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思科技可转债发行网上路演

  • 举办时间: 2017年12月07日周四 14:00-16:00
  • 主办单位: 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
  • 保荐单位: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返回路演厅

活动介绍:

蓝思科技可转债发行网上路演于2017年12月07日(周四)14:00-16:00在全景•路演天下举办,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互动交流嘉宾登录
发送

公司介绍

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3月18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是一家以创新为主导、先进制造为基础的外向型和技术型集团化发展企业,公司主要从事触控、防护屏面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陶瓷、蓝宝石等新材料在消费电子产品的推广与应用,自主掌握工装夹具、模具、专用设备、原辅料、工艺流程的开发设计与制造,产品广泛应用于中高端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智能穿戴式设备、数码相机、播放器、GPS导航仪、汽车仪表、智能家居等的视窗防护。公司的客户群体为国内外知名消费电子品牌。目前,蓝思科技的全资及控股子公司达16家,分布在湖南、广东、江苏、香港、美国、越南等地。蓝思科技现有员工达9万余人,总资产275.88亿元,连续五年以上成为湖南省排名第一的进出口加工贸易企业,跻身中国非公经济500强。公司在全球高端智能品牌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消费产品主机配套零部件制造领域,凭借特有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国际化经营的管理模式创新,以及持续保持领先的研发工程投入,具备了从专用模具开发设计到专用生产设备研制开发、再到加工产品大规模生产的能力,工艺、技术、规模居国际领先地位。

宣传视频:你的每一步都能帮助他们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7年12月07日
股权登记日 2017年12月07日
申购日 2017年12月08日
网上摇号日 2017年12月11日
缴款日 2017年12月12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彭孟武
电话 0731-83285699
传真 0731-83285010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国信证券
电话 0755-82130833
传真 0755-82131766

募集资金运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投资金额 截至本次发行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已投入情况 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
1 消费电子产品外观防护玻璃建设项目 476,010.50 50,290.95 340,000.00
2 视窗防护玻璃建设项目 175,986.02 - 140,000.00

董秘信箱

公司名称 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Lens Technology Co.,Ltd
注册地址 湖南浏阳生物医药园
法定代表人 周群飞
公司董秘 彭孟武
注册资本 人民币2,617,923,326元
董秘联络方式(座机、手机号) 0731-83285699、13755181545
邮政编码 410311
公司电话 0731-83285699
公司传真 0731-83285010
公司网址 www.hnlens.com
董秘信箱 lsgf@hnlens.com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要点

公司为全球主要的消费电子产品防护玻璃生产企业,在人才管理、技术研发、经营规模、品质管理、客户资源和设备研发等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具体如下:

1、人才及管理优势

消费电子产品更新速度快,消费电子产品知名厂商对供应商的研发创新、产品品质、生产规模等方面有较高的要求。公司作为消费电子产品防护屏行业中主要的企业,聚集了大量研发、生产、品质管理及企业管理等方面的优秀人才,在研发创新、大规模生产管理、产品品质、内部管理等方面具有突出的竞争优势。

公司创始人、实际控制人周群飞、郑俊龙均从事光学玻璃行业20年以上,技术及管理经验丰富,以其为代表的核心管理团队亦有丰富的行业及管理经验,公司大部分研发、生产、品管等方面的管理人员长期从事视窗防护屏及相关行业,且管理团队十分稳定。在公司核心管理人员的带领下,公司已形成经验丰富、层次清晰、梯度合理的管理团队,为公司扩大在行业内的竞争优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公司使用SAP管理系统,运用现代信息化管理手段不断提升管理效率和大规模生产组织的管理水平,为公司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报告期内,公司生产及销售规模实现快速增长,固定资产投入较大,人员大幅增长,在公司管理团队的带领下,公司很好地解决了生产规模快速扩大所带来的管理问题,利润率保持了较高水平,形成了良性的管理体系。

2、技术研发优势

防护玻璃生产过程中易变形、易崩边、易破裂,生产加工具有精度高、工序多、难度大的特点,作为最早进入视窗防护玻璃行业的企业之一,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创新,公司已掌握了视窗及后盖防护玻璃及蓝宝石、陶瓷等新材料产品生产的主要技术。

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及多年的技术沉淀,掌握了行业内的先进生产工艺,技术水平位于行业前列。截至本募集说明书签署日,公司获得619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46项,实用新型专利546项,外观设计专利23项,韩国专利4项)、11项软件著作权,是行业内较早将CNC雕刻机应用于玻璃加工的企业,雕刻机的加工精度可以达到0.01mm;公司结合产品的特点开发出不同种类的CNC玻璃雕刻机,可大幅提高CNC加工2.5D和3D玻璃的效率;公司是较早将玻璃孔位抛光和玻璃截面抛光应用于玻璃加工的企业,解决了玻璃由于微裂纹而容易破碎的问题;公司的玻璃钢化技术突出,自行研发设计的热处理钠钾离子交换钢化设备及工艺可大幅提高玻璃的硬度和韧性,公司钢化后的玻璃强度大幅提升;公司的研磨抛光技术可使产品表面的平整度和光洁度达到光学水平,提高触控模组组装后的性能;公司的丝印工艺采用CCD成像自动定位,可实现自动高精度印刷,提高防护屏与触控模组贴合的契合度,增加触控灵敏度;公司拥有多种镀膜设备,可以设计加工各种膜系(防油膜、增透膜、截止膜、反射膜、红外线穿透膜等),公司的防油膜镀膜技术可以提高防护玻璃在使用过程中的清洁程度、增加显示屏清晰度。

消费电子产品对零部件的性能及精度要求很高,蓝宝石及陶瓷具有耐划伤、超高硬度等特性,生产难度大。公司参与设计开发了蓝宝石、陶瓷产品生产的部分关键设备,解决了多个技术难题,使公司生产的蓝宝石和陶瓷产品(如摄像头防护镜片、指纹识别按键防护镜片、穿戴设备及手机后盖)达到较高的光学和物理指标,提高了产品性能。

公司的技术创新提高了产品的附加值,丰富了产品的种类,提高了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3、协同开发与迅速投产的优势

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不断更新和升级,也要求防护玻璃生产不断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且视窗防护玻璃为高度定制化的非标准件,需要根据下游终端产品的规格、参数、技术要求进行设计和生产。

一方面,公司积极参与客户新产品的共同研发,针对新产品所使用新材料、新设计的要求,主动投入研发资源,克服技术障碍,开发设计满足客户新产品要求的设备及工艺,提高客户新产品相应部件的品质及性能。公司拥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可提高客户新产品的推出速度,增强与客户的共赢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公司凭借研发优势,不断进行新材料、新工艺的创新设计,开发性能更佳、品质更高的可替代材料对现有市场产品进行提升,引领材料、工艺方面的革新,创造新的客户需求,从而保持公司在行业中新材料、新技术的竞争地位。

另外,若客户新产品确认量产,在接到客户新产品的批量订单时,公司能够组织研发及生产人员快速制定出对应产品的生产方案,调整工艺流程和设备,组织生产人员快速生产。

4、规模优势

消费电子产品防护玻璃为定制化产品,公司已建立深圳、浏阳、星沙、榔梨、东莞等多个完整的研发生产基地并已相继实现量产,浏阳南园、东莞松山湖及塘厦等新生产基地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具有较大的生产规模和发展潜力,能及时满足单个客户对不同型号产品和众多客户的订单需求,有利于巩固客户与公司的合作关系。

公司是行业中规模最大的防护玻璃生产企业之一,在与供应商的合作中通常拥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设备、原料采购成本;同时,规模化生产使得公司的经营活动稳定,保证研发与科技创新持续不断进行,持续保持产品的技术优势。

5、卓越的品质管理优势

消费电子产品防护玻璃的下游为消费电子产品行业,消费电子产品厂商尤其是知名品牌厂商对其产品功能、外观、质量和品牌维护要求较高,因此,其对供应商的选择较为谨慎,十分注重供应商的产品品质和持续的品质管理与提升能力。

通过多年的生产经验积累,公司建立了完整、有效的认证和质量管理体系,在生产过程中,公司严格执行产品客户质量标准和企业质量标准,从供应商的选择、来料检测到产线质量管控、成品检测等各个环节提高产品品质。公司定期开展质量体系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及时纠正体系运行中出现的问题,保证质量体系的不断完善和持续改进,形成企业自我完善机制。

公司建立了完整的质量保障体系,确保产品质量的稳定和持续提高。公司对来料、制程、信赖性、出货等过程进行严格、全面的质量管控,确保产品满足客户各方面的要求。

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知名消费电子产品品牌厂商的中高端产品,鉴于公司稳定的产品品质,知名品牌客户及潜在客户不断增加,现有客户已与公司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为公司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客户资源基础。

公司将继续提高及改进产品质量控制体系,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公司产品品质突出的优势,提升公司与客户的合作关系,不断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和盈利能力。

6、优质、稳定的客户资源

消费电子产品防护玻璃生产企业成为知名消费电子品牌厂商的供应商,须首先通过其严格的供应商认证(如质量、研发、生产、管理、社会责任等方面)。同时,各知名消费电子品牌厂商十分重视新产品、在研产品、未发布产品的信息保密工作,每种原材料或零部件一般只选取能满足其品质要求、规模较大的少数几家供应商,其供应商转换成本也相对较高,并且知名客户具有规模大、信誉好、采购渠道稳定的特点,因此一旦企业通过知名客户的认证,与其建立合作关系,这种合作关系将会十分稳定,其他企业很难进入。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公司在技术水平、研发能力、生产控制、质量管理、生产规模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并已通过诸多知名消费电子产品品牌厂商的供应商认证,与之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优质、稳定的客户资源降低了公司的经营风险,而且引导着公司在技术研发、工艺流程等方面的不断发展。

7、专用生产设备自主研发或改良的优势

消费电子产品防护玻璃为技术密集型行业,公司在注重新产品、新技术研发的同时也很注重生产设备及工装夹具的研发。公司的大部分设备是根据公司多年的生产研发经验积累,在行业通用设备的基础上进行优化和改进,向与公司签订保密协议的设备供应商定制的专用设备,经公司改良的设备具有更高的加工精度和自动化水平。同时,公司设有设备、夹具开发和制造车间,很多生产设备和工装夹具都是公司自行研发、设计和制造的,部分核心设备由供应商提供零部件、由公司组装完成。公司致力于提高生产的自动化水平,不断开发适合产线的定制自动化设备,提高生产效率,节约人力成本。公司设计制造或定制的设备和工装夹具能满足公司产品的特殊要求,提高产品生产的精度、效率及自动化水平,增强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风险提示

一、经营风险

(一)消费电子产品市场需求变化较快的风险

公司属于消费电子产品防护屏行业,下游行业为消费电子产品行业。由于消费电子产品具有时尚性强、产品性能更新速度快、品牌多等特点,消费者对不同品牌不同产品的偏好变化速度快,导致不同品牌的产品市场占有率的结构变化周期相对短于其他传统行业。如果公司下游行业的技术、产品性能在未来出现重大革新,消费电子产品行业的市场格局将发生变化,掌握新技术、新产品的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将不断上升。

客户的产品在技术和材料方面不断更新和升级,因此,为保证市场份额和竞争力,公司需紧密跟随客户需求和产品技术路线,提前进行研发设计及建设厂房、购买设备和储备人员等生产准备工作。如果公司的技术及生产能力无法满足客户新产品的要求或客户临时变更、延缓或暂停新产品技术路线,将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如果未来公司的研究开发能力、生产管理能力、产品品质不能持续满足下游市场的要求或者公司的主要客户在市场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将会出现萎缩,产品价格和销售量将会下降,公司存在经营业绩大幅下降的风险。

(二)市场需求下滑的风险

一方面,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全球智能手机出货增速趋缓,受全球经济形势波动的影响,智能手机出货量的增长率可能会进一步放缓甚至下降;另一方面,由于近年来消费电子产品的品质、技术、设计等不断提升,产品寿命延长,消费者可能推迟或取消更新换代计划;此外,由于各大品牌产品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中低端产品的性价比优势愈加明显,如果高端品牌厂商未能推出更加新颖的产品引领新的购机热潮,中高端产品的销量可能暂时受到一定冲击。公司主要客户为中高端消费电子品牌,受消费电子产品上述趋势的影响,如果公司不能根据行业变化和市场需求及时调整客户和产品结构,公司的产品需求可能出现下滑,从而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三)市场竞争加剧的风险

近几年随着显示及触控技术的发展,智能手机和可穿戴设备等出货量不断增长,消费电子产品防护屏需求旺盛。目前行业内的主要生产企业除公司外还有伯恩光学、星星科技、正达光电等。

若未来不断有新的竞争对手突破行业技术、资金、规模等壁垒,进入消费电子产品防护屏行业,将导致行业竞争加剧,行业利润水平下滑。虽然公司拥有多年的研发经验、技术积累、稳定的客户资源等方面的优势,若公司不能有效应对消费电子产品防护屏市场竞争的加剧,继续保持在技术研发、产品品质、客户资源、生产规模等方面的优势,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四)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均维持在75%以上,客户集中度高。虽然近年来公司与主要客户经长期合作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主要客户的产品市场需求良好、销量不断增加并不断有新产品推出,但如果未来公司主要客户出现产品销量下降、大幅减少或停止向公司下达订单或降低防护玻璃采购价格的情况,公司的经营业绩将会受到不利影响。

(五)主要原材料玻璃基板价格上升或供应短缺的风险

公司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玻璃基板,2014年度至2017年上半年,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中玻璃基板的成本占比分别为17.03%、16.00%、18.23%和16.31%。公司的玻璃基板主要由康宁公司(Corning)提供,报告期内向康宁公司直接和间接采购玻璃基板的金额占玻璃基板的当期采购总额均在90%以上。

报告期内,公司是康宁公司特殊材料部的重要客户,玻璃基板的供应较为稳定,价格波动不大,但是如果未来康宁公司提高玻璃基板价格或供应出现短缺,将会使公司面临在短期内生产成本上升或开工不足的风险。

(六)新材料、新工艺的投资风险

为顺应行业发展趋势,为客户和消费者提供新颖、高品质的产品,提升公司制造能力和生产效率,公司审慎研判市场情况,在蓝宝石、精密陶瓷、3D曲面玻璃、生产自动化领域投入了大量资源。目前公司已经具备了成熟的蓝宝石长晶设备制造、蓝宝石生产、后段加工的全产业链生产制造能力,精密陶瓷设计、加工能力,以及3D曲面玻璃的批量生产能力,并逐步完成自动化设备在各工艺环节的导入。然而,以上新材料、新工艺能否得到大规模应用,一方面取决于公司能否有效提升产品良率、降低生产加工成本、扩大产能保证大批量供给,另一方面也取决于下游消费电子厂商的产品设计、宏观经济景气程度以及消费者偏好等因素。如果相关产品最终实现了大规模应用,那么公司有望凭借技术和规模优势,享受巨大的市场份额和利润,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积极影响。如果最终未能达到预期的规模,公司投入的研发资源、厂房设备等将存在无法取得预期回报,将承担相关投资产生的闲置、折旧成本等风险。

(七)研发支出不断增加的风险

公司十分重视对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等的研发,技术创新可以提升生产效率,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丰富产品的种类,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公司未来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但研发支出的不断增加也会影响公司的当期利润。

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支出不断增加,2014年度至2017年上半年研发支出分别为89,679.00万元、114,431.45万元、138,449.62万元和85,530.97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19%、6.64%、9.09%和9.88%,研发支出的不断增加会影响公司当期利润。如果公司将来的研发支出不断增加,而未形成有效的研发成果或研发成果未能得到客户和市场的认可,或研发成果未能有效提升公司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将对公司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八)营业收入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消费电子产品防护屏的下游应用领域主要为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产品。上述消费电子产品的需求受节假日及人们消费习惯的影响呈现出一定的季节性。受此影响,消费电子产品防护屏生产企业会根据下游需求合理安排生产,产品销售周期相对于终端产品市场周期有一定的提前。因此,消费电子产品防护屏生产企业通常每年下半年的销售收入普遍高于上半年,营业收入存在一定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九)员工数量不能满足生产需求导致业绩增长放缓的风险

公司生产经营规模较大,充足的员工是公司正常经营和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目前,公司正在逐步提高自动化水平,但仍需一定数量的员工。公司在未来如果不能保持或及时招聘到充足的员工,将会影响公司的正常生产和后续发展,从而影响公司的业绩或业绩的增长速度。

>>展开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7-06-30 2016-12-31 2015-12-31 2014-12-31
资产总计 2,758,795.06 2,380,934.37 2,049,183.65 1,890,933.23
负债总计 1,338,689.22  973,089.60 1,005,899.95 1,149,116.62
净资产 1,420,105.85 1,407,844.78 1,043,283.70  741,816.61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7年1-6月 2016年度 2015年度 2014年度
营业收入 866,097.70 1,523,611.69 1,722,738.47 1,449,701.40
营业利润 24,164.21 90,718.99 135,554.38 113,719.90
利润总额 34,704.64 138,288.82 173,816.78 136,139.86
净利润 30,653.34 120,496.02 154,218.09 117,628.96

(三)主要财务指标

项目 2017-06-30 2016-12-31 2015-12-31 2014-12-31
流动比率(倍) 0.81 0.92 0.83 0.67
速动比率(倍) 0.60 0.70 0.62 0.47
资产负债率(合并) 48.52% 40.87% 49.09% 60.77%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 37.30% 29.94% 29.82% 38.52%
每股净资产 5.40 5.35 4.30 3.40
项目 2017年1-6月 2016年度 2015年度 2014年度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 5.06 4.56 5.78 5.70
存货周转率(次) 6.23 5.88 6.61 6.93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股) 0.60 1.29 1.41 1.17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 0.07 0.16 0.11 0.06

全景·路演天下 | 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

关于我们 使用指引 服务协议 会员权益积分介绍
咨询电话:4008303630
电子邮箱:irm@p5w.net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全景·路演天下作为路演互动直播平台,对用户所发布资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合法性、及时性或有效性不做任何担保或保证,投资有风险,参考需谨慎。
Copyright©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50249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903034
建议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Firefox、GoogleChrome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