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环传动可转债发行网上路演

  • 举办时间: 2017年12月22日周五 14:00-16:00
  • 主办单位: 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
  • 保荐单位: 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返回路演厅

活动介绍:

双环传动可转债发行网上路演于2017年12月22日(周五)14:00—16:00 在全景•路演天下举办,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互动交流嘉宾登录
发送

公司介绍

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472)由原玉环县振华齿轮厂发展而来,创建于1980年,并于2010年9月在深圳交易所公开上市。公司总部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下辖浙江事业部、江苏双环、嘉兴双环、机械研究院、重庆神箭等生产制造基地。
  公司发展至今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三十多年来,公司始终专注于机械传动齿轮的研发、设计、制造与销售,形成涵盖传统汽车、电动汽车、高铁轨道交通、非道路机械、摩托车及沙滩车、电动工具及工业机器人等多个领域门类齐全的产品结构,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专业齿轮散件制造者和服务商、精密传动领域的领导者之一,也是中国第1家专业齿轮制造领域上市公司。
  公司始终依托“专业化大生产”模式,本着“好一点,好很多”的核心价值观,持续改善、锐意进取。在硬件设备上不断投入与升级,拥有全自动“滚-倒-剃”齿轮加工生产线,生产数控化覆盖率达到95%以上,并配有国际领先的检验、测量和试验设备;在软件能力上持续改进与提升,坚持20年推进精益化生产(TPS)与精细化管理,深入推进信息化建设,全面实施国际标准化质量管理体系。
  我们将一直致力于为全球机械传动系统提供卓越的解决方案,以小博大,以精创优,以小齿轮转动大世界。

宣传视频:你的每一步都能帮助他们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7年12月22日
申购日 2017年12月25日
网上摇号日 2017年12月26日
缴款日 2017年12月27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叶松
电话 0571-81671018
传真 0571-81671020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广发证券
电话 020-87555888
传真 020-87557566

募集资金运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总投资额

拟以募集资金投入金额

1

自动变速器齿轮二期扩产项目

53,253.73

43,500.00

2

嘉兴双环DCT自动变速器齿轮扩产项目

39,244.39

31,500.00

3

江苏双环自动变速器核心零部件项目

32,311.70

25,000.00

合    计

124,809.82

100,000.00

董秘信箱


公司名称  
浙江双环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ZHEJIANG SHUANGHUAN DRIVELINE CO.,LTD.
注册地址 浙江省玉环县机电产业功能区盛园路1号
注册地址的邮政编码 317600
法定代表人 吴长鸿
股票代码 002472
股票简称 双环传动
注册资本 68,367.40万元
成立日期 2005年8月25日
上市日期 2010年9月10日
上市交易所 深圳证券交易所
公司董秘 叶松
办公地址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古墩路702号赞宇大厦12楼
电话号码 0571-81671018
传真号码 0571-81671020
公司网址 http://www.gearsnet.com
电子信箱 ys@gearsnet.com
经营范围 齿轮、传动和驱动部件制造、销售,经营进出口业务(上述范围不含国家法律法规禁止、限制和许可经营的项目)

投资要点

1、客户关系属地化、紧密化

公司长期深耕机械传动齿轮,基于几十年的专业化生产制造积累,公司与众多国内外优质客户建立起深厚的技术与产品合作关系,形成一批本行业“巨头”客户群,如博世、采埃孚、利勃海尔、卡特彼勒、菲亚特、康明斯、博格华纳、伊顿、西门子等以及国内的比亚迪、上汽、玉柴集团、盛瑞传动等。公司与客户的战略合作步入共同研制、合作研发、协同开发新市场的双赢模式。公司深入挖掘客户潜力,致力于培育“亿级”客户,加深与客户多层次、多领域产品链的合作。

同时,近年来公司积极实践“配套属地化”的经营战略,“桐乡工厂”顺利投产,未来公司将延续“客户关系属地化”的发展方向,围绕国内外整车(主机)厂的属地与产业的地理分布,紧密构建协同共生的合作关系,通过兼并收购、投资建设等方式推进合作模式的快速复制,加快实现公司在国内主要产业集群区的战略布局,并积极尝试在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市场开拓。

2、产品高端化、品质精密化

随着国内乘用车消费升级,汽车消费市场正在经历结构性变革。乘用车市场正加速从手动挡向自动挡转型升级,新能源车的崛起对传动齿轮件在降噪音、提精度等技术指标方面提出更高要求。公司凭借与国外客户在高品质传动件研制的多年合作经验,在高端件的设计加工能力上具备优势,将有益于公司把握行业转型升级的市场机遇,逐步从手动挡等传统汽车传动部件向自动挡、新能源车传动部件等高精度、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转型。

同时,工程机械等非道路机械行业已走出连续几年的低迷期。公司在稳定齿轮件的市场份额同时,近年来非齿轮部件如齿圈、法兰轴等方面取得技术进步,使得在工程机械传动领域的产品线更为丰富。此外,公司具备满足客户“多品种、小批量”的各种异形件需求并“批量化”生产制造的能力。在商用车领域,公司加大重型发动机和高强度重卡变速箱齿轮件的研制能力,成为业内为数不多的具备高物理性能指标、高质量稳定性传动部件生产能力的专业制造商。

3、管理科学化、制造智能化

在秉持“好一点、好很多”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公司基于精益生产系统(TPS)形成契合公司经营管理实际需要的双环卓越绩效系统(SPS)。该系统以精益生产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MIS)为支撑,在公司战略引领下拉动“研、供、产、销”四大价值创造过程,持续优化“人、财、物、技”四大资源配置,实现利益相关多方共赢。公司推行以提升管理者品德和绩效为目的,建立文化力、学习力、运营力和创新力等“四力”共聚的领导力系统(MPS),有效促进管理理念和战略目标的落实。

公司持续推行“减员增效”行动计划,实施经营管理活动“信息化”全覆盖。生产装备数控化、检验测量电子化、作业标准化、管理流程化,在制造操作中推进“机器换人”和改造工序无缝对接,推行条形码管理体系以实现产品品质可追溯。同时,公司运用U9信息系统的集成和处理、升级OA管理系统,持续改进和提升设备、物流、生产、供应链、库存、售后服务等管理。

4、工艺革新化、研发前瞻化

公司具备高层次的专业工程师团队,每年实施多达四五百种新品的工艺改造升级。具备与国外高端客户合作开展技术攻关和工艺改进的能力,特别在热处理数据库分析与运用、干切工艺法的突破、PFMEA库的建立与运用、齿型齿牙的调校、材料理化指标的控制等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积累。公司还在高端的汽车转向机、油泵等新兴业务领域获得技术突破,已陆续进入量产阶段,有望成为公司未来新的业务增长点。

自双环传动机械研究院成立以来,逐步发展成为支持和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基地。公司拥有汽车齿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国家企业技术中心等研发机构,具备齿轮技术与工艺的研究与应用、齿轮产品制造智能化和其他相关前沿性领域应用研究的能力。

风险提示

(一)市场风险

1、下游市场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等相关行业领域,上述领域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产业与宏观经济波动的相关性明显。全球经济和国内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都将对我国汽车和工程机械的生产和销售带来影响。当宏观经济处于上升阶段时,汽车消费活跃,汽车产业迅速发展,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速度加快,工程机械销售旺盛;反之当宏观经济处于下降阶段时,汽车消费低迷,汽车产业发展放缓,社会固定资产增速放缓,工程机械销售也受影响。尽管公司拥有一批优质客户,大多为国内外知名传动设备生产商和汽车生产企业,市场表现稳定,经营业绩良好,但受到经济周期的影响,如果客户的经营状况恶化,则公司的业绩将难以维持稳定增长。

2、齿轮行业及工程机械行业近年发展存在下行风险

近十余年来,我国齿轮行业总体呈现增长态势。2007至2015年,我国齿轮行业年销售额自878亿元增长至2,2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2.17%。但是,受工程机械行业近年来发展下行影响,齿轮行业总体规模于2015年有所下滑,虽2017年以来工程机械行业有所回暖,但未来下游需求持续释放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因此,公司所处齿轮行业及部分工程机械类产品未来仍可能受宏观经济、社会固定资产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存在下行压力和风险,如果下游客户的经营状况恶化,则公司的业绩将难以维持稳定增长。

3、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所在汽车齿轮行业的市场竞争主要表现在资金实力、设计开发、产品品质和及时配套能力等各个环节。目前,随着我国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国内主要汽车齿轮生产企业纷纷扩大产能导致市场竞争较为激烈;同时,国外著名零部件企业也纷纷在国内投资建厂,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竞争。公司在精密传动齿轮的设计开发和生产制造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拥有包括国外的博世、采埃孚、菲亚特、德纳、康明斯、卡特彼勒、伊顿、福特汽车、通用汽车、约翰迪尔、博格华纳、麦格纳等,以及国内的上汽、东风汽车、比亚迪、东安发动机、长城汽车、中国重汽、玉柴集团、奇瑞汽车等众多优质客户群。但如果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能在设计开发、配套能力等诸方面及时全面地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将面临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

(二)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公司生产经营主要原材料为齿轮加工生产需要的钢材,如20CrMnTi、20CrMo、20MnCr5等。报告期各期,公司主营业务成本中直接材料占比分别为41.70%、40.57%、40.52%和40.79%,占比较高。近几年,我国国内钢材价格波动较大,直接影响公司的采购成本。如果未来钢材价格发生大幅波动,将引起公司产品生产成本的波动,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三)财务风险

1、存货余额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62,658.74万元、62,505.41万元、63,794.39万元和76,053.47万元,占对应期末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55.47%、26.05%、32.59%和32.81%。汽车整车和汽车变速箱及发动机生产厂商等公司下游客户一般采取零库存管理模式,即要求公司将生产的成品保存在其指定的仓库,由此造成公司存货余额较大。虽然公司的存货是正常生产经营形成的,而且公司在报告期内持续开展的“降库存、降成本、省人化”工作收到良好效果,各期末公司存货账面价值金额相对保持稳定,但由于公司存货余额较大,占用了公司较多的营运资金,降低了公司运营效率,公司存在存货余额较大的风险。

2、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30,842.59万元、35,166.43万元、41,377.15万元和49,747.00万元,占对应期末流动资产的比重分别为27.30%、14.66%、21.14%和21.46%。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账龄在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为51,174.27万元,占应收账款余额的比重为96.67%,账龄结构合理。公司应收账款的主要客户是国内外知名传动设备生产商和汽车生产企业,其资本实力强、信誉度高,多数客户与公司建立有长期稳定的业务合作关系。尽管如此,如果行业和主要客户经营状况等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公司应收账款仍存在发生坏账的风险。

3、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本次募投项目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较大,导致固定资产折旧费在项目投产后将大幅增加。如果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投产后未能实现预期收益,公司收入下降或增长较小,固定资产折旧费增加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净资产规模将大幅提高,但在项目建设期及投产初期,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对公司的业绩增长贡献较小,短期内利润增长幅度将小于净资产的增长幅度,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随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预计公司每股收益将得到提高,净资产收益率也将逐渐提高。

(四)经营管理风险

1、管理风险

近年来,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公司规模、业务量和人员数量持续增长,业务结构日趋复杂化。特别是公司成功上市之后,公司的资产规模和品牌效应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因此在资源整合、技术开发、市场开拓等方面公司将面临更大的挑战。如果公司管理层素质及管理水平不能满足公司规模迅速扩张的需要,组织模式和管理制度未能随着公司规模的扩大而及时调整、完善,将会对公司的应变能力和发展活力造成影响,进而削弱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公司存在规模迅速扩张引致的经营管理风险。

2、人才流失的风险

公司在多年的经营过程中组建了高效的核心管理团队和专业技术能力强、经验丰富的核心技术团队,公司的快速、健康发展离不开管理团队和技术团队的稳定。但是,随着业务的快速扩张,公司资产业务规模、管理机构的不断扩大,组织架构和管理体系亦将趋于复杂,对技术、研发、管理、销售等各方面的中高级人才需求将持续增强。因此,如果公司团队建设出现滞后、优秀人才出现流失,将可能对公司的经营管理产生不利影响。

(五)汇率波动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国外销售金额分别为28,504.52万元、29,215.46万元、27,167.06万元和17,833.84万元,基本保持稳定,国外销售金额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26.34%、25.31%、20.03%和20.10%。报告期内公司出口业务主要以外币结算,而报告期内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较大,一方面将影响公司产品出口销售价格;另一方面出口业务形成的外币资产,折算为人民币时也可能给公司造成相应的汇兑损失。未来,如果人民币兑外币汇率大幅波动,将给公司经营成果带来一定的影响。

(六)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公司本次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主要投资建设自动变速器齿轮二期扩产项目、嘉兴双环DCT自动变速器齿轮扩产项目和江苏双环自动变速器核心零部件项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顺利实施将有利于公司实现产品结构升级及扩大产能的战略目标,为公司做大做强注入新的盈利增长点,并强化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尽管公司在确定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之前对项目可行性已进行了充分论证,但是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周期较长,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会因政策、市场等因素的变化存在投资收益不确定的风险。

(七)可转债发行相关的主要风险

1、本息兑付风险

在可转债存续期限内,公司需对未转股的可转债偿付利息及到期时兑付本金。此外,在可转债触发回售条件时,若投资者行使回售权,则公司将在短时间内面临较大的现金支出压力,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负面影响。因此,若公司经营活动出现未达到预期回报的情况,不能从预期的还款来源获得足够的资金,可能影响公司对可转债本息的按时足额兑付,以及投资者回售时的承兑能力。

2、可转债到期未能转股的风险

本次可转债转股情况受转股价格、转股期内公司股票价格、投资者偏好及预期等诸多因素影响。如因公司股票价格低迷或未达到债券持有人预期等原因导致可转债未能在转股期内转股,公司则需对未转股的可转债偿付本金和利息,从而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负担和资金压力。

3、可转债存续期内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不实施的风险

本次发行设置了公司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在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存续期间,当公司A股股票在任意连续30个交易日中至少有15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90%时,公司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表决。上述方案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方可实施。股东大会进行表决时,持有公司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的股东应当回避。修正后的转股价格应不低于该次股东大会召开日前20个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交易均价和前一交易日公司A股股票的交易均价,同时,修正后的转股价格不得低于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值和股票面值。

此外,在满足可转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件的情况下,发行人董事会可能基于公司的实际情况、股价走势、市场因素等多重考虑,不提出转股价格向下调整方案,或董事会虽提出转股价格向下调整方案但方案未能通过股东大会表决。因此,存续期内可转债持有人可能面临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不实施的风险。

4、可转债转换价值降低的风险

公司股价走势受到公司业绩、宏观经济形势、股票市场总体状况等多种因素影响。本次可转债发行后,如果公司股价持续低于本次可转债的转股价格,可转债的转换价值将因此降低,从而导致可转债持有人的利益蒙受损失。虽然本次发行设置了公司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但若公司由于各种客观原因导致未能及时向下修正转股价格,或者即使公司向下修正转股价格股价仍低于转股价格,仍可能导致本次发行的可转债转换价值降低,可转债持有人的利益可能受到不利影响。

5、可转债转股后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摊薄风险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期,在此期间相关的募集资金投入项目尚未产生收益。如可转债持有人在转股期开始后的较短期间内将大部分或全部可转债转换为公司股票,公司将面临当期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的风险。

6、可转债未担保风险

根据《发行管理办法》第二十条的规定“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应当提供担保,但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人民币十五亿元的公司除外”。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0.14亿元,不低于15亿元,因此公司未对本次发行的可转债提供担保。如果本可转债存续期间出现对公司经营能力和偿债能力有重大负面影响的事件,本可转债可能因未设担保而增加兑付风险。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项目 2017年6月30日 2016年12月31日 2015年12月31日 2014年12月31日
资产总计 4,801,004,280.81 3,905,091,575.66 3,806,048,557.17 2,398,742,419.98
负债合计 1,766,459,848.10 891,092,858.61 953,562,842.31 845,558,148.45
所有者权益合计 3,034,544,432.71 3,013,998,717.05 2,852,485,714.86 1,553,184,271.53

(二)合并利润表 (单位:元)

项目 2017年1-6月 2016年度 2015年度 2014年度
营业收入 1,121,115,713.25 1,742,674,700.33 1,397,289,063.75 1,266,385,491.96
营业利润 135,302,615.09 189,692,866.21 146,980,635.30 133,663,131.60
利润总额 139,565,773.21 206,375,702.71 151,884,881.51 140,384,522.96
净利润 114,425,298.65 185,749,084.06 136,741,446.40 122,297,224.24

(三)主要财务指标

财务指标 2017年6月30日/
2017年1-6月
2016年12月31日/
2016年度
2015年12月31日/
2015年度
2014年12月31日/
2014年度
流动比率 1.48 2.92 2.86 1.55
速动比率 0.99 1.97 2.11 0.69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报表) 28.45% 13.40% 19.99% 27.68%
资产负债率(合并报表) 36.79% 22.82% 25.05% 35.25%
利息保障倍数(倍) 11.53 17.31 5.66 5.82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 2.30 4.25 3.96 4.55
存货周转率(次) 1.20 2.08 1.65 1.58
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 3.04% 3.08% 3.04% 3.41%
每股净资产(元) 4.48 4.45 4.22 2.70
每股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元) 0.22 0.31 0.42 0.22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 0.25 -1.60 1.86 -0.05

全景·路演天下 | 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

关于我们 使用指引 服务协议 会员权益积分介绍
咨询电话:4008303630
电子邮箱:irm@p5w.net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全景·路演天下是共享模式路演互动平台,对用户自助式直播或发布资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时效性,不做任何保证。投资有风险,参考需谨慎。
Copyright©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50249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903034
建议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Firefox、GoogleChrome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