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纸业可转债发行网上路演

  • 举办时间: 2017年12月21日周四 14:00-16:00
  • 主办单位: 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
  • 保荐单位: 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返回路演厅

活动介绍:

太阳纸业可转债发行网上路演于2017年12月21日(周四)14:00—16:00 在全景•路演天下举办,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互动交流嘉宾登录
发送

公司介绍

  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82年,是全球先进的跨国造纸企业和林浆纸一体化集团,总部位于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公司在境外的投资地位于老挝和美国。2006年11月16日,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002078。
  自创业伊始,太阳纸业始终秉承不忘初心,坚守主业的企业发展理。同时不断与时俱进,实践创新,在坚守主业的基础上拉长产业链条,持续实现产业链上产品的多元化、差异化和价值最大化。三十多年的发展,太阳纸业引领行业发展方向,已经成为中国造纸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
公司主要从事机制纸、纸制品、木浆、纸板的生产和销售。公司目前的业务范围主要覆盖产业用纸、生物质新材料、快速消费品三部分。
  公司主导产品包括铜版纸、非涂布文化纸、溶解浆、生活用纸、牛皮箱板纸等。拥有“金太阳”、“华夏太阳”、“天阳”、“威尔”、“幸福阳光”、“舒芽奇”等主要品牌。
追求企业、环境、社会的和谐统一与互惠共赢是全体太阳人的不懈努力和追求。截至2016年,太阳纸业累计投入40多亿元人民币用于环保工作,公司废水 COD 出境水质达到30mg/L以下,BOD 达到 10mg/L 以下;公司已在2016年度完成了大气超低排放工程,主要污染物指标SO2、NOx和烟尘排放浓度均优于标准要求;公司目前已经实现了固废90%以上的回收再利用;化机浆废水全部实现零排放。同时,公司不断加大科技研发,从产品、原料等方面降低对环境的影响,积极植树造林,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取得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多赢。
  太阳纸业将继续走内涵式、绿色发展之路,加快战略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努力把公司打造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受人尊重的全球卓越企业!

宣传视频:你的每一步都能帮助他们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7年12月21日
申购日 2017年12月22日
网上摇号日 2017年12月25日
缴款日 2017年12月26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庞福成
电话 0537-7928715
传真 0537-7928489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资本市场部
电话 0755-22625850,0755-22626653
传真 0755-82057019

募集资金运用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项目资金投入总额 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
1 老挝年产30万吨化学浆项目 195,826.33 120,000.00
  合计 195,826.33 120,000.00

董秘信箱

公司名称 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Shandong Sun Paper Industry Joint Stock Co.,Ltd.
注册地址 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西关大街66号
股票简称 太阳纸业
法定代表人 李洪信
公司董秘 庞福成
注册资本 2,592,585,238元
行业种类 造纸及纸制品业(C22)
公司电话 0537-7928715
公司传真 0537-7928489
公司网址 www.sunpapergroup.com
公司信箱 sunpaper@sunpaper.cn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 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要点

(一)公司竞争优势

1、规模优势

据中国造纸协会的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末,全国纸及纸板生产企业约2,800家,大部分企业生产规模较小,生产规模超过100万吨的仅19家。2016年公司生产规模超过200万吨,在全国重点造纸企业统计排名中位居前列。公司拥有二十余条生产线,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在原料采购、生产组织、污染治理、能源综合利用、提高劳动生产率等多方面均体现出较强的规模优势。

2、技术优势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是公司发展的战略支点,太阳纸业已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并拥有一支专业、高效、技术过硬的科技研发队伍。

公司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制浆造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科研工作站、山东省泰山学者岗位等高层次科技创新平台,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科研与技术合作关系,定期进行技术改造,确保公司技术装备与生产工艺在行业内处于先进水平。

3、营销优势

公司本着长期合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原则,在稳定老客户的同时,不断开发新客户,通过树立太阳纸业的品牌形象促进营销工作的开展。公司建立了覆盖全国各省市,及以香港为平台,辐射欧、美、日、东南亚、中东及南美洲等国家和地区的营销网络,高效的营销网络传递着各地的市场信息,促进公司及时调整与市场相贴合的营销策略,从而形成生产与市场的良性互动。

4、品牌优势

在不断建设、完善营销网络的同时,发行人积极实施品牌战略,在产品档次总体趋同的情况下,太阳纸业始终坚持“高、精、特,差异化竞争”的发展理念,不断研发生产科技含量高、市场需求量大的新产品,形成了高档文化办公用纸、高级美术铜版纸、高档生活用纸、特种纤维溶解浆等多个系列150多个品种规格,拥有“金太阳”、“华夏太阳”、“天阳”、“幸福阳光”等几大著名品牌,其中“金太阳”品牌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

发行人始终坚持产品“以质为根”,不断提升其在客户中的认可度以及行业中的美誉度,公司在保证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海外市场规模也在不断扩大。

5、环保治理优势

发行人恪守环保的社会责任,贯彻节能减排的各项要求,在发展过程中积极推行清洁生产,不断提高公司环境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为实现循环经济持续投入巨资对现有生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公司对所有生产基地环保设施运行的情况实施实时监控,主要排放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坚持“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3R原则,在提升废水、热电脱硫脱硝和烟尘治理环保水平的同时,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的同步提高。

6、管理优势

优秀稳定的管理团队及员工是公司最核心、最具价值的资产。在不断优化现代化管理的同时,公司的人性化管理使团队始终保持最佳进取状态。公司核心管理团队多为创始成员,任职年限20年以上,对公司的认可度和忠诚度很高,在造纸制浆行业拥有丰富的市场、生产、管理和技术经验,对行业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有较强把握能力。公司重视员工优选和管理工作,在引进管理与专业型人才的同时,针对不同岗位及工作经验为现有员工提供事业发展规划,为员工创造持续发展机会和空间,团队稳定。

本项目由公司全资子公司太阳纸业控股老挝有限责任公司实施,拟在老挝投资建设年产30万吨漂白硫酸盐阔叶木浆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95,826.33万元。

(二)本次募投项目优势

1、对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积极响应

近几年是国家“一带一路”(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起步之年,加快“一带一路”的建设,有利于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其中,铺就面向东盟的海上丝绸之路,有助于打造带动腹地发展的战略支点。“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给公司带来历史性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战略涉及地区和国家多,覆盖区域范围广,从我国东部沿海经济圈延伸至新疆,横跨中国广域大陆;从国外东起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贯穿欧亚大陆。本次募投项目“老挝年产30万吨化学浆项目”位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向东盟、南亚地区全面延伸的战略要地,是国内拓展林木资源、优化纸浆市场供应链的重要窗口。公司业务发展布局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是高度契合的,公司将紧紧依托这一发展战略,不断加强和提高技术、管理和服务创新能力,加快构建造纸发展的全产业链。

2、保障公司原材料供应的客观需求

2015年,我国纸浆生产总量7,984万吨,其中木浆占比12.10%;2015年全国纸浆消耗总量9,731万吨,其中木浆占比28%。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木浆的产销量占比较低,仍有很大增长空间。木浆按制浆方法不同又可分为化学浆、半化学浆和机械浆,其中化学浆为最主要的商品木浆浆种,占商品浆总产能的近85%,目前我国化学浆很大程度依赖进口,2015年进口数量达224.12万吨,同比增加7.64%。本次募投项目的主要产品漂白硫酸盐木浆即为最重要的化学浆浆种,也是我国的主要进口浆种之一,可供制造高级印刷纸、画报纸、胶版纸和书写纸等,符合造纸业高质量、高档次的发展趋势。国际浆价的波动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国内土地、林业资源匮乏,公司此次募投项目产品将用于公司国内轻型纸等项目配套,有助于公司保障原材料供应,满足纸品市场需求,从而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3、转变公司发展方式的内在需求

发展方式的转变需要通过不断淘汰落后产能以实现行业的集约化、规模化。因此,存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推动造纸工业向节能、环保、绿色方向发展成为“十三五”规划对造纸行业的重点部署,造纸行业必须把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及加快培育新的竞争优势放在突出位置。

为适应这一发展趋势,公司持续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及新产品品类开拓,不断适应市场需求,同时发挥规模优势积极进行成本管控,注重产业链上游延伸,布局林浆纸一体化,在国内土地资源制约的情况下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机遇,充分开发利用国外土地及林木人力资源。本次募投项目产品为漂白硫酸盐商品浆板,主要为满足公司自身国内造纸生产线原料需要,该项目的实施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发挥规模及成本控制优势,有效化解能源、环境压力,实现原材料自给,稳步扩大市场份额,提升竞争地位。

4、木浆生产格局的变化促使公司抓住投资新机遇

由于成本高企,传统的以北美和北欧为核心木浆产区的格局发生动摇,随着北美等地区200余万吨的化学浆产能的关停,该区产量占比呈下降趋势。与此同时,南亚、拉美地区作为木浆新兴产区迅速崛起,其中:南亚地区位于热带,利于林木生长的雨热资源丰富,林木蓄积量在全球占比40%以上,气候非常适合林木生长,中期成本低廉,过去发展缓慢主要由于资本缺乏,近年来随着全球资本进入,南亚木浆产量呈快速发展态势。

根据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对外投资国别产业指引》(2011版),老挝优先发展产业领域即包括林产品深加工。本次募集资金投资建设项目即属老挝鼓励类项目,可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林木资源。

风险提示

(一)宏观经济和国家产业政策变动风险

发行人业务发展受到宏观经济变动及政府造纸行业政策导向的影响。目前国内纸品行业产能迅速增加,如果未来市场出现较为明显的产能过剩情况,可能会导致政府对行业采取适度控制或结构调整的政策,从而对发行人经营、利润产生一定的影响。另外,造纸行业属于污染较重的行业,国家对造纸行业实施了“抓大限小、配套治理”的产业政策,并对造纸企业制定了严格的环保标准和规范。如果国家进一步出台新的规范和政策,限制造纸行业产能,执行更为严格的环保标准,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将受到更多限制,从而可能影响公司的经营成本和经营业绩。

(二)市场波动风险

从目前市场情况判断,由于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近年来国内外市场对纸产品的需求没有出现较快的增长,因此,造纸企业面临着较大的经营压力。此外,若行业或市场受到经济周期波动、上下游行业周期性变化等因素影响而持续衰退,将导致发行人产品销售出现下降,从而对发行人财务状况和经营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三)市场竞争风险

国内大型造纸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已具备了一定的规模优势和资金实力,进一步扩大企业规模、提高技术水平和提升产品档次成为行业趋势;同时,国外知名造纸企业也通过独资、合资的方式将生产基地直接设立在中国,凭借其规模、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直接参与国内市场竞争。国内外造纸市场的竞争态势及相应产生的市场波动,可能会对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四)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中国森林资源较为匮乏,造纸工业对进口纸浆的需求较大,2016年度,国内累计进口纸浆2,106万吨,同比增长6.15%。纸浆进口均价波动幅度较大。纸浆价格的波动将影响公司的产品成本,进而影响公司盈利水平,给公司业绩增长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

(五)产品价格波动风险

发行人主要生产纸及纸制品,为应对产品价格波动风险,近年来发行人已根据市场需求进行产品结构调整。但是,随着市场竞争逐步加剧,国内大型造纸企业及国外知名造纸企业纷纷调整战略布局至我国高端纸制品市场,未来纸制品产品价格的持续波动仍将对发行人收入产生直接影响。

(六)环境保护风险

发行人是一家以造纸及生产纸制品为主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主要污染物为废水、废气及固体废弃物。其中废水主要为纸机白水和混合废水,纸机白水经处理后一般可以回收利用,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而混合废水由于化学成分复杂,未经处理直接排放会对当地的环境造成较重污染。

目前,发行人生产经营不仅符合国家现行的环保要求,中水资源化工程出水COD水平更优于国家排放标准。但是,随着国家的环境保护政策日趋严格,如果国家未来施行更高的环保标准,发行人很可能需要增加环保投入以改进现有的环保措施并对相应设备进行升级换代,污染治理的投入将进一步加大,经营成本亦将进一步提高,进而影响发行人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

(七)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收益不确定的风险

由于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地在海外,项目建设过程中工程组织、建设进度、管理能力、预算控制等方面如出现未能预料的不利情形,将可能影响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及收益情况。募投项目的建设进度、市场价格变化以及项目推进是否顺利,均可能对项目的实际盈利水平产生影响,募投项目能否实现预期的收益存在一定的风险。

(八)资产负债率较高和短期偿债压力较大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业务规模保持稳健发展,为满足日常经营过程中流动资金和临时性资金需求,公司短期借款规模相对较大。最近三年及一期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4.25%、62.50%、58.70%和60.93%,虽然2016年末资产负债率相比2015年末有所下降,但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时,由于所处行业及公司自身产品生产特点,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较低,截至2017年6月末,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0.83和0.69。如果公司债务、资金管理不当,将可能发生不能偿还到期债务特别是不能偿还短期债务的风险,进而对公司的正常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九)汇率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属于境外投资项目,项目投产后,产品的销售价格及成本核算以外币计价,将会产生汇兑风险。随着汇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入,人民币与其他可兑换货币汇率波动幅度加大,汇率政策的改革对发行人汇兑收益的影响进一步加大,将使发行人在外汇结算过程中面临一定的汇率风险,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盈利水平。

(十)违约风险

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存续期为5年,每年付息一次,到期后一次性偿还本金和最后一年利息,如果在可转换公司债券存续期出现对公司经营管理和偿债能力有重大负面影响的事件,将有可能影响到债券利息和本金的兑付。

(十一)未提供担保的风险

公司本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按相关规定符合不设担保的条件,因而未提供担保措施。如果可转换公司债券存续期间出现对公司经营管理和偿债能力有重大负面影响的事件,可转换公司债券可能因未提供担保而增加风险。

(十二)可转换公司债券价格波动的风险

可转换公司债券是一种具有债券特性且附有股票期权的混合型证券,其二级市场价格受市场利率、债券剩余期限、转股价格、公司股票价格、赎回条款、回售条款和向下修正条款、投资者的预期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这需要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投资者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

可转换公司债券在上市交易、转股等过程中,可转换公司债券的价格可能会出现异常波动或与其投资价值严重偏离的现象,从而可能使投资者遭受损失。为此,公司提醒投资者必须充分认识到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中可能遇到的风险,以便作出正确的投资决策。

(十三)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到期不能转股的风险

股票价格不仅受公司盈利水平和发展前景的影响,而且受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及政治、经济政策、投资者的投资偏好、投资项目预期收益等因素的影响。如果因公司股票价格走势低迷或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的投资偏好等原因导致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到期未能实现转股,公司必须对未转股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偿还本息,将会相应增加公司的财务费用负担和资金压力。

(十四)转股后摊薄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的风险

本期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将在可转换公司债券存续期内逐渐产生收益,可转换公司债券进入转股期后,如果投资者在转股期内转股过快,将会在一定程度上摊薄公司的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因此公司在转股期内可能面临每股收益和净资产收益率被摊薄的风险。

(十五)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的相关风险

进入可转换公司债券转股期后,可转换公司债券投资者将主要面临以下与转股相关的风险: 

1、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设有有条件赎回条款,在转股期内,如果达到赎回条件,公司有权按照面值加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赎回全部或部分未转股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如果公司行使有条件赎回的条款,可能促使可转换公司债券投资者提前转股,从而导致投资者面临可转换公司债券存续期缩短、未来利息收入减少的风险。 

2、公司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方案规定:“在本次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存续期间,当公司股票在任意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的收盘价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85%时,公司董事会有权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并提交公司股东大会表决。上述方案须经出席会议的股东所持表决权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方可实施。”公司董事会将在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触及向下修正条件时,结合当时的市场状况等因素,分析并决定是否向股东大会提交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公司董事会并不必然向股东大会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方案。因此,未来在可转换公司债券达到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件时,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的投资者可能面临公司董事会不及时提出或不提出转股价格向下修正议案的风险。

3、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设有转股价格向下修正条款,在可转换公司债券存续期间,当公司股票价格达到一定条件时,经股东大会批准后,公司可申请向下修正转股价格。但由于转股价格向下修正可能对原股东持股比例、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产生一定的潜在摊薄作用,可能存在转股价格向下修正议案未能通过股东大会批准的风险。

(十六)信用评级变化的风险

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对本次可转换公司债券进行了评级,信用等级为“AA+”。在本期债券存续期限内,评级公司将持续关注公司经营环境的变化、经营或财务状况的重大事项等因素,出具跟踪评级报告。如果由于公司外部经营环境、自身或评级标准等因素变化,从而导致本期债券的信用评级级别发生不利变化,增加投资风险。

数据统计

1、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7年1-9月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资产总计 2,353,648.11 2,019,419.02 1,971,785.35 1,629,325.52
其中:流动资产 912,872.51 733,128.16 702,699.69 479,453.38
负债总计 1,391,035.88 1,185,426.13 1,232,417.81 1,046,836.65
其中:流动负债 1,119,243.57 851,230.29 913,966.80 769,841.35
所有者权益合计 962,612.23 833,992.88 739,367.54 582,488.87

2、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7年1-9月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营业收入 1,370,591.83 1,445,549.11 1,082,512.39 1,045,788.20
营业利润 194,672.42 145,298.29 88,634.42 66,754.13
利润总额 195,949.66 146,821.94 104,047.35 68,334.37
净利润 152,023.59 115,820.34 75,510.19 54,694.93
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37,426.67 105,676.18 66,665.54 46,881.46
扣非后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36,308.56 104,453.74 74,275.60 45,690.24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 0.54 0.42 0.27 0.20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 0.54 0.42 0.27 0.20

3、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目 2017年1-9月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174,558.77 281,580.34 68,542.93 260,808.76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240,334.77 -155,192.47 -219,948.24 -197,357.81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 74,241.50 -172,050.13 203,943.92 -118,943.59
汇率变动对现金的影响 -131.33 1,226.30 2,161.84 588.59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8,334.18 -44,435.96 54,700.45 -54,904.05

4、其他主要财务指标

项目 2017年1-9月 2016年 2015年 2014年
流动比率(倍) 0.82 0.86 0.77 0.62
速动比率(倍) 0.69 0.73 0.62 0.48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 55.56 51.82 56.18 54.11
资产负债率(合并)(%) 59.10 58.70 62.50 64.25
毛利率(%) 24.93 21.92 23.39 20.05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16.00 14.12 10.34 8.94
基本每股收益(元)(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0.54 0.42 0.27 0.20
总资产周转率(次/年) 0.63 0.72 0.60 0.65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年) 8.12 12.54 13.26 15.11
存货周转率(次/年) 8.10 8.89 6.57 6.78

5、主要财务数据同比变化情况 (单位:万元)

主要财务数据 2017年1-9月 2016年1-9月 同比增长
营业收入 1,370,591.83 1,020,071.81 34.36%
营业成本 1,176,680.81 928,012.39 26.80%
营业利润 194,672.42 93,386.14 108.46%
利润总额 195,949.66 94,394.21 107.59%
净利润 152,023.59 71,536.98 112.51%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37,426.67 65,722.33 109.10%
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36,308.56 65,059.11 109.51%

6、主要财务数据环比变化情况 (单位:万元)

主要财务数据 2017年第三季度 2017年第二季度 环比增长
营业收入 500,934.03 428,563.1 16.89%
营业成本 427,982.39 367,253.9 16.54%
营业利润 73,233.34 61,455.2 19.17%
利润总额 74,042.68 57,568.1 28.62%
净利润 55,663.84 48,229.5 15.41%
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9,937.47 43,481.9 14.85%
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49,325.74 46,189.5 6.79%

全景·路演天下 | 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

关于我们 使用指引 服务协议 会员权益积分介绍
咨询电话:4008303630
电子邮箱:irm@p5w.net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全景·路演天下是共享模式路演互动平台,对用户自助式直播或发布资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时效性,不做任何保证。投资有风险,参考需谨慎。
Copyright©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50249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903034
建议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Firefox、GoogleChrome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