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固集创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路演

  • 举办时间: 2018年09月12日周三 14:00-17:00
  • 主办单位: 广东顶固集创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
  • 保荐单位: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进入路演厅

活动介绍:

本活动于2018年09月12日(星期三)14:00-17:00在全景•路演天下举行,欢迎广大投资者踊跃参与!

互动交流嘉宾登录
发送

公司介绍

  广东顶固集创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2002年12月,专业从事定制衣柜及配套家具、精品五金、智能五金、定制生态门和其他智能家居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定制衣柜及精品五金领域知名品牌之一。配备有国际领先的德国板式家具生产线、进口生态门系列生产线、精密液压门控系列生产线及成套的五金锁具、精密模具数控生产线等。
  顶固营销网络现已覆盖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标准化终端网点1000多家。公司注重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长期与广西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开展校企合作,共同开发高新技术产品和创新管理技术,并首创金象6D(精英顾问、精致设计、精准安装、精良品质、精心维护、精诚物流)服务新模式。
  顶固集创家居长期投身公益事业,在业内率先制订了“手拉手爱心计划”,设立爱心基金,每年捐建一所希望小学并开展贫困学生一对一帮扶助学活动,先后在云南、贵州、青海、河南、江西、甘肃、湖南、四川、陕西等地捐建了9所希望小学,用爱心与责任回馈社会。
  未来,顶固将本着“顶中国企业之脊梁、固世界华人之尊严”的经营使命,及“顶固让您放心“的核心承诺,持续向全球顾客提供高品质、时尚化的家居整体解决方案及无忧服务,成就受人尊重的领袖型、国际化家居企业;并将以“智能产品、智慧工厂“为目标,率先导入“工业4.0”工程,建设互联网化、数字化的智慧型工厂,同时全面推进产品的智能化升级换代,以智慧与智能领跑全球家居企业!
  顶固,让您放心!

宣传视频:你的每一步都能帮助他们

发行概况

发行日程

网上路演日 2018年09月12日
申购日 2018年09月13日
网上摇号日 2018年09月14日
缴款日 2018年09月17日

发行人联系方式

联系人 徐冬梅
电话 0760-22620126
传真 0760-22620126

主承销商联系方式

联系人 何东、张国连
电话 0755-83515551
传真 0755-83516266

募资投向

单位:万元

序号 募投项目名称 项目总投资
1 中山年产30万套定制家具建设项目 20,907.67
2 一体化信息系统升级技术改造项目 2,000.00
3 品牌及销售渠道建设 3,500.00
4 其他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 5,000.00
合  计 31,407.67

董秘信箱

公司名称 广东顶固集创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GuangDong Topstrong Living Innovation and Integration Co., Ltd.
注册地址 中山市东凤镇和穗工业园
公司简称 顶固集创
法定代表人 林新达
公司董秘 徐冬梅
注册资本(万元) 8548.30
行业种类 C21家具制造业
邮政编码 528425
公司电话 0760-22620126
公司传真 0760-22620126
公司网址 http://www.dinggu.net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 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电子邮箱 TR@china-tg.com

投资要点

1、精品五金技术集成应用于定制家具产品优势

除了定制家具方面的技术,公司在精品五金领域也拥有深厚的技术,并集成应用于定制家具产品中。相对同行业企业以固有的五金件而去设计相应的定制家具产品,本公司可以根据客户个人化需求同时设计定制家具及相应的精品五金件,比如公司针对定制衣柜而开发不同开角、不同功能的连接件,以及护墙板连接装置等,使得定制家具更方便安装,且质量优秀、美观度高。

公司精品五金技术还有助于提升公司在智能定制家具产品方面的优势,因为智能家具多是机电、软件设备集成于五金件上,而本公司可根据机电、软件设备开发相应的精品五金件,形成集成一体化。目前公司已开发了智能升降柜、智能滑动门等智能定制家具产品。

2、品牌优势

公司一直在家具领域深耕细作,并着力培育“顶固”品牌,经多年的发展与市场开拓,“顶固”品牌已成为定制家具和精品五金行业的知名品牌,在广大消费者中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成为公司核心竞争优势之一。“顶固”品牌以时尚的设计、优良的品质,在消费者中拥有较好的口碑,曾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广东省著名商标”、“广东省名牌产品”、“定制家居领军品牌”等多项荣誉。

近几年,公司或公司品牌、产品获得的主要荣誉情况如下:

序号 获得时间/授予年度 荣誉名称 评定/授予单位
1 2017年 广东省名牌产品
(顶固整体衣柜、顶固锁具)
广东省名牌产品推进委员会
2 2017年 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全屋定制化智能家具及其智造系统)
中山市人民政府
3 2017年 中山市专利金奖
(防盗双锁胆锁芯)
中山市人民政府
4 2017年 中国衣柜十佳品牌 中华衣柜网
5 2017年 中国专利优秀奖 国家知识产权局
6 2017年 全屋定制十佳品牌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慧亚传媒
7 2017年 质量5A示范企业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8 2017年 全国门锁市场最具影响力品牌
全国智能门锁产品创意奖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中国日用五金技术开发中心、国家日用五金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全国五金工业信息中心
9 2017年 2017年度绿色环保领跑品牌 红星美凯龙
10 2017年 大雁奖(2017中国家居产业百强品牌) 中国家居产业发展年会暨中国家居产业领袖峰会组委会
11 2016年 定制家居领军品牌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12 2016年度 定制家居十佳品牌 家居热线、慧亚资讯
13 2016年 中国十大锁王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
14 2015年 广东省著名商标
(认定商品:金属锁,金属滑轮)
广东省著名商标评审委员会
15 2014年 广东省著名商标
(认定商品:家具<衣柜、书柜>)
广东省著名商标评审委员会
16 2015年度 全国锁具市场最具影响力品牌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中国日用五金技术开发中心、国家日用五金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全国五金工业信息中心
17 2014年度/2015年度 中国衣柜十佳品牌 中华衣柜网
18 2014年 广东省名牌产品
(顶固牌整体衣柜和顶固牌锁具)
广东卓越质量品牌研究院
19 2013年 广东省名牌产品
(顶固牌五金配件<导轨>、民用板式家具)
广东卓越质量品牌研究院
20 2013年 双十大品牌、低碳环保品牌
(顶固衣柜)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衣柜专业委员会
21 2012年 中国驰名商标
(认定商品:金属锁(非电)、金属滑轮(非机器用))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

3、产品智能化优势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居民人均收入水平的提升及消费理念升级,未来智能化将成为家居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公司在智能化定制家居产品领域拥有一定的前瞻意识及先发优势,获得了“2014年智能衣柜年度大奖”、“2014年十大智能锁品牌”、“2016年度中国智能家居行业产品设计奖”、“2017年全国智能门锁产品创意奖”等。目前公司拥有的智能单品包括智能锁、智能晾衣机等,其市场前景较好。同时在定制衣柜及配套家具领域,公司也开发了智能升降化妆台、衣柜中配备智能升降储物柜、衣柜滑动门自动开启、防霉除湿衣柜、磁悬浮滑动门等高科技智能产品。公司智能产品可集成光感、声感、湿感等感应系统。相较同行业定制家具企业,公司在产品智能化方面走在了行业前列,未来随着智能家居行业的成熟、市场快速发展,公司有望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4、设计研发优势

公司高度重视产品的设计研发,并建立了较完善的研发管理体系。公司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智能家具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截至目前,公司共获得了专利479项,其中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专利142项、外观设计专利316项。公司不断推出创新产品,引领市场消费者风尚。公司系国内定制衣柜及精品五金领域知名品牌之一,公司产品设计获得了“家居廊 2014年度设计风尚奖”、“2015年中国木门设计力量奖”、 “2013年度中国家居行业产品设计金奖” 、“2017年全国智能门锁产品创意奖”等。

5、营销服务网络优势

对于家具产品,尤其是定制家居产品的个性化设计及专业安装与服务的需求,决定了营销服务网络是公司发展和品牌建设的核心。

公司自成立以来,以合作共赢为理念,依据经销商相关管理制度,建立了与公司紧密合作、共同成长、遍布全国的营销服务网络。截至 2018年6月30日,公司已经发展了定制衣柜及配套家具产品经销商470家,专卖店552家;精品五金产品经销商397家,专卖店543家;定制生态门经销商218家,专卖店221家。目前公司已形成了全国性的销售服务网络布局,未来销售渠道还将继续向四、五线城市下沉,为公司快速发展奠定坚实市场基础。

6、生产制造优势

公司是行业内拥有定制衣柜及配套家具产品大规模柔性化定制生产能力的企业之一。公司运用自主设计的软件及信息化技术对数控设备进行升级改造,通过订单处理中心对订单进行审核、拆单、排产,将一定数量同类板材的订单合成一个加工批次并形成加工、分拣、分包、入库等指令,按照批次组织生产,实现了大规模柔性化生产工艺,解决了定制家具个性化与规模化生产矛盾的难题。

在精品五金生产方面,公司拥有较多数控机器设备,并与公司软件系统无缝链接,可自动化处理设计方案。公司形成了多项生产技术及工艺方面的核心技术,包括高速精密连续冲压成型、静音滑轮二次注塑成型、吊轮的高承重及耐磨工艺、门扇四端面精裁铣型一次成型、门扇锁具孔及暗铰孔加工等。

7、信息化技术应用优势

公司系定制衣柜领域的知名企业之一,信息化与自动化程度较高。通过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公司实现了产销链接无缝实时电子化、产销工艺同步化、产品管理电子化等全产业链信息化管理。公司产品从产品设计、订单形成、订单审核、订单报价、订单排产、组织生产、产品出入库等全面实现了信息技术的应用。客户在公司经销商专卖店确定设计方案图,然后通过电子信息传送到公司,生产BOM清单,订单的审价、排产、加工、出入库及物流等信息均能在电子信息平台进行查询显示。

公司依托自身的信息化技术优势,不断提高产业流程各环节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提高产品质量、缩短生产周期、并节约人力资源。

风险提示

1、市场风险

(一)市场竞争加剧风险

经过多年的专注发展,公司经营规模持续扩大,产品设计及大规模生产能力不断增强,在业内形成了良好的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公司品牌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广东省名牌产品”、“广东省著名商标”等荣誉,并已位列中国定制家居十佳品牌之一及锁具五金、智能五金的优质品牌阵容。但由于定制衣柜、全屋定制及智能五金行业均属于市场发展前景良好的朝阳产业,近年来行业原有不少竞争对手如定制家居领域的索菲亚、欧派、尚品宅配、好莱客等都率先获得上市融资,并且在资本实力大幅增强后纷纷投入扩大产销规模。行业的良好发展前景还吸引了众多的传统家具、家居及五金乃至电器、电子、电商等领域的实力型企业加入定制家居及智能家居行业,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升级。公司虽然目前已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但未来如果不能迅速壮大资金实力并在品牌营销、渠道建设、产品研发设计、定制服务、信息化应用及智慧制造等方面迅速及时地进行足够的投入,未来的市场竞争力及市场地位可能因为激烈的竞争而下滑。

(二)房地产宏观调控带来的风险

近年来,为了保持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遏制投机性需求,抑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导致我国房地产行业发展速度放缓。家居行业作为房地产的下游产业,其发展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国家对于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会对下游的家居行业可能产生不利影响,从而最终影响到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

2、经营风险

(一)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定制衣柜生产所需的主要原材料为人造板材与铝型材,五金类产品需要的主要原材料包括铝型材、锌合金等,其价格随基础金属、木材等的价格波动而变化,特别受到国际大宗商品金属铝和金属锌的价格波动影响。此外,上述以金属及木材作为基础材料的原材料,还会因为国家环保政策的趋严而导致成本、价格上涨。最近三年及一期,直接材料占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较高,分别为79.52%、80.88%、83.05%和78.42%,直接材料价格的波动对公司生产成本的影响较大。如果未来板材及基础金属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导致公司生产成本发生较大变化,将会对公司利润水平造成不利影响。

(二)经营业绩增速可能放缓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经营状况良好,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迅速增长,成长性突出。2015年度、2016年度及2017年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7,567.83万元、72,483.62万元及80,756.78万元,三年的复合增长率为18.44%;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887.62万元、4,041.62万元及7,431.12万元,三年的复合增长率为98.41%。公司所处的定制家居行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及市场潜力,近年来一直处于快速增长态势。但随着定制衣柜的渗透率及普及率逐渐提升,未来行业增速可能放缓,进而可能给公司的业绩增长带来一定风险。五金业务则由于成熟的传统五金产品行业整体增速不高、智能五金的渗透普及增速具有不确定性,因此也会给公司的业绩增长带来不确定性风险。

(三)产品价格下降风险

随着定制家居及智能家居行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市场竞争日益加剧,整个产业也将逐渐进入成熟期。一般来说,随着产业从成长期逐渐进入成熟期,市场竞争加剧,将导致产品价格逐渐降低。如果公司不能持续设计开发符合市场需求的高品质产品、不能持续提高品牌附加值,则公司的产品价格存在下降的风险,产品价格的下降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同时,若公司不能通过提升产品质量、发挥规模效应以降低单位制造成本或将成本压力向上游供应商传导,则公司经营业绩也会受到产品价格下降的不利影响。

3、业务季节性波动风险

定制家居行业的季节性与居民的商品住房购买和商品房的交房时间有关,也与居民旧房二次装修需求有关,由于气候差异对装修效果的影响、装修完毕过新年的消费习惯以及春节因素影响,公司定制衣柜及配套家具产品的销售存在明显的季节性,通常在每年的一季度销售收入相对较低,二季度开始销售收入逐步增长,三、四季度进入销售旺季。业务的季节性波动导致公司上半年的经营业绩不佳,远低于全年水平。另外,公司整体衣柜板块的定制化产品也无法通过提前生产储备存货以应对销售旺季。

公司业务的季节性波动,会给产能的充分释放及盈利均衡性带来一定影响,公司经营业绩存在季节性波动的风险。鉴于公司在同一年度内各季度营业收入分布不均衡,公司提醒投资者不能简单以公司某季度或者中期的财务数据来推测公司全年经营成果及财务状况。

4、财务风险

(一)存货周转率降低风险

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公司不仅拥有定制衣柜及配套家具产品,同时还拥有品质优良的精品五金产品,例如各种锁具、滑轨、门铰链等,具备产业链向上游延伸的能力。由于五金产品的品种规格极多,生产备料及日常安全库存均需占用一定数量的存货,从而使得公司的存货周转率要低于定制家居同行业上市公司。同时,为了适应公司近年来业务的迅速扩张,公司每年也会根据五金业务部门的销售计划备货,有计划的增加原材料的采购以应对市场需求。如果公司届时不能达成年初预算的销售目标,则可能造成较多存货无法及时变现,降低存货周转的速度、从而对公司营运能力和经营业绩产生不良影响。

(二)流动比率与速动比率较低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流动比率分别为0.78、0.84、1.18及1.28,速动比率分别为0.38、0.50、0.83及0.78。公司目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报告期内在厂房的改扩建及生产设备的自动化升级改造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以确保产能及生产品质的提升。同时,受限于融资渠道的单一,公司在报告期内借入较多的银行贷款,由此导致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的母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0.25%。虽然公司有足够的银行授信额度维持日常经营需要,但如果银行不再继续为公司提供授信额度,公司较低的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将可能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带来不良影响。

5、管理风险

(一)业务规模快速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

公司业务在报告期内快速发展,经营规模迅速扩大,2016年、2017年营业收入分别较上年增长25.91%、11.41%。未来随着经营策略的逐步实现,公司的业务规模会进一步扩大,尤其是本次发行完成后,随着募集资金的到位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公司的生产能力将得到有效提升。业务规模的迅速扩大,公司在经营决策、风险控制和贯彻实施等方面的难度将增加,新产品的设计研发、市场的开拓、内部管理及资金运营的压力也将同步增大。因此,若公司不能在经营规模扩大的同时继续完善管理体系和内部控制制度,或不能进一步引进经营管理和技术方面的人才,则将面临一定的管理风险,可能对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

(二)经销商的管理及稳定性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产品销售以经销模式为主,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经销商数量总计1,085家,经销商门店数量总计1,316家。最近三年及一期,公司通过经销模式实现的收入分别为52,138.21万元、63,794.62万元、72,970.79万元及28,948.61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1.24%、88.85%、91.25%及91.89%。在可预见的未来,公司仍将保持以经销模式为主的销售模式,随着经销商数量的持续增多,维持经销商销售网络的健康与稳定发展是公司面临的重要风险。尽管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具备成熟的经销商拓展及管理经验,与主要的经销商亦建立了稳定的业务关系,但鉴于公司的整体衣柜产品均为定制化,需要经过上门测量、个性设计和上门安装等流程,经销商的终端服务水平、产品的现场安装水平将很大程度影响公司品牌声誉和用户体验。

虽然公司始终致力于加强经销商管理,但若公司管理能力的提升无法满足经销商和专卖店数量持续增长,或者主要经销商在未来经营活动中与公司的发展战略相违背,使双方不能保持稳定和持续的合作,可能会对公司的未来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三)实际控制人不当控制的风险

公司现任董事长、总经理林新达及其配偶林彩菊报告期内一直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本次发行前的总股本为8,548.30万股,林新达直接持有公司3,538.80万股股份,占发行前总股本的41.40%,通过中山建达、中山凯悦、中山顶盛、中山顶辉间接持有公司股份合计588.47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6.88%。林彩菊直接持有公司697.20万股股份,占发行前总股本的8.16%。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林新达、林彩菊夫妻两人直接及间接合计持有公司发行前总股本的56.44%。林新达的间接持股数量系按其在中山建达、中山凯悦、中山顶盛、中山顶辉的权益比例乘以该公司或合伙企业的总持股数量计算得出,同时,林新达担任中山建达、中山顶盛、中山顶辉法定代表人及中山凯悦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亦能实际控制这四家公司或合伙企业,若按中山建达、中山凯悦、中山顶盛、中山顶辉的持股数量全额计算,林新达、林彩菊夫妻合计持有公司的股份数量为5,322.40万股,持股比例为62.27%。虽然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建立起较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以防范实际控制人侵害公司其他股东或公司利益情况的发生,但仍然不能完全杜绝林新达及林彩菊夫妻两人利用其控股股东地位,通过行使表决权或其他方式,对公司生产经营等方面实施重大影响和控制,进而有可能存在损害到公司及公司其他股东利益的风险。

6、人力资源成本上升及用工短缺的风险

公司位于广东省中山市,具备良好的产业工人聚集效应。近年来,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人力资源成本呈逐年上升趋势,公司的人均工资水平在报告期内不断上涨,导致公司人力资源成本不断增加,从而影响公司的利润水平。同时,随着国家地区经济发展政策的不断调整,南下广东的外出务工人员较以往有减少趋势,珠三角区域时有出现用工荒,可能造成公司阶段性用工短缺,需要通过提高工资水平吸引劳动力。

随着公司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用工人数将持续增加。若未来国内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或出现用工短缺等情形,公司将面临一定的人力资源成本风险,这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7、子公司管理及产能分布风险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共有五家子公司,分别承担了生产制造及区域市场的营销开拓与推广职能。在产能分布上,报告期内除母公司外,佛山顶固负责定制生态门业务板块、成都顶固负责定制衣柜西南区域的生产制造。由于公司子公司较多,分布离散,在人员配备、管理层级、成本控制等方面均构成一定管理压力。同时,近年来,定制衣柜的制造端越来越向集约化、规模化、自动化发展,产能分布较散的格局不利于公司提升产能效率、产生规模效应,且分散的产能也易增加原材料等物料的储备和占用,从而降低公司的存货及资产周转速率。如果公司未来在子公司的管理及产能分布格局上不能形成良好的应对策略及改善方案,可能会对生产经营的绩效产生负面影响。

8、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变化风险

公司系2008年经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国家税务局、广东省地方税务局联合批准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并于2014年通过高新技术企业复审,证书编号:GR201444000561,认定有效期为三年。根据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公司2014年、2015年、2016年按15%的税率计缴企业所得税。

2017年12月11日,公司通过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国家税务局和广东省地方税务局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取得编号为GR201744005690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有效期三年,2017年至2019年享受15.00%的所得税优惠税率。

若上述税收优惠政策发生变化,或公司未来不能持续保持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则将对公司的盈利能力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9、关于恒大消费券合作模式的特别风险提示

因恒大消费券影响,报告期公司对恒大地产分别确认销售收入88.35万元、3,615.46万元、16,822.40万元和5,270.76万元,收入增加主要原因为发放时间、售楼时间、交房时间和消费者装修时间等存在差异所致。虽然终端消费者对公司产品的需求相对稳定,恒大消费券对公司业务实际增加数贡献不大,不构成公司对恒大地产的重大依赖,但如果恒大消费券未来不再发放或发放数量大幅减少,将对公司业务产生一定负面影响,提请投资者特别关注该风险。

10、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风险

(一)募投项目的实施风险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可行性分析是基于当前市场环境、技术发展趋势、公司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市场未来拓展情况等因素做出。公司对这些项目的技术、市场、管理等方面进行了慎重、充分的调研和论证,在决策过程中综合考虑了各方面的情况,并在技术、资质、人才等方面做了充分准备。公司认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利于提升公司产能、完善信息化程度、增强公司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但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可能受到市场环境变化、工程进度、工程管理、产品市场销售状况等变化因素的影响,致使项目的开始盈利时间和实际盈利水平与公司预测出现差异,从而影响项目的投资收益。如果投资项目不能顺利实施,或实施后由于市场开拓不力投资收益无法达到预期,公司可能面临投资项目失败的风险。

(二)新增产能消化的风险

随着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成达产,公司定制衣柜与智能五金的产能将迅速扩大,这将及时地满足公司业务增长的需求。近年来,定制家居全行业高速发展,在行业高景气度背景下,公司的生产能力、渠道建设以及经营成果也同步大幅提升,持续增长的市场需求为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成功实施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但是若未来市场增速低于预期或者公司市场开拓不力、营销推广不达预期,则可能面临新增产能不能被及时消化的风险。

11、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最近三年及一期,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7.13%、12.55%、18.97%及5.15%。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的净资产规模将在短时间内大幅增长,但是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一定的建设期,项目全面达产也需要一定的时间,预计本次发行后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与以前年度相比将会出现一定下滑。因此,公司存在短期内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12、外协产品质量控制风险

公司的部分非核心产品以及产品部分工序采用外协方式生产或加工,同时报告期内公司由于智能五金及实木定制衣柜生产能力不足,采用委托加工方式生产部分产品。虽然公司已就供应商的甄选考核制定了严格的程序,并将采购环节作为质量控制程序的关键点之一,但公司产品的质量仍受外协厂家因素的影响。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要供应商保持稳定,如果未来产品销售规模持续增长,公司将需要寻找更多符合要求的外协厂家。若届时供应商的开发管理无法满足公司业务发展的需求,则可能造成外协产品质量下降,从而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13、信息化系统不足风险

公司所处的定制衣柜行业,在产品的设计及拆单、开料及下单自动化生产等环节,均需要高度的信息化支撑;同时,公司拥有三大事业部业务板块,在后端的财务核算、数据抓取及量化分析上,也需要强有力的ERP管理系统。虽然公司现阶段已配备了较为高效的信息化系统,但随着定制家居行业的蓬勃发展及公司生产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对公司现有的信息化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若公司的信息化系统在未来不能及时高效的升级、无法满足业务增长及内部精益制造与管理提升的要求,则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14、品牌风险

经过十多年的专注发展,公司的“顶固”品牌已在市场竞争中形成了明显竞争优势,拥有良好的知名度及美誉度,对公司产品销售、提升市场占有率,扩大市场份额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若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出现因产品和服务质量、安装设计不达预期、售后服务等问题引起消费者不满或投诉,将有损公司的品牌形象。另外,公司目前聘请知名影星作为品牌代言人,在提升品牌形象的同时,也可能存在因品牌代言人突发事件、广告文案设计不当等引发品牌危机的风险,若这些事件发生,将直接或间接地对公司的品牌形象及市场推广带来不利影响。

15、经营场所租赁风险

基于公司目前的发展阶段及产能布局规划,报告期内公司位于佛山的生产基地与办公场所均为租赁取得,佛山租赁的生产经营场所,出租方尚未取得房屋产权证书。公司虽然与出租方签订了合法的房屋租赁协议,对房屋拥有使用权,但是仍存在租赁房产被拆除、拆迁或出租方提前收回租赁房屋、到期不能续约等纠纷可能,从而可能出现部份厂房搬迁、不能及时找到替代厂房的情况,若上述情况发生将对公司经营在短期内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林新达、林彩菊夫妻两人已出具承诺:“就公司上市前承租的物业,若公司在租赁期间内无法继续使用租赁物业的或到期后不能续约的,本人将采取一切措施降低其对公司经营的影响,并承担因此而给公司造成的损失。”

16、创业板股票风险

由于股票的价格不仅取决于企业的经营状况,同时还会受到利率、汇率、宏观经济、通货膨胀和国家有关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并与投资者的心理预期、资本市场的供求关系等因素息息相关,因此,股票市场存在着多方面的风险,投资者在投资本公司股票时面临可能因股价波动而带来的投资风险。本次股票发行后拟在创业板市场上市,该市场具有较高的投资风险。投资者应充分了解创业板市场的投资风险及本公司所披露的风险因素,审慎作出投资决定。

数据统计

(一)合并资产负债表主要数据 (单位:万元)

项  目 2018-6-30 2017-12-31 2016-12-31 2015-12-31
流动资产 33,530.84 33,615.17 25,943.86 22,790.07
非流动资产 33,195.64 33,353.38 37,181.91 33,647.70
资产总额 66,726.48 66,968.54 63,125.77 56,437.77
流动负债 26,292.81 28,544.01 30,935.66 29,310.25
非流动负债 3,087.94 3,505.99 3,974.46 4,076.24
负债总额 29,380.75 32,050.00 34,910.13 33,386.50
股东权益合计 37,345.73 34,918.54 28,215.64 23,051.27

(二)合并利润表主要数据(单位:万元)

项  目 2018年1-6月 2017年度 2016年度 2015年度
营业收入 31,683.87  80,756.78 72,483.62 57,567.83
营业利润 2,882.75  8,380.18 3,691.50 1,649.68
利润总额 2,848.69  8,501.97 4,682.08 2,032.51
净利润 2,427.19  7,429.50 4,042.12 1,887.62
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427.25  7,431.12 4,041.62 1,887.62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859.58  6,058.11 3,205.55 1,576.14
少数股东损益 -0.06  -1.61 0.50 -

(三)合并现金流量表主要数据(单位:万元)

项  目 2018年1-6月 2017年度 2016年度 2015年度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 -1,183.71 11,008.51 11,963.81 10,703.21
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 -1,478.00 55.12 -6,466.40 -5,858.67
筹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 -2,604.30 -5,833.92 -4,420.21 -3,546.39
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  -5,266.01 5,229.71 1,077.21 1,298.14
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14,031.64 8,801.93 7,724.72 6,426.58
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 8,765.63 14,031.64 8,801.93 7,724.72

(四)主要财务指标

1、净资产收益率和每股收益

期间

 

报告期利润计算口径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每股收益(元)

基本每股收益

稀释每股收益

2018年1-6月

 

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6.72

       0.28

0.28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5.15

0.22

0.22

2017年度

 

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23.27

0.87

0.87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18.97

0.71

0.71

2016年度

 

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15.83

0.48

0.48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12.55

0.38

0.38

2015年度

 

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8.54

0.22

0.22

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

7.13

0.19

0.19

2、其他主要财务指标

指标 2018-6-30 2017-12-31 2016-12-31 2015-12-31
流动比率(倍) 1.28 1.18 0.84 0.78
速动比率(倍) 0.78 0.83 0.50 0.38
资产负债率(母公司) 40.25% 44.34% 49.98% 53.15%
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元/股) 4.37 4.08 3.30 2.74
无形资产(扣除土地使用权、水面养殖权和采矿权后)占净资产的比例 1.74% 1.93% 2.48% 2.13%
指标 2018年1-6月 2017年度 2016年度 2015年度
应收账款周转率(次/年) 4.30 12.17 16.60 14.66
存货周转率(次/年) 1.76 5.07 4.27 3.06
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万元) 4,764.02 12,558.68 8,536.14 5,622.73
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万元) 2,427.25 7,431.12 4,041.62 1,887.62
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万元) 1,859.58 6,058.11 3,205.55 1,576.14
利息保障倍数(倍) 15.31 13.49 6.17 2.86
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元/股) -0.14 1.29 1.40 1.27
每股净现金流量(元/股) -0.62 0.61 0.13 0.15

全景·路演天下 | 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

关于我们 使用指引 服务协议 会员权益身份认证积分介绍
咨询电话:4008303630
电子邮箱:irm@p5w.net

关注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全景·路演天下是共享模式路演互动平台,对用户自助式直播或发布资讯的准确性、完整性或时效性,不做任何保证。投资有风险,参考需谨慎。
Copyright©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经营许可证号:粤B2-20050249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1903034
建议使用IE10及以上版本、Firefox、GoogleChrome浏览器