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三联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中小板上市网上路演

  • 举办时间: 2017年09月11日周一 09:00-12:00
  • 主办单位: 哈尔滨三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
  • 保荐单位: 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返回路演厅

活动介绍:

本活动于2017年09月11日(星期一)09:00-12:00在全景•路演天下举行,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互动交流嘉宾登录
发送
嘉宾介绍

公司介绍

    哈尔滨三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6月21日(2013年12月27日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秉承“哈三联,为您服务”的宗旨,专业从事化学药品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的适应症范围包括神经系统类、心脑血管类、肌肉骨骼类、全身抗感染类、以及调节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补充营养等医疗领域,主要产品为奥拉西坦注射液、丙氨酰谷氨酰胺注射液、注射用脑蛋白水解物、注射用盐酸川芎嗪、注射用骨肽、注射用炎琥宁、米氮平片、缬沙坦分散片、葡萄糖注射液和氯化钠注射液等药品,公司产品的剂型包括小容量注射剂、冻干粉针剂、固体制剂、非PVC软袋大输液、塑瓶大输液、玻瓶大输液、原料药等多种剂型。

    2016年,公司开始涉足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公司已取得第二类医疗器械辅料、护创材料的生产许可,主要产品为医用透明质酸钠修复贴。

    公司产品注射用骨肽被科技部、环保部、商务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注射用骨肽和注射用盐酸川芎嗪被黑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评为医药行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伊曲康唑分散片被黑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评为医药行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奥拉西坦注射液被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评为2016年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公司拥有13条生产线、一个固体制剂生产车间和一个原料药生产车间,具有年产2,800万支小容量注射剂、14,600万支冻干粉针剂、5,000万片(粒)固体制剂、21,700万瓶袋大输液及4,000千克原料药的生产能力。

    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有独立的药物研究院,2012年被评为哈尔滨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先进单位;2013年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并被授予黑龙江省专利优势企业试点单位称号。

宣传视频:你的每一步都能帮助他们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7年09月11日
申购日 2017年09月12日
网上摇号日 2017年09月13日
缴款日 2017年09月14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赵庆福、沈晓溪
电话 0451-57355689
传真 0451-57355699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朱绍辉、李飞
电话 010–83321151
传真 010–83321155

募集资金运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 实施主体 投资金额(万元) 拟投入募集资金额(万元)
1 医药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兰西制药 92,354.00 74,783.00
2 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项目 发行人 10,545.00 10,135.00
3 营销与服务网络中心项目 发行人 7,592.50 5,093.90
4 补充流动资金 发行人 19,000.00 -
合计 - 129,491.50 90,011.90

董秘信箱

公司名称 哈尔滨三联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HARBIN MEDISAN PHARMACEUTICAL CO., LTD .
注册资本 15,830万元
法定代表人 秦剑飞
成立日期 1996年6月21日(2013年12月27日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
经营范围 按药品生产许可证核定范围开展经营活动(药品生产许可证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五层共挤膜输液用袋,聚丙烯输液瓶;药品技术开发,技术检测服务;生产医疗器械(含微生物培养基)。(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住所 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北京路
邮政编码 150025
电话 0451-57355689
传真 0451-57355699
互联网网址 www.medisan.com.cn
电子信箱 medisan1996@126.com 

投资要点

1、研发优势

一直以来,公司高度重视产品、技术及工艺的研发工作,将研发能力水平提升到公司战略的高度。为加强研发能力,公司构建了以三联药物研究院为中心,以三联科技、循道科技、三联药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为研发平台,以合成药物中试车间、口腔崩解片中试车间、口服固体制剂中试车间为中试平台的研发体系,拥有专职研发人员200余人。其中,三联科技主要负责研发项目的选题立项、任务分配,以及口服固体制剂项目的研究工作、小试、中试;循道科技负责合成药物项目的研究、小试、中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要负责液体制剂项目的研究、小试、中试;中试车间为研发项目的中试放大生产提供支持。

公司为高新技术企业,有独立的药物研究院。2012年被评为哈尔滨市市级企业技术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先进单位,2013年被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并被授予黑龙江省专利优势企业试点单位称号。三联科技为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凝聚了大批研发人才,依托公司在制药领域的行业经验,选取神经系统药物、心脑血管系统药物、抗肿瘤药物、大输液等作为药品研发方向,同时在现有缓控释制剂技术基础上,聚焦于冻干型口腔崩解片等新剂型以及非PVC多室袋输液的研究开发。截至本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共有40项药品注册申请和7项药包材注册申请处于CFDA审核中,另有多个项目处于申报前的研究阶段。

公司已获颁57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1项。公司产品注射用骨肽被科技部、环保部、商务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注射用骨肽和注射用盐酸川芎嗪被黑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评为医药行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伊曲康唑分散片被黑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评为医药行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奥拉西坦注射液被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评为2016年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产品优势

公司产品种类较多,适应症范围涵盖神经系统类、心脑血管类、肌肉骨骼类、全身抗感染类、抗肿瘤类、以及调节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补充营养等医疗领域,拥有小容量注射剂、冻干粉针剂、固体制剂(包括片剂、颗粒剂、胶囊剂)、大输液(包括非PVC软袋、塑瓶、玻瓶)及原料药等140个药品品种,219个品规。其中146个品规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其中甲类64个,乙类82个),43个品规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报告期内在产品规为81个。

根据市场需求及医药行业的发展趋势,公司适时对生产线进行改造、对产品结构进行升级,以便在符合监管法规的前提下生产出更安全、更适合医患群体使用的产品。2013年,公司按照新版GMP的要求,对无菌制剂生产线进行了升级改造,并重新获发了认证证书;2014年,公司新增2条非PVC软袋大输液生产线替换玻瓶大输液生产线,新建扩建了冻干粉针生产线,并按新版GMP的要求进行了认证;2015年,兰西制药医药生产基地新建玻瓶大输液生产线通过GMP认证;2016年,兰西制药医药生产基地新建原料药合成车间通过GMP认证。凭借升级改造生产线和调整优化产品结构,公司继续保持着产品上的竞争优势。

3、营销优势

公司营销中心下设市场部、销售部、销售内勤部、计划部、招商部。经过多年的积累和不断的培训,公司营销中心在全国建立40余个办事处,组建了300余人高素质的营销队伍,负责市场开发、客户维护、产品调研及市场信息反馈等工作。同时,通过按产品种类对市场采取精细化管理,有效的拓展了公司产品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公司营销立足市场,为客户全方位提供售前、售中及售后服务,增强客户的黏着度。

公司大输液销售市场主要在黑龙江、吉林及内蒙古地区,在黑龙江市场占据50%以上的市场份额。大输液具有使用量大、单位重量高的特点,据此公司在齐齐哈尔、佳木斯、鸡西三地设立仓库,配备业务人员和内勤工作人员以及配送车辆,以保证极端雨雪天气药品储备、及时运输,保障用药安全。

4、质量优势

公司自1996年成立以来,一直从事化学药品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严格按照适用的GMP的要求组织生产,采用先进的生产和检验设备,同时建立覆盖采购、仓储、生产、检验、运输、销售等药品生产相关的各个环节的质量体系文件,在偏差处理、变更控制、验证等过程中,运用各种质量风险管理工具,降低药品质量风险。公司拥有各专业领域的优秀人才,多方面保证了质量体系的有效运行和产品质量。

公司拥有2600平方米的质量控制中心,中心设有1个微生物实验室,6个理化室,16个仪器室,1个样品室,对原辅料、包装材料、中间产品和成品进行质量控制。质量控制中心单独设置,与生产区分开,拥有先进的检测设备和足够的专业技术人员,满足各品种剂型检验要求,使用经过验证的分析方法,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建立并执行OOS 标准管理规程,确保所有OOS得到调查和处理。

公司通过自检,对质量管理体系的适用性和有效性进行评估,对质量管理体系进行持续改进,不断提高质量管理水平,以确保产品质量高于《中国药典》及《国家药品质量标准》的质量标准。截至本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已获得与药品生产直接相关的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37项,外观设计专利9项,被授权使用6项发明专利。公司另有10余项发明专利申请已获专利部门受理。

持续的改进和及时的总结是公司产品质量得以保证的基础。公司产品注射用骨肽被科技部、环保部、商务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注射用骨肽和注射用盐酸川芎嗪被黑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评为医药行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伊曲康唑分散片被黑龙江省医药行业协会评为医药行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奥拉西坦注射液被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评为2016年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展开

风险提示

投资者在评价公司本次发行时,除本招股书提供的其他资料外,应特别认真考虑下述各项风险因素。

一、行业风险

(一)药品集中采购政策带来的风险

自国务院办公厅于2010年11月印发《建立和规范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采购机制的指导意见》至今,全国主要省市基本药物采购已基本实现了以省市为单位的招投标制度,具体实施中以安徽模式著称的“双信封”的招标制度为主。“双信封”的模式综合考虑经济技术标(企业规模、配送能力、市场信誉、GSP、GMP认证情况等)和商务标(价格因素)。实践中,经济技术标和商务标的权重各有不同。目前,多个省份陆续推出了“带量采购、联合采购”等改良的“双信封”形式,以及谈判采购、直接挂网采购等药品集中采购方式。

上述药品集中采购政策的实施将给公司带来充分发挥规模和成本优势、在中标区域大幅提升产品销量的发展机遇。但与此同时,公司也面临中标价格下降导致产品售价下调,以及原中标区域落标,公司在该区域内的销售数量下降的风险。

(二)产品价格下降的风险

近年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对药品零售指导价进行管理。2011年至今,国家发改委多次对药品下达调价通知,药品零售指导价格呈现下降趋势。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健全以及以“价格”为重要参考的药物集中采购政策的广泛施行,药品中标价格亦逐步下降。2015年5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印发推进药品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改革药品价格形成机制。除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外,取消药品政府定价,完善药品采购机制,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同时建立全方位、多层次的价格监督机制,正面引导市场价格秩序。2015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坚持以省(区、市)为单位的网上药品集中采购方向,采取招采合一、量价挂钩、双信封制、全程监控等措施,药品集中采购要有利于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有利于降低药品虚高价格。如未来各地的招标政策仍以低价格作为重要参数,药品价格整体将继续下降。公司产品价格亦存在下降的可能。

尽管公司将通过优化产品结构、整合销售渠道、开发新产品、扩大生产规模、降低成本等措施提升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但若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下调,公司毛利率和盈利能力将受到不利影响。

(三)市场竞争的风险

目前我国医药企业数量众多,截至2017年5月,全国共有医药制造业企业7,571家。企业经济规模相对较小,较低的生产规模和为数众多的企业数量导致医药生产企业间的价格竞争激烈。

2013年1月22日,工信部联合多个部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产业〔2013〕16号),文件指出,通过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2014年3月7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优化企业兼并重组市场环境的意见》(国发〔2014〕14号),通过进一步完善金融、财税、土地、职工安置等政策促进企业间的兼并重组行为,增强产业竞争力,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持续优化产业结构。

伴随产业升级和企业兼并重组的实施,未来医药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将加速提高,企业将面临行业集中度提高带来的市场竞争风险。

(四)规范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导致部分产品销售下降的风险

由于用药习惯等因素,长期以来我国临床用药存在抗生素滥用等弊病。2010-2011年,卫生部相继印发《全国抗菌药物联合整治工作方案》和《卫生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活动的通知》等一系列关于抗菌药物整治工作的方案和意见。2012年4月,卫生部印发《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对抗菌药物实行分级管理,进一步规范了临床合理用药。2015年1月,卫计委印发《关于印发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通知》,要求运用处方负面清单管理、处方点评等形式控制抗菌药物不合理应用。至2017年底前综合医院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不超过60%,抗菌药物使用强度控制在每百人天40DDDs以下,其他类别医院达到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专项整治指标。

若我国抗菌药物整治工作继续强化,公司抗菌药物以及作为给药载体的大输液销量将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五)两票制推行带来的风险

2016年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国办发〔2016〕26号),要求“优化药品购销秩序,压缩流通环节,综合医改试点省份要在全省范围内推行两票制,积极鼓励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推行两票制,鼓励医院与药品生产企业直接结算药品货款、药品生产企业与配送企业结算配送费用,压缩中间环节,降低虚高价格。”目前,除福建省已在2012年7月即全省实施两票制以外,安徽、青海、四川、重庆、陕西、宁夏、湖南、河北、吉林等22省、直辖市、自治区相继发布两票制实施方案或实施意见,并明确规定了两票制实施时间。两票制在福建省试点,并陆续向全国推开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即使已经公布文件在省内实施两票制的省份,落实过程中也需根据省情制定相应的实施策略和实施步骤。

如公司不能及时有效地调整营销策略,两票制的实施可能对公司未来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展开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元)

项目 2017年6月30日 2016年12月31日 2015年12月31日 2014年12月31日
流动资产合计 403,191,482.23 339,752,025.48 292,831,528.18 305,084,047.51
资产总计 1,219,568,537.68 1,166,188,074.98 1,052,924,176.51 970,462,225.81
负债合计 384,737,640.13 358,014,305.71 324,953,192.79 361,302,609.10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 834,830,897.55 808,173,769.27 727,970,983.72 609,159,616.71
负债和及股东权益合计 1,219,568,537.68 1,166,188,074.98 1,052,924,176.51 970,462,225.81

(二)合并利润表的主要数据(单位:元)

项目 2017年1-6月 2016年度 2015年度 2014年度
营业收入 381,950,356.86 760,872,100.78 722,016,528.07 681,521,376.66
营业总成本 294,667,146.68 563,120,202.88 534,577,468.09 517,951,157.35
营业利润 122,090,378.28 197,751,897.90 186,937,043.82 163,570,219.31
利润总额 121,695,088.33 209,126,161.32 197,984,321.22 174,495,770.22
净利润 81,078,797.39 175,182,785.55 166,301,367.01 146,983,581.50
>>展开

全景·路演天下 | 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

关于我们 使用指引 服务协议 会员权益积分介绍
咨询电话:4008303630
电子邮箱:irm@p5w.net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全景·路演天下作为路演互动直播平台,对用户所发布资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及时性或有效性不做任何担保或保证,投资有风险,参考需谨慎。
Copyright©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50249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903034
建议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Firefox、GoogleChrome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