案例示范效应,已经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

在石油领域,公司以各类已取得的信息化项目为契机,不断深入其核心业务,推出集电子巡井、自动采集、实时监控、智能防御、高效管理于一体的数字化生产管理解决方案,推动数字油田建设进程;在CNG加气站方面,公司可提供涵盖加气子站、母站、分公司、总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及指挥调度业务,集现场设备监视、数据采集与测量、自动控制及报警,生产调度、财务核算、安全管理等业务为一体的生产管理系统解决方案,树立了良好的案例示范效应。

(3)人才优势

作为成都计算所整体转制设立的企业,公司承继了成都计算所的高素质研究团队,拥有突出的人才优势。

公司拥有包括中科院院士张景中在内的国内一流信息技术人才,是中科院在西部地区的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研究基地,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工作站。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8名博士生导师,专注于计算机自动推理、智能识别及分析等领域的研究工作,正高级工程师10人,高级工程师57人。

公司已经建立了完整的人才梯队,公司一直非常重视人才,建立了行之有效的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机制,在长期的项目实践中培养和引进了一大批既精通专业技术又具备行业经验的复合人才。

(4)行业技术壁垒优势

公司所处的现场会议、印钞检测、烟草、石油等行业信息化具有较高的技术壁垒,而竞争对手如无足够的技术积累,很难进入上述领域。

以印钞检测系统为例,该领域要求快速实现大张印张的高精度检测,且要求检测的准确性、可靠性极高,技术难度很大;会议选举系统除对图像处理的智能化要求外,对检测结果也有极高的可靠性要求;此外,烟草行业的智能化专家咨询系统包含了智能分析的核心算法;石油领域智能视频监控系统的行为识别、人员分析、自动预警功能也提出了较高的技术要求。

综上,公司所处下游领域的信息化业务具有较高的技术准入要求,在上述领域深耕的中科信息拥有一定行业技术壁垒优势。

>>展开

风险提示

投资者在评价公司本次发行的股票时,除本招股意向书提供的其他各项资料外,应特别认真地考虑下述各项风险因素。下述风险因素根据重要性原则或可能影响投资者决策的程度大小排序,该排序并不表示风险因素会依次发生。

一、与发行人对外投资企业中钞科信相关的风险

(一)公司对外投资企业中钞科信盈利能力下降导致公司利润降低的风险

报告期内,中科信息、中钞长城、信达投资共同持有中钞科信100%股权,其中中科信息持有40%股权,报告期各期发行人按权益法对中钞科信长期股权投资进行核算。报告期各期,中科信息对中钞科信投资收益金额及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2016年度 2015年度 2014年度
中科信息对中钞科信投资收益 1,457.26 1,585.50 1,456.13
中科信息利润总额 4,215.47 4,478.42 4,486.54
占比 34.57% 35.40% 32.46%

由上表可见,报告期各期中科信息对中钞科信投资收益占其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较高,如果中钞科信利润状况出现较大下滑,则将对中科信息的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二)中钞科信出现公司僵局的风险

中钞科信在重大事项(包括修改章程、公司的中止、终止、解散或清算等)决策上需其各股东一致同意,其运营中存在发生公司僵局的风险。中钞科信营业期限为二十年,至2027年3月终止。如中钞科信出现公司僵局导致股东终止合作、其经营难以有效运作,会对中科信息的财务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三)中钞科信分红能力的风险

对中钞科信的投资收益占发行人报告期内的利润来源比重较大,因此,中钞科信向发行人分派利润的情况将影响发行人向股东派发股息的能力。

中钞科信的章程中已经建立了分红机制:当其经审计年度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损益后)大于1500万元(含1500万元),且可分配利润(即公司弥补亏损、提取公积金后所余的税后利润)为正值,且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正时,中钞科信应向全体股东进行分配现金红利,该次现金红利分配总额应该不低于当年度净利润总额的30%。

受中钞科信的盈利状况、现金流状况及投资计划等限制,可能造成发行人向股东派发股息的金额并不完全与发行人的实际盈利能力相一致。若中钞科信向发行人分配利润的金额和/或分配能力下降,则会对发行人向股东派发股息的能力构成不利影响。

二、产品质量及公司品牌风险

公司主营业务是为行业客户提供定制化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其产品/服务应用广泛,且与客户生产经营或重大事件(如政治选举)密切结合。如果发行人的产品/服务因各种原因存在质量瑕疵、未能达到预期效果或不能满足客户需求,则存在丢失订单、客户,削减合同金额乃至被客户索赔的风险,并会对公司品牌及业务开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三、在手订单下降风险

公司下游客户主要集中在石油、烟草、政府等行业,如因为下游市场需求波动、市场竞争加剧、技术革新等原因导致公司承接订单金额大幅下降,将对公司盈利状况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四、下游行业信息化投入波动风险

公司下游客户主要集中在石油、烟草、政府行业。上述行业的信息化投入呈现出一定的周期性(如国内政府选举以五年为一周期,相关信息化需求也相应发生波动)。此外,上述行业也会因自身景气度变化或其他原因调整信息化整体投入规模。上述情形导致公司可能在部分年份出现订单集中增加或减少的现象,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及业务开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五、营业收入季节性波动风险

公司所处行业具有一定的季节性,下游政府、石油、烟草等行业客户以国家机关或大型国有企事业单位为主,其信息化采购具有较为规范的采购机制和采购流程,按预算决算体制执行,通常在上半年对全年具体实施的信息化应用系统进行立项、采购和实施,项目验收和结款一般集中在第四季度,公司收入存在季节性波动风险。

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风险

由于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公司现有产品的升级及产业化、研发中心升级及营销网络建设。上述项目的实施均存在一定周期,实施效果均具有不确定性。其中,研发项目存在无法达到预期目标,形成研发成果并向市场推广应用的风险;而产品的升级及产业化项目也存在未来市场需求变化导致项目预期目标无法实现的风险。

(二)折旧增加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后,公司固定资产金额将有所提高,每年固定资产折旧金额有所上升,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不能如期产生效益或实际收益不能达到预期,则存在固定资产折旧增加导致利润下滑的风险。

(三)财务费用增加导致利润下降的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预计总投资额为21,328万元,若本次募集资金到位时间与资金需求时间不一致,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以自有资金或银行贷款先行投入,由于总投资金额较大,公司部分投资款预计将采取银行借款的形式,由此带来财务费用的增加将导致公司利润水平出现下滑。

七、人才流失风险

公司作为技术密集型的高新技术企业,在智能识别及分析领域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优秀的人才是公司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也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随着行业竞争格局的不断变化,业内企业对核心技术人员的争夺将日趋激烈,若公司未来不能在薪酬、待遇、工作环境等方面持续提供有效的奖励机制,现有核心技术人员可能出现流失,会对公司的持续经营活动造成不利影响。

八、技术创新与研发的风险

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客户的需求多种多样,因此,公司需在掌握基础理论和技术的基础上进行实践性技术创新,以满足具体业务和应用领域的实际需求。若公司技术创新及研发速度不能适应行业内企业的需求,或者与市场需求发展不能保持同步,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优势有可能降低,对公司的营业收入和未来发展将产生不利影响。

>>展开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询价推介日 2017年07月06日-2017年07月07日
网上路演日 2017年07月12日
申购日 2017年07月13日
网上摇号日 2017年07月14日
缴款日 2017年07月17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王晓宇
电话 028-85135151
传真 028-85229357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谭杰伦、杜畅
电话 010-88005104
传真 010-88005108

募集资金运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投资金额(万元) 拟使用募集资金投入金额(万元)
1 数字会议系列产品升级及产业化项目 5,978 5,536
2 烟草智能物流应用系统升级开发及产业化项目 5,986 4,090
3 高速机器视觉技术研发中心升级改造项目 5,405 3,662
4 营销服务网络建设项目 3,959 2,467
合计 21,328 15,755

董秘信箱

发行人名称 (中文)中科院成都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Chengdu Information Technology of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Co., Ltd.
住所 成都高新区天晖路360号晶科1号大厦18栋1803室
法定代表人 王晓宇
注册资本 7,500万元
有限公司成立日期 2001年6月26日
股份公司设立日期 2013年4月18日
通讯地址 四川省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九号
邮编 610041
电话 028-85135151
传真 028-85229357
互联网地址 http://www.casit.com.cn
电子邮箱 dsh@casit.com.cn
负责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的部门 董事会办公室
负责人 尹邦明
电话号码 028-85221773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6.12.31 2015.12.31 2014.12.31
资产总计 45,402.68 45,815.71 45,598.55
其中:流动资产 32,373.05 33,848.09 34,804.85
非流动资产 13,029.62 11,967.62 10,793.71
负债总计 11,984.63 15,285.36 18,544.62
其中:流动负债 11,843.72 14,839.94 18,078.68
非流动负债 140.91 445.42 465.94
归属母公司的股东权益 33,412.76 30,464.16 26,996.14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6年度 2015年度 2014年度
营业收入 24,408.12 26,869.98 24,239.03
营业利润 3,763.14 3,567.26 4,012.36
利润总额 4,215.47 4,478.42 4,486.54
净利润 3,815.19 4,066.04 4,099.26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3,876.10 4,057.65 4,033.48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 3,415.22 3,282.01 3,613.18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6年度 2015年度 2014年度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097.48 748.60 -617.42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324.93 358.55 -112.64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083.85 -975.00 -3,782.98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2,856.40 132.16 -4,513.04 

>>展开

相关路演

全景·路演天下 | 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

关于我们 使用指引 服务协议 会员权益积分介绍
咨询电话:4008303630
电子邮箱:irm@p5w.net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全景·路演天下作为路演互动直播平台,对用户所发布资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及时性或有效性不做任何担保或保证,投资有风险,参考需谨慎。
Copyright©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50249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903034
建议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Firefox、GoogleChrome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