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佳伟创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路演

  • 举办时间: 2018年07月31日周二 14:00-17:00
  • 主办单位: 深圳市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
  • 保荐单位: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进入路演厅

活动介绍:

捷佳伟创新股发行网上路演于2018年07月31日(周二)14:00-17:00 在全景•路演天下举办,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互动交流嘉宾登录
发送

公司介绍

  本公司系由成立于 2007 年 6 月 18 日的深圳市捷佳伟创微电子设备有限公司以整体变更方式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
  本公司系国内领先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制造商,主营 PECVD设备、扩散炉、制绒设备、刻蚀设备、清洗设备、自动化配套设备等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工艺流程中的主要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销售。
  本公司自设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的技术与工艺研发,为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企业提供高转换效率大产能整体解决方案,并不断满足下游客户技术更新和工艺改进的需求,积累了丰富的行业应用经验,与境内外上市的大中型太阳能光伏电池生产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本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常州捷佳创于 2011 年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于2014 年和 2017 年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公司通过多年持续的技术与产品创新,在国内晶体硅太阳能电池设备制造行业处于领先地位。根据中国电子专用设备工业协会统计,2017 年,捷佳伟创在中国半导体设备行业十强单位中销售收入排名第三,其设备类销售收入占国内太阳能电池设备(含晶硅材料加工生长设备和晶硅太阳能电池芯片制造设备)销售收入的 29.66%,占国内半导体设备(含集成电路设备、太阳能电池设备、LED 设备等)出口交货值的 37.74%。
  未来 1-2 年,本公司一方面将继续巩固在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领域的领先地位;另一方面,将适时把握光伏行业整合和技术升级的趋势,持续进行研发和创新,从而有利于公司创造和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增强盈利能力,实现可
持续发展。

宣传视频:你的每一步都能帮助他们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8年07月31日
申购日 2018年08月01日
网上摇号日 2018年08月02日
缴款日 2018年08月03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汪愈康
电话 0755-81449633
传真 0755-81449990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金晶磊、孙建华
电话 010-88005400
传真 010-66211975

募资投向

单位:万元

序号 项目名称 拟投入募集资金(万元)
太阳能电池片设备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 24,512.11
1 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片设备(新型半导体掺杂沉积工艺光伏设备)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 9,247.21
2 智能全自动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设备制造生产线建设项目 9,726.99
3 湿法工艺光伏设备生产线建设项目 5,537.91
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智能制造车间系统产业化项目 33,005.37
研发检测中心建设项目 15,015.52
国内营销与服务网络建设项目 4,332.00
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27,895.36
合计 104,760.36

董秘信箱

公司全称: 深圳市捷佳伟创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Shenzhen S.C New Energy Technology Corporation
注册资本: 24,000万元
注册地址: 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横坪公路89号涌鑫工业厂区3号厂房第1层、4号厂房第1、2、4、5层及5号厂房第1层
法定代表人: 余仲
公司董秘: 汪愈康
邮政编码: 518115
公司电话: 0755-81449633
公司传真: 0755-81449990、81449658
公司网址: http://www.chinasc.com.cn
董秘邮箱: chinasc@chinasc.com.cn

投资要点

在帮助客户降低晶体硅电池生产成本、提高电池转换效率的同时,本公司在技术研发、自主创新、产品与服务等方面逐渐形成了突出的核心竞争优势,积累了行业内主流客户资源,拥有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和较高的品牌知名度。

1、研发创新能力优势

本公司自成立以来,不断进行技术和产品创新,丰富产品规格种类,推动先进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工艺技术的发展进程,具有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本公司和全资子公司常州捷佳创均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取得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专利195项,软件著作权27项。

本公司建立了健全的研发体系,将设备研发与电池制造工艺研发紧密结合,以满足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对提高转换效率和降低生产成本的需求。

本公司在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相关制造设备等产品的设计、生产及测试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和多年的技术开发基础。本公司先后与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关系,使公司的研发水平和创新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公司将技术研发视作公司持续增长的最终动力,持续不断增加研发费用投入,确保公司技术水平在晶体硅电池生产设备制造领域的领先地位。

2、技术优势

本公司一直专注于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的技术与工艺研发,积累了丰富的行业应用经验,通过持续的技术与产品创新,掌握了多项具备独创性的核心工艺技术。持续的技术研发和丰富的技术储备使公司主要产品在技术和质量水平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产品凭借高性价比优势迅速占领市场,并得到了用户的充分肯定和国内外同行的认可,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国内外知名太阳能电池制造企业,市场占有率较高。

此外,本公司研发技术及生产能力覆盖电池片前中端生产所有核心设备,是国内仅有的能够为客户提供整套前中端生产线设备的供应商。成套设备提供不仅有利于客户减少不同生产工序间的调试整合时间,也有利于公司为客户提供更有针对性的辅助配套自动化设备,增强公司与客户之间的粘性。

3、客户资源优势

凭借在技术研发、产品性能、服务质量方面的综合优势,本公司与主流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例如天合集团、阿特斯阳光、晶科能源、台湾茂迪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公司通过与国内外主流企业的合作,促进公司研发生产技术的不断创新和产品性能的持续提高。

4、个性化定制的技术服务优势

本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是专业的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制造商,积累了多年专用设备生产经验,对下游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的需求较为熟悉;公司采取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能够针对不同客户的技术需求进行个性化设计和定制,最大程度地满足不同客户的差异化产品技术需求,并致力于提供高水准的整线交钥匙工程服务,赢得了更多的市场机会。本公司售后技术服务体系健全,专业化程度高,响应速度快:公司采取“驻厂”服务、“专用配件库”等方式为客户提供“贴身”服务,第一时间为客户解决问题。此外,本公司拥有一支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专业工艺调试队伍,除完成本身设备调试任务外,还能提供生产线的高水平工艺技术、生产管理支持等增值服务项目,为客户项目顺利生产提供支持。

5、管理优势

本公司的技术和管理团队均具有多年电子专用设备、光伏设备领域的从业经验,特别是部分核心技术及管理骨干长期以来一直从事电子专用设备的研究和制造,在太阳能电池生产线上工作多年,对下游客户的需求、设备的工艺性能和国内外的技术均作了深入研究和积累。

此外,本公司在生产管理上应用“工时计件制”,将设备制造整个过程进行标准化、流程化作业,实现“人动机不动”的特殊流水线作业模式,大幅提高了设备制造效率并降低了制造成本,实现了“快而不乱”、“大而不乱”的规模化生产,有效提高了生产能力并保障了产品质量稳定。

>>展开

风险提示

一、行业风险

(一)行业波动风险

公司产品为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全部应用于太阳能光伏产业,其市场需求受太阳能光伏自身行业周期的影响较大。

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虽起步略晚,但受惠于全球光伏行业的发展,凭借良好的产业配套优势、人力资源优势、成本优势以及国家的大力扶持政策,充分利用国外市场要素,通过自主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相结合,逐步形成了具有我国自主特色的光伏产业技术体系,并在世界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但同时也经历了行业发展的螺旋式上升过程。

2013年以前,我国光伏产业低水平的产能规划过剩,产业发展不平衡,并且对国际依存度较高,技术创新能力不强,行业竞争格局相对分散,且当时的国家产业政策对产业链中制造环节的激励作用较大导致制造环节产能过剩,消费侧需求不足,同时对技术研发的支持不足,从而造成了光伏产业链发展不均衡,大部分光伏产品需依靠国际市场进行消化。2011年起,受欧债危机的影响,欧洲各国纷纷削减光伏补贴,原本占据世界光伏装机70%以上的欧洲市场需求大幅下降,同时受欧美国家2012年对中国的光伏企业实施“双反”政策的影响,2011年-2012年,国内光伏企业盈利能力持续下滑,陷入全产业亏损的困难局面。2011年和2012年,公司新签设备订单金额分别为68,029.59万元和11,898.06万元,分别同比下降了72.00%和82.51%。

2013年之后,我国陆续出台一系列支持产业持续发展的政策,其引导方向主要为降低上网电价倒逼成本下降和效率提升,鼓励高效率的光伏电池组件产品成长壮大,鼓励分布式光伏的发展,改变我国光伏行业无序竞争的局面,引导光伏企业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和提高技术水平,发展储能技术、扩大应用,进一步增强我国光伏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并逐步实现不依赖国家补贴的市场化自我持续发展,从而推动我国光伏产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在国家政策的影响下,行业景气度逐步回升,从2015年起,国内太阳能光伏市场全面回暖,光伏企业产能利用率得到有效提高,产业规模稳步增长,技术水平不断进步,大量缺乏规模效应的非专业的光伏资本退出产业,而以天合、晶科能源、阿特斯、晶澳太阳能等为代表的深耕光伏产业的制造商,加大了工艺技术研发力度,生产工艺水平和转换效率得到提升,生产管理逐步适应光伏电池的特点,大幅降低了光伏发电成本,凸显了光伏产业资金密集和技术密集的产业特点,提高转换效率、降低发电成本,逐步实现不依赖于国家补贴的市场化自我持续发展成为了行业发展的主流和趋势。2013 年至 2017 年,我国连续五年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世界排名第一,并超越德国成为全球光伏累积装机最高的国家。同时,为规避“双反”限制,不少国内光伏企业积极到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等境外地区投资设厂。此外,印度等海外市场蓬勃兴起,对资金、光伏设备、光伏产品以及电站建设等需求巨大。

在上述背景下,公司针对客户个性化需求,在帮助客户降低晶体硅电池生产成本、提高电池转换效率的同时,在技术研发、自主创新、产品与服务等方面逐渐形成了突出的核心竞争优势,积累了行业内主流客户资源,拥有了良好的市场口碑。2015年至2017年,公司新签设备订单金额分别为73,586.45万元和243,212.94万元和233,125.52 万元,新签订单大幅增长并维持在较高水平。

虽然近年来光伏行业技术进步加快、成本持续下降,上网标杆电价也持续下调,目前光伏电站度电成本已经下降至0.5-0.6 元/度,用户侧基本实现平价,行业逐步实现市场化的运作机制。但目前,光伏电价与发电侧的平价上网仍有一定的距离,因此该行业受政策及补贴的影响仍然较大,弃光限电和政府补贴拖欠问题依然较为突出。首先,弃光问题是制约光伏发电行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国家发改委在2016年建立了可再生能源发电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国家能源局于2017年出台多项政策从投资端改善弃光问题。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17年,全国光伏发电量1,182亿千瓦时,弃光电量73亿千瓦时,弃光率6%,同比下降4.3个百分点。

其次,在未实现平价上网前,光伏行业对政府补贴仍有一定的依赖性。自2013年以后,我国光伏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虽然减少补贴成为国家政策的主要方向,但截至2017年末,可再生能源光伏补贴缺口仍有496亿元。为缓解补贴缺口,光伏发电发展的重点已从提高规模转到提质增效、推进技术进步,从而降低发电成本、实现平价上网,减少补贴依赖。

若未来光伏发电市场的国内外政策发生不利变化;随着光伏电站规模的持续扩大,弃光规模有可能反弹,以及光伏行业的技术进步放缓,成本下降小于补贴下降的幅度,补贴缺口的压力进一步增加从而增加行业的资金链的成本,进而引起行业投资热度下降,需求萎缩,光伏行业景气程度降低,公司下游客户经营状况出现恶化,进而会影响下游客户对公司设备的需求、发出设备的验收周期,同时对公司的新增订单、产品发货、发出商品验收和回款等带来不利影响,公司将可能面临营业利润下滑的风险。

此外,光伏行业对设备的投资行为主要包括存量更新与增量添置两种类型,2013年开始,光伏行业伴随产业结构不断升级,激发了设备增量添置需求,并使得新设备不断涌现,对存量设备也逐步实现大量替代。因此,光伏行业设备投资具有周期性的波动规律。一般设备投资周期通常在10年左右,而产业更新升级是延长设备投资周期的关键因素,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若未来光伏产业更新升级放缓,行业设备投资增速也将放缓,进而对发行人的未来业绩增长带来不利的影响。

>>展开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元)

项目 2017.12.31 2016.12.31 2015.12.31
流动资产 2,253,513,704.06 1,865,289,561.43 807,888,130.73
资产总额 2,556,531,771.49 2,125,379,693.85 1,015,366,208.45
流动负债 1,612,003,790.98 1,391,991,003.55 391,472,871.72
负债总额 1,622,891,286.20 1,407,378,498.77 415,072,871.72
所有者权益合计 933,640,485.29 718,001,195.08 600,293,336.73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合计 933,640,485.29 718,001,195.08 600,293,336.73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 (单位:元)

项目 2017年 2016年 2015年
营业收入 1,242,779,298.56 831,240,410.63 349,739,595.38
营业利润 293,041,381.04 121,514,927.64 37,188,453.06
利润总额 293,567,488.26 132,587,174.79 41,665,945.85
净利润 254,039,290.21 117,707,858.35 40,136,860.22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 254,039,290.21 117,707,858.35 40,136,860.22
>>展开

全景·路演天下 | 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

关于我们 使用指引 服务协议 会员权益身份认证积分介绍
咨询电话:4008303630
电子邮箱:irm@p5w.net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全景·路演天下是共享模式路演互动平台,对用户自助式直播或发布资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时效性,不做任何保证。投资有风险,参考需谨慎。
Copyright©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50249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903034
建议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Firefox、GoogleChrome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