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库科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路演

活动介绍

本活动于2017年02月28日(星期二)14:00-17:00在全景 路演天下举行,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

现场图片

公司介绍

光库科技成立于2000年,位于环境优雅的珠海国家高新区,拥有一流的技术、设备及生产环境。公司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研发、生产及销售高性能光纤激光器件及光通讯器件等,产品主要销往欧美日等国家和地区,被广泛运用于激光技术、通讯、光纤传感(航天航空、环境监测、地质勘探、医疗设备)、科研等领域,包括“嫦娥三号”登月及海底光网络、国家点火装置等需要极高可靠性的项目。 公司系高新技术企业,建有广东省光电器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院士专家企业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站。近年来,公司引进了多位拥有硅谷背景的激光专家和光通讯专家负责公司研发和管理工作,建立了一支高素质、高效率的研发团队。经过多年积累,公司赢得了欧美日等国家和地区的优质客户的认同,建立了长期合作、持续稳定的高端客户网络。公司客户包括国外知名的激光器生产商Trumpf Group、Rofin-Sinar、IPG、Coherent、Spectra-Physics等,国内领先的激光器生产商大族激光、杰普特、武汉锐科等,国外知名光通讯企业Finisar、JDSU、藤仓等,国内外著名科研机构林肯实验室、劳伦斯-利弗莫尔实验室、斯坦福大学、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中科院、清华大学等。优质客户资源的不断拓展,为公司进一步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公司拥有400多名员工,3,000多平米的十万级超净车间,七个专业光学实验室,配备大量进口先进仪器。公司每年生产各类光纤器件、模块多达20万件。未来几年,伴随着光纤激光器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和光网络设备行业的稳定增长,公司将结合“光纤激光器件扩产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实施,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提升整体技术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充分发挥企业的技术研发、服务、质量与品牌和管理等优势,进一步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努力将公司打造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行业领先的光纤器件提供商。

嘉宾介绍

投资要点

1、公司的市场地位

  公司较早进入光纤激光器件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研发经验和客户资源,凭借在业内较高的品牌知名度、领先的研发设计能力、完善的制造工艺、严格的质量管控,光库科技建立了较为全面的产品体系,能够为客户提供全套光无源器件解决方案。
  在光通讯器件领域,公司专注于高端市场,凭借保偏光纤器件处理技术和高可靠性器件技术,奠定了公司保偏光无源器件领域的领先地位。

2、公司竞争优势

  (1)技术优势 
  光纤器件的技术含量高,其技术涉及到光学与光电子学、材料科学、信息与通信、机械工程等多个技术领域,是多学科相互渗透、相互交叉而形成的高新技术领域,培育一个全面的光纤器件开发和生产技术平台十分不易。公司现拥有以Wang Xinglong、Zhang Kevin Dapeng等美国硅谷背景的激光及光通讯行业优秀人才为核心的技术团队,并聘请了著名激光专家姚建铨院士为首的技术顾问团队,保证了公司的持续、快速创新能力。
  通过多年积累,公司已掌握先进的无源光纤器件设计和组装技术,其中高功率器件散热技术、光纤端面处理技术、保偏器件对位技术等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同时,公司已开始对有源光纤器件的研发,引入了高水平的技术人才。
  公司多款光纤激光器件、光通讯器件代表了光纤器件技术的较高水平,如:公司提供了“嫦娥三号”登月项目中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内所用的光无源器件,用于搭建太空用光纤激光器,判断落月地点是否合适,为成功落月提供了重要保障;公司自主研发能用于海底光网络的高可靠性光无源器件,使公司成为全球少数能提供该类器件的厂商之一;公司自主研发的50W/100W隔离器,具有高可靠性、高隔离度,并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是高功率光纤激光器的核心器件,已被国内外著名光纤激光器厂商广泛采用;公司研发的特种波长无源器件如2μm器件、可见光(红绿光)器件,可用于光纤激光器、医疗设备等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凭借技术优势,公司能够以市场为导向,不断开发出具有卓越性能指标的产品,拓展市场订单;凭借技术优势,公司能够迅速对市场信息做出响应,针对客户不同需求,开发出技术水平较高的个性化、差异化产品。公司技术优势能够使公司持续获得高品质客户的订单,从而使公司在经营规模不断扩展的同时将利润率保持在较高水平。

>>展开

风险提示

一、市场环境变化导致的业绩波动风险

  本公司所处的光纤器件行业,产品市场需求主要来自光纤激光器和光通讯领域。光纤激光器主要应用于工业制造加工领域,伴随着我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先进制造业快速发展,作为激光加工设备的核心部件,激光器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其中光纤激光器以其卓越的性能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光通讯市场在2000年经历发展低谷后,目前随着带宽需求增长、移动通信流量增长、通信网络升级等,固定资产投资逐步加大,处于稳定增长阶段。 
  激光加工和光通讯行业的资本支出与宏观经济的关联度比较高,当经济不景气时,下游需求就会减缓,如果汽车、铁路、航空航天、一般制造业、光通讯领域发展放缓,对光纤激光加工设备和光网络设备的需求也将减少,从而对公司光纤器件业务发展产生负面影响。
  因此,若未来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发生变化,固定资产投资放缓,将可能影响激光加工和光通讯行业的发展环境和市场需求,从而给公司的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二、市场竞争风险

  作为光纤激光器和光网络设备的关键器件供应商,本行业下游客户对光纤器件产品的质量与稳定性要求较高,因此对于行业新进入者存在一定技术、经验和品牌壁垒。但长期来看,随着同行业企业以及新进入者逐渐加大投入,不断实现技术创新,行业内竞争可能日益加剧。除此之外,竞争对手通过降价等方式,也可能加剧行业竞争,导致综合毛利率下降,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尽管公司在技术水平、产品质量、客户关系、品牌声誉等方面具有竞争优势,但如不能加大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巩固发展市场地位,将可能面临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风险。

>>展开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7年02月28日
申购日  2017年03月01日
网上摇号日  2017年03月02日
缴款日  2017年03月03日

募集资金运用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投资总额

拟投入募集资金金额

建设期

备案文号

光纤激光器件扩产项目

15,128

15,128

24个月

珠海市发展和改革局(项目编号:
20154404043903006029)

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2,872

2,872

18个月

珠海市发展和改革局(项目编号:20154404043903006062)

补充流动资金

4,000

4,000

-

-

合计

22,000

22,000

-

-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孙策
电话 0756-3898036
传真 0756-3898080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董欣欣
电话 0755-82828354
传真 0755-82825424

董秘信箱

 公司全称:  珠海光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Advanced Fiber Resources (Zhuhai), Ltd.
 注册地址:  珠海市软件园路1号生产加工中心5#楼二层1-6单元、8单元
 公司简称:  光库科技
 法定代表人:  吴玉玲
 公司董秘:  孙策
 注册资本:  6,600万元
 行业种类:  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邮政编码:  519080
 公司电话:  0756-3898809
 公司传真  0756-3898080
 公司网址:  http://www.afrlaser.com/
 董秘邮箱:  jacksun@fiber-resources.com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元

项目

2016.12.31

2015.12.31

2014.12.31

资产总额

243,168,404.07

175,200,570.21

106,709,714.39

负债总额

43,702,380.07

26,335,035.43

 19,936,420.26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

 197,153,210.45

147,144,514.95

 86,773,294.13

少数股东权益

 2,312,813.55

1,721,019.83

-

所有者权益

 199,466,024.00

148,865,534.78

 86,773,294.13


>>展开

相关路演

全景 · 路演天下:资本市场高端路演平台

关于我们 使用指引 服务协议 会员权益积分介绍
咨询电话:4008303630
电子邮箱:irm@p5w.net

关注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50249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903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