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灿光电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路演

  • 举办时间: 2017年09月27日周三 14:00-17:00
  • 主办单位: 聚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
  • 保荐单位: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返回路演厅

活动介绍:

本活动于2017年09月27日(星期三)14:00-17:00在全景•路演天下举行,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互动交流嘉宾登录
发送
嘉宾介绍

公司介绍

  聚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前身“聚灿光电科技(苏州)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2014年整体改制成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LED外延片及芯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围绕LED照明应用为核心提供合同能源管理服务。公司的主要产品为GaN基高亮度蓝光LED芯片及外延片。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LED外延芯片行业,秉承“传统光源的颠覆者,绿色照明的领航人”的企业愿景和“客户至上、品质第一”的经营理念,持续为绿色LED照明事业做出贡献。
  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公司已与国内多家大中型LED封装制造商建立了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因公司产品品质高且质量稳定,受到了客户的广泛好评,在华南、华东区域树立了良好的“聚灿光电”品牌效应。2014年-2016年,公司连续三年被高工LED产业研究所评为“中国LED芯片前10强”之一,且排名已由2014年、2015年第7名提升至2016年第5名,已发展成为国内领先的LED芯片供应商之一。

宣传视频:你的每一步都能帮助他们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7年09月27日
申购日 2017年09月28日
网上摇号日 2017年09月29日
缴款日 2017年10月09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程飞龙
电话 0512-82257000
传真 0512-82258335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丁小文、韩宇鹏、郝彦辉、董帅、高斌、杨学雷
电话 010-59312913
传真 010-59312908

募集资金运用

单位:万元

序号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 投资总额 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
1 LED芯片生产研发项目 35,210.70 14,544.56
合计 35,210.70 14,544.56

董秘信箱

公司全称: 聚灿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Focus Lightings Tech CO.,LTD.
住所: 苏州工业园区娄葑镇新庆路8号
公司简称: 聚灿光电
法定代表人: 潘华荣
公司董秘: 程飞龙
成立日期: 2010年04月08日
注册资本: 19,300.00万元
邮政编码: 215123
公司电话: 0512-82257000
公司传真: 0512-82258335
公司网址: http://www.focuslightings.com
董秘邮箱: Focus@focuslightings.com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 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要点

1、技术能力强大

LED外延芯片行业属资本和技术双重密集型行业,技术研发实力是资本投入能否有效转化为利润的核心。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充分重视技术研发团队的建设,打造了一支国内领先的技术研发团队。公司研发系统核心成员由具有资深化合物半导体专业背景和丰富产业经验的专家组成,重点关注新产品的开发、良率及效率提升、新技术新工艺导入及知识产权维护等工作。

公司充分重视技术研发工作,随着公司收入快速增长,研发投入大幅增加,积极鼓励员工开展研发项目并申请专利,以保证公司产品的创新性和避免专利侵权风险。目前,公司已在LED外延生长和芯片制造的主要工序上拥有了核心技术,如高取光效率的图形化衬底、高发光效率的外延技术、高均匀性高取光效率的芯片工艺技术、高发光效率高散热的高压、倒装、垂直结构芯片等。公司已获得71项专利授权,其中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56项,另有58项专利申请处于审核状态。

公司已于2012年和2015年被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财政厅等部门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于2013年被苏州市科学技术局评定为“江苏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于2014年被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等部门认定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于2015年被苏州市科学技术局评定为“江苏省高亮度、高可靠性LED外延、芯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研发能力获得充分认可。

2、涵盖经营全流程的精细化管理

公司对采购、生产、销售、人力资源等环节或要素进行信息化、系统化管理,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品质,提升员工收入和凝聚力,为股东、员工、客户及供应商创造最大价值。

3、企业文化和团队经验丰富

公司的管理团队在LED外延芯片行业均具有多年从业经验,在战略规划、企业管理、技术研发、生产控制、市场营销等方面具备丰富经验,经过长期磨合,对于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和经营理念具有了共识,形成了分工明确、配合默契、敬业奉献、勇于创新的团队精神。公司建立持续的学习机制,为部分优秀管理人员安排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大学的相关课程学习,引进或聘请制造业管理咨询机构、人力资源顾问等机构或人员为公司提供管理或营销咨询。

4、产品品质优良

公司建立了完善的生产运营管理系统、品质管理系统和信息管理系统及平台,实行标准化规模生产,导入单位竞争体系,进行系统目标考核,执行有效的奖惩制度。公司非常注重产品品质的保障及不断提升工作,建立了全套的质量控制体系,从原材料供应商的选择、原材料检验、员工上岗前培训、标准化生产、产成品检测、客户对产品信息反馈及公司对产品品质统计分析等方面均严格控制产品质量。公司先后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和IECQQC080000有害物质过程管理体系认证。同时,公司非常注重产品性能的提升,公司优质的产品质量和产品性能,获得了主要客户的一致好评。

>>展开

风险提示

1、经营业绩波动风险

公司营业收入主要来自于LED芯片及外延片的销售。LED外延芯片行业虽处于快速成长期,但仍受宏观经济波动和行业供需平衡影响,行业增长过程中可能会因内外部经营环境恶化导致行业增长速度调整,LED芯片价格进而出现大幅下降情况,若公司未能充分利用竞争优势推动单位销售成本持续下降以消化产品销售价格下降产生的影响,则公司未来经营业绩可能面临下滑风险。

2、产品质量风险

LED外延生产及芯片制造过程涉及物理分析、结构设计、参数设置、设备调控等多个生产环节,生产过程中需调控的工艺参数多达百余个,其中外延生长有上百个步骤,芯片制造有五十多道主要工序,任意参数设置的差别和工艺的不完善,都会影响外延、芯片产品的质量,而外延芯片产品质量直接决定了下游封装环节或终端产品的品质。虽然本公司制定了一系列生产流程、管理流程及质量控制制度,且通过品质部全程对生产环节进行监控,以保证公司产品质量,但如未能一贯执行,公司LED芯片产品可靠性、性能指数出现问题,将使公司不能取得预期的经济效益,甚至因产品质量问题导致下游客户提出赔偿要求,对公司的品牌和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3、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本公司产品主要原材料为PSS衬底片、MO源、特种气体和黄金等,其中PSS衬底片为公司采购的最主要原材料。PSS衬底片的价格波动对公司生产成本产生影响,进而影响公司经营业绩。虽然公司通过改进工艺技术、及时跟踪市场价格变化、询价比价采购等多种措施应对该等原材料的价格波动,但PSS衬底片主要材质为蓝宝石,其价格受国内外政策环境、行业经济波动等多种因素影响,易产生波动,若未来其价格出现短期大幅上升,将会对本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4、客户相对集中风险

公司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总额的比例分别为42.75%、37.77%、45.95%和46.01%,存在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的风险。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本公司若不能进一步提高市场覆盖能力,或者因产品无法及时满足客户需求,导致客户订单情况发生波动,则公司的产品销售将受到不利影响。此外,由于我国LED封装企业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地区,公司绝大部分的营业收入亦来源于上述地区,呈现出较高的地域集中特征。若该地区出现较长时间的能源短缺或劳动力短缺等情形,或台风、地震等偶发性自然灾害,也将给本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影响。

5、应收账款可能发生坏账的风险

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10,546.41万元、13,644.06万元、13,595.55万元和15,885.50万元,占当期末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3.82%、14.97%、13.70%和14.27%。本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整体稳定,且占总资产的比重较高,主要是由行业及公司的销售结款模式决定的。公司主要欠款客户为长期客户,具有较强的经营实力,拥有良好的回款记录,且本公司已制定完善的应收账款管理制度,应收账款发生坏账的可能性较小。但如未来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持续低迷,公司客户所处行业或主要客户的生产经营状况、财务状况出现恶化,将给公司带来现金流紧张、应收账款无法及时收回或无法全部收回的风险。

6、税收优惠变化的风险

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增值税营业税和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10]110号)并经税务局备案,聚灿光电、聚灿能源的节能服务收入免征营业税及增值税;聚灿能源自2012年至2014年免征企业所得税,2015年至2017年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规定“对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本公司已于2012年10月25日取得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国家税务局、江苏省地方税务局批准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GR201232001836),有效期三年,并已于2015年8月24日通过了高新技术企业复审(证书编号GF201532000045),有效期三年。因此,2012年-2017年,本公司按15%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如果我国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者企业税收优惠期限届满,则本公司的税负会相应提高,由此将对本公司的盈利能力造成不利影响。

7、进口税收政策变化的风险

本公司LED外延片生产所需的MOCVD及其他配套设备目前主要依赖进口。目前,本公司进口的MOCVD等生产设备因属于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根据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进出口税则》的有关规定,进口关税税率为0,但若国家未来关于相关设备进口的税收政策发生不利变化,如提高关税税率或对以往免税的进口设备开征关税,则有可能对本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8、财政补贴减少或停止的风险

LED产业为国家重点扶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几年各地政府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产业发展。公司计入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是购置MOCVD等设备补贴款在设备折旧期限内分期确认的递延收益。虽然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在未来几年内均是可确认的、不会发生变化的,但公司在2014年-2016年仍取得金额较高的与收益相关政府补助,如未来LED行业政策支持力度减弱或补贴政策发生变化,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本公司利润水平。

>>展开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7年6月末 2016年末 2015年末 2014年末
资产总计 111,290.94 99,228.15 91,138.88 76,311.15
负债总计 59,927.94 52,283.68 49,483.26 44,941.16
所有者权益合计 51,363.00 46,944.46 41,655.62 31,369.99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 51,363.00 46,944.46 41,655.62 31,369.99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单位:万元)

项目 2017年1-6月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营业收入 30,844.03 48,015.20 35,146.52 29,582.20
营业利润 6,475.23 3,554.17 621.53 3,852.82
利润总额 6,475.41 6,945.85 2,716.26 6,503.10
净利润 5,576.53 6,060.85 2,341.73 5,704.58
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5,576.53 6,060.85 2,341.73 5,704.58
>>展开

全景·路演天下 | 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

关于我们 使用指引 服务协议 会员权益积分介绍
咨询电话:4008303630
电子邮箱:irm@p5w.net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全景·路演天下作为路演互动直播平台,对用户所发布资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及时性或有效性不做任何担保或保证,投资有风险,参考需谨慎。
Copyright©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50249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903034
建议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Firefox、GoogleChrome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