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银行可转债发行网上路演

  • 举办时间: 2017年12月04日周一 15:00-17:00
  • 主办单位: 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
  • 保荐单位: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返回路演厅

活动介绍:

宁波银行可转债发行网上路演于2017年12月04日(周一)15:00-17:00在全景•路演天下举办,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互动交流嘉宾登录
发送

公司介绍

  宁波银行成立于1997年4月,2007年7月19日成为国内首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的城市商业银行,已在上海、杭州、南京、深圳、苏州、温州、北京、无锡、金华、绍兴、台州和嘉兴设立12家分行,营业网点314家。宁波银行发起设立永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永赢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积极推进综合化经营。宁波银行资产质量优良,不良贷款率多年来保持在1%以下,是国内上市银行中不良率较低的银行。经过20年的稳健发展,宁波银行现已发展成为一家净利润近百亿元、总资产近万亿元、员工15000多人的股份制上市银行。

宣传视频:你的每一步都能帮助他们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7年12月04日
申购日 2017年12月05日
网上摇号日 2017年12月06日
缴款日 2017年12月07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童卓超
电话 0574-87050028
传真 0574-87050027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中信证券
电话 010-6083 3656
传真 010-6083 3619

募集资金运用

本次公开发行可转债拟募集资金总额人民币10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支持公司的业务发展,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将用于补充公司的核心一级资本。    
本次发行有助于提高公司的资本充足率水平,进一步增强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夯实公司各项业务可持续发展的资本基础,有利于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并实现既定的战略目标。

董秘信箱

公司名称 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BANK OF NINGBO CO., LTD
注册地址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宁东路345号
普通股股票简称 宁波银行
普通股股票代码 002142
优先股简称 宁行优01
优先股代码 140001
法定代表人 陆华裕
注册资本(元) 5,069,732,305
行业种类 银行业
邮政编码 315100
公司电话 0574-8705 0028
公司传真 0574-8705 0027
公司网址 http://www.nbcb.com.cn
董秘信箱 dsh@nbcb.com.cn
保荐机构(联席主承销商)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联席主承销商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要点

1、利润中心特色鲜明

本公司以“了解的市场、熟悉的客户”为准入原则,坚持“门当户对”的经营策略,以为客户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为目标,打造公司银行、零售公司、个人银行、金融市场、信用卡、票据业务、投资银行、资产托管、资产管理九大利润中心,并先后成立了永赢基金和永赢金融租赁,逐步改变依靠存贷利差支撑盈利增长的传统格局,初步形成了多元化的业务增长模式和良好的品牌形象。

本公司的各个利润中心都有明确的客户目标、发展定位和盈利增长点,业务特色明显,形成了差异化的核心竞争力。零售公司业务,公司在同类银行中率先推出“金色池塘”小微企业全面金融服务品牌,为小微客户提供全面的融资产品、现金管理和金融增值服务;个人银行业务,公司打造了“汇通财富•尊享”、白领通和薪福宝三大业务品牌,通过优质服务不断强化储蓄存款、消费贷款、中间代理、个人理财四项基础业务;金融市场业务,公司推进外汇、债券、融资、衍生四大基础业务,外汇做市、利率互换等业务在同类银行中处于领先水平;信用卡业务,公司实施“差异化”策略,积极运用互联网金融技术,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广“小额资金解决方案”,持续提升客户体验。

2、区域市场协同发展

本公司以“区域市场协同发展”为发展策略,经过近几年来的持续积累,各区域市场业务稳健发展。截至2017年6月30日,除了在宁波地区经营之外,公司已在上海、杭州、南京、深圳、苏州、温州、北京、无锡、金华、绍兴、台州和嘉兴设立12家分行,分行区域机构数117家。公司坚持“区域市场协同发展”为发展策略,持续推进总分支联动,全面梳理业务流程,不断加强执行力建设,各区域分行均能结合本地实际,有效贯彻稳健发展理念,各项业务稳健增长,规模效应逐步显现,赢得了当地市场、客户和监管部门的广泛认可。目前,公司异地分行区域业务规模和盈利占比均已经提升至全行的50%左右。

3、风险管理理念持续深化

在推进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公司始终坚持“控制风险就是减少成本”的风险理念,通过构建全流程风险管理、加强主动预警、加大不良清收力度、推进结构调整等措施,持续完善与落地长效风险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报告期内,公司的风险管理能力经受住了经济下行的考验,在主要经营区域持续消化过剩产能、经济结构大幅调整的情况下,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不良率为0.91%,在A股上市银行中保持较低的不良贷款率水平,低于国内商业银行同期整体1.74%的不良贷款率,也低于国内城市商业银行同期整体1.51%的不良贷款率。

4、科技支撑能力渐强

本公司始终将科技创新放在银行发展的重要地位,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深化系统建设和软件开发,科技支撑能力显著提升,为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提供了有力保障,并在同类银行中逐步形成一定的比较优势。

首先,公司已建立全行集中的数据中心,并初步建立了适应全行业务发展需要的数据中心和灾备体系,可通过科学管理数据、充分开发数据为全行的决策、运营和风险管控提供良好支撑。其次,公司以业务驱动为着力点,有序深化应用系统建设,陆续上线了二代支付、综合理财平台二期、资产托管、银关通等系统等多套核心业务系统,逐步构建起更为高效、精准、友好的应用系统体系,为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再次,公司也紧跟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持续完善企业网银和个人网银等电子渠道,移动银行实现了对主流操作系统的全覆盖,直销银行和微信银行也已于2014年顺利上线。电子业务渠道的不断丰富也带动了服务品质的进一步提升,有利于有效把握移动互联网时代下银行业务经营模式转型的先机。

5、完善的公司治理和稳定高效的管理团队

作为一家股权多元化的股份制上市银行,公司已经建立了现代化的公司治理结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的三会一层组织架构健全,各主体间职责边界清晰、运转协调。公司的股权结构合理,各股东均能充分行使各自的权力,并在资本补充、业务发展给予相应的支持;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具备丰富的从业经验,勤勉尽责,切实履行各自职责。

本公司的管理团队成员均为专业敬业的职业经理人,长期从事金融和银行管理工作,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形成了长期稳定、配合默契的经营团队,有利于推动银行长远发展战略的实施。

6、灵活的管理机制和快速的应变能力

经过多年的磨练,本公司已经成为一家市场化、专业化程度较高的银行,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经营环境时可及时、有效地调整策略和方向,以满足客户和市场的需要。管理体系方面,公司实行矩阵式管理与垂直集中式管理相结合的管理模式,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管理层次少、管理半径小的优势,在保证各项业务经营稳定的同时,对市场的新变化实现快速反应。分支机构管理方面,公司已经建立起一套较为成熟的总分支行联动管理体系,面对新的市场环境和业务机会,能够迅速响应市场需求。此外,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华侨银行具有丰富的业务经验和专业的管理理念,能够为自身逐步适应利率市场化之后新的发展环境,提供经验、产品和智力支撑。

风险提示

一、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是指商业银行在经营信贷、拆借、投资等业务时,由于客户(或交易对手方)违约或资信下降而给银行造成损失的可能性和收益的不确定性。公司可能存在信用风险的资产包括各项贷款、拆放同业、买入返售资产、存放同业款项、银行账户债券投资、应收利息、其他应收款和表外资产等,其中最主要的是各项贷款和表外资产,即表内授信业务和表外授信业务。信用风险是包括公司在内的商业银行所面临的最主要风险。

本公司面临的信用风险包括(一)贷款业务风险;(二)投资业务风险;(三)衍生工具交易风险;(四)表外业务风险。具体请详见《募集说明书》“第二节风险因素——一、信用风险”。

二、流动性风险

流动性风险是当商业银行虽然有清偿能力,但因资产与负债的期限不匹配、结构不合理,无法以合理成本及时获得充足资金,用于偿付到期债务、履行其他支付义务和满足正常业务开展的其他资金需求的风险。总体而言,影响公司流动性的因素主要包括资产和负债的期限或金额的不匹配、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及其他社会因素的变化等。

本公司面临的流动性风险详见请详见《募集说明书》“第二节风险因素——二、流动性风险”。

三、市场风险

市场风险是指因市场价格(利率、汇率、股票价格和商品价格等)变动而引起金融工具的价值变化,进而对未来收益或者未来现金流量可能造成潜在损失的风险。公司的市场风险主要来自所持有的自营性投资、其他各项资产与负债,以及资产负债表外的承诺、担保,主要市场风险类别有利率风险与外汇风险。

本公司面临的市场风险包括(一)利率风险;(二)汇率风险。具体请详见《募集说明书》“第二节风险因素——三、市场风险”。

四、操作风险

操作风险是指由于不完善或失灵的内部程序、人员、系统或外部事件导致损失的风险,就公司而言,可能的操作风险主要体现为业务操作风险、信息系统风险和外部事件风险等。

本公司面临的操作风险包括(一)业务操作风险;(二)信息技术风险和外部事件风险;(三)外部事件风险。具体请详见《募集说明书》“第二节风险因素——四、操作风险”。

五、其他与公司经营有关的风险

本公司面临的其他与公司经营有关的风险包括:(一)与资本充足率相关的风险;(二)声誉风险;(三)反洗钱风险;(四)新业务风险。具体请详见《募集说明书》“第二节风险因素——五、其他与公司经营有关的风险”。

六、竞争风险

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完善,我国已形成国有商业银行、其他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城市信用合作社、农村信用合作社、外资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共同构成的金融体系。公司的竞争对手主要包括五大国有商业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及经营区域内的其他城市商业银行。

相比较国有商业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本公司的规模较小,经营区域较窄,主要集中于宁波地区。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公司的跨区域经营的拓展能力、管理能力和经验均将受到严峻的考验。此外,随着银行业监管的放松、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产品及服务价格的市场化,市场竞争激烈程度将进一步加剧,可能导致公司的局部市场份额减少、存贷款规模增长放缓、净息差及净利差收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增长缓慢、非利息支出增加等。而国内资本市场、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发展,也为资金供需双方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投融资渠道,对银行传统业务造成冲击。

上述竞争都可能会对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七、环境和政策风险

本公司面临的环境和政策风险包括:(一)宏观经济低迷导致公司业绩下滑的风险;(二)监管环境风险;(三)货币政策风险;(四)利率市场化风险;(五)存款保险制度风险;(六)会计与税收政策风险;(七)经营许可政策风险;(八)法律合规风险。具体请详见《募集说明书》“第二节风险因素——七、环境和政策风险”。

八、与本次可转债发行相关的风险

本公司面临的与本次可转债发行相关的风险包括:(一)可转债付息赎回的风险;(二)可转债未担保的风险;(三)可转债到期不能转股的风险;(四)可转债转股的相关风险;(五)可转债发行摊薄即期回报的风险;(六)可转债价格波动的风险;(七)可转债发行导致公司主要股东股权比例变动的风险;(八)可转债发行影响公司股权结构合规性的风险。具体请详见《募集说明书》“第二节 风险因素——八、与本次可转债发行相关的风险”。

数据统计

1、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单位:千元)

项目 2017年6月30日 2016年12月31日 2015年12月31日 2014年12月31日
资产总计 938,528,522 885,020,411 716,464,653 554,112,618
负债合计 885,146,934 834,634,298 671,367,334 519,948,406
所有者权益合计 53,381,588 50,386,113 45,097,319 34,164,212

2、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单位:千元)

项目 2017年1-6月 2016年度 2015年度 2014年度
营业收入 12,315,997 23,645,017 19,516,224 15,356,750
营业利润 5,547,282 9,653,332 8,018,030 7,026,577
利润总额 5,539,462 9,652,078 8,014,928 7,006,892
净利润 4,774,312 7,822,742 6,566,991 5,634,130

(三)主要财务指标

项目 2017年1-6月 2016年度 2015年度 2014年度
基本每股收益(元) 0.94 1.50 1.29 1.22
稀释每股收益(元) 0.94 1.50 1.29 1.22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元) 0.94 1.50 1.28 1.22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 -3.99 21.58 3.86 4.49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 9.55 8.97 7.92 6.72
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 9.84 16.69 16.29 16.51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10.15 17.74 17.68 19.45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 9.85 16.70 16.19 16.56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10.17 17.75 17.58 19.51

注1:2017年7月,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以资本公积转增3股,因此对2014年至2017年1-6月的每股指标进行了重新计算。

注2:2017年1-6月财务数据未经年化。

4、主要监管指标(单位:%)

  标准值 2017年6月30日 2016年12月31日 2015年12月31日 2014年12月31日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 资本充足率 ≥10.5 12.23 12.29 13.15 12.35
一级资本充足率 ≥8.5 9.54 9.45 9.96 10.02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 ≥7.5 8.65 8.52 8.86 10.02
流动性比率(本外币) ≥25 51.78 44.95 42.44 54.61
流动性覆盖率 ≥70 139.91 83.80 100.34 101.48
存贷款比例(本外币) ≤75 53.63 53.68 63.73 64.12
不良贷款率 ≤5 0.91 0.91 0.92 0.89
拨备覆盖率 ≥150 398.52 351.42 308.67 285.17
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 ≤10 1.84 1.72 2.07 2.56
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 ≤50 13.59 13.23 12.57 12.70
单一最大集团客户授信比例 ≤15 1.89 1.90 4.36 4.40
正常贷款迁徙率 正常类贷款迁徙率 - 0.68 1.95 3.38 4.50
关注类贷款迁徙率 - 43.53 45.09 34.77 42.56
不良贷款迁徙率 次级类贷款迁徙率 - 21.56 53.20 64.06 54.99
可疑类贷款迁徙率 - 12.81 25.90 18.81 49.65
年化总资产收益率 - 1.05 0.98 1.03 1.11
成本收入比 - 31.86 34.26 34.03 32.07
资产负债率 - 94.31 94.31 93.71 93.83
净利差 - 1.98 1.95 2.40 2.50
净息差 - 1.96 1.95 2.38 2.51

注1:公司根据中国银监会颁布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有关规定计算和披露资本充足率,数据口径为母公司口径;其他补充财务指标数据为并表口径。

注2:上表中流动性比率、流动性覆盖率、存贷款比例、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单一最大客户贷款比例、最大十家客户贷款比例、单一最大集团客户授信比例按照上报中国银监会监管口径计算。

注3:根据中国银监会2014年3月颁布、2015年9月修改的《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商业银行的流动性覆盖率应当于2018年底前达到100%;在过渡期内,应当于2014年底、2015年底、2016年底及2017年底前分别达到60%、70%、80%、90%。

注4:净利差=生息资产平均利率-付息负债平均利率;净息差=利息净收入÷生息资产平均余额。

全景·路演天下 | 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

关于我们 使用指引 服务协议 会员权益积分介绍
咨询电话:4008303630
电子邮箱:irm@p5w.net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全景·路演天下作为路演互动直播平台,对用户所发布资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及时性或有效性不做任何担保或保证,投资有风险,参考需谨慎。
Copyright©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50249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903034
建议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Firefox、GoogleChrome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